教务主任在中考誓师会讲话

时间:2022-03-18 11:16:00

教务主任在中考誓师会讲话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家长朋友:

大家好!

“奋战100天,给父母一个惊喜!拼搏100天,给学校一个奇迹!苦战100天,给自己一个支点!”校长的谆谆教诲,殷殷希望,已经让同学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了。今天,我则向同学们提两点建议:一、认清形势,勇于竞争;二、讲究方法,有效复习。

一、认清形势,勇于竞争

同学们,上周五的颁奖大会,我宣读了九年级前50名同学的名单。那我现在则向大家通报一组数字:前50名自第13名就出现并列!13名,17名,20名,24名都是两人并列,29名5人并列,34名3人并列,37、39、41、43名又都是两人并列,45名三人并列,第50名5人并列。再往下看,同一个分数都有三名或四名同学并列。我们的成绩咬得很紧啊。我统计了一下,平均起来,一个名次只有0.5分之差!这是一种好现象。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我们的竞争力可不小呀!0.5分之差,是个什么概念?0.5分之差,就差一个名次甚至两三个名次;差0.5分就意味着可能排斥在重点高中的公助指标之外。这0.5分损失不得,这个0.5分造成的名次变化要不得!我们要把握好这100天呀!100天,是我们突飞猛进的一百天!100天,也可能是我们的名次发生戏剧性变化的一百天!很可能,凭借你的扎实、你的勤奋,你的成绩就会跻身于前80名!80,是个很具诱惑力的数字!那是个诱人的桃子!只要跳起来,就会抢到那个桃子品尝甘美。那么,除了文化课学好,体育、实验成绩更容不得丝毫马虎呀!看看我们跑步时,有些同学速度不够,有的同学甚至不能坚持,中途退缩。去年中考,一名同学只因一分之差没能进入一中指标,他的体育竟是27分。希望遗憾在你们身上不要发生!

我还想和同学们说明一个事实,寒假期末考试,我们年级总分优秀共计175名同学,可是经过了一个寒假,期初考试总分优秀的只有13名同学。我也询问过同学们,回答是:假期就顾玩了。假期的松懈造成了我们期初考试成绩的大幅度下滑!一个月的松懈,就是这么大的损失!我也告诉同学们一个事实,街里几所学校,很多九年级孩子假期都在补课。学与不学不一样,拿咱们学校教师子女来说,经过一个假期,期初考试,名次都大幅度提升,有的甚至提升一二百名。他们假期都接受辅导了,都学习了。别人假期学,我们松懈。再和外校学生来比就不在同一起跑线了。我们将来上一中珍珠班、重点班那可是全县从高分到低分统一录取啊,与分配指标可没关系。松懈造成的损失怎么办?那就得找补回来。怎么找?聪明的你都知道!也有同学说,上普通高中我胜券在握了!那么我也提醒你,优异的成绩就可以进入重点班呀!多一份努力,就多一份免费升入高中的希望!多一份努力,我们就多一份进入重点高中的希望!多一份努力,就多一份进入重点班的希望!所以,你们要认清形势,勇于竞争,把100天当成100次的冲锋!把100天当成100次的搏击!

二、讲究方法,有效复习

(一)主动学习,制胜法宝

老师的教是外因,真正的进步靠你的主动。建议同学们:课前预习不要等,要主动看书!不懂问题,不要等,要主动问!时间自己抓,不要等提醒和约束!存在偏弱科,不要等老师找你,要主动寻求帮助!

(二)紧扣考纲,以本为本

1.像老鼠爱大米一样的爱课本

不少同学,把课本束之高阁,而是一遍一遍的做题。课本是复习依据,是命题的依据。综文开卷,课本的重要性自不必说;语文的古诗文必须了然;英语的单词、句型也在课本中;就是数理化其中的概念、定理、公式等也要吃透,要真正理解。因此,要像老鼠爱大米一样的爱课本。

2.重视典型例题分析

除了爱课本,复习书上的典型例题分析,是解题的范例,我们复习时要格外关注。很多同学拿过资料就做题,就是不愿意去看其中的典型例题分析。如果只注重一味做题,忽略了分析、归纳,面对新课改背景下的考试,我想,恐怕是事倍功半的。

3.抓住能够抓住的

由于两考合一,中考试题重视基础考察。因此,我们必须对于基础性知识,如古诗文,如数学的解方程,计算等,力争要做到不丢分。不要脱离老师搞偏难怪。

(三)立足课堂,打好“主战场”

1.用心听好每节复习课。第一轮复习侧重基础,因此,对于基础薄弱的同学,是一次补缺补差的难得机会;对于基础较好的学生也是温故而知新。复习期间的每一节课,都是老师精心构思的,同学们,要珍惜,切莫错过!要尽可能记住教师在课堂上讲的每一句话,特别是他反复强调的地方,务必记住并加以理解。

2.要善于听课。听理科,要注意听解题思路,听解题方法;听政史课,要注意记笔记。听课时做到:带着问题听;把握老师讲课的思路、条理;养成边听讲、边思考、边总结、边记忆的习惯,力争当堂消化、巩固知识;踊跃回答老师提问。

3.要善于记笔记。①笔记本必不可少。最好给每一门课程准备一个单独的笔记本,不要在一个本里同时记几门课的笔记。②准备两种不同颜色的笔,以便通过颜色突出重点,区分不同的内容。③上课时,如果有些东西没有记下来,不要担心,不要总是惦记着漏了的笔记,而影响听记下面的内容。可以在笔记本上留出一定的空间,课后求助于同学或老师,把遗漏的笔记尽快补上。④课后,从头至尾阅读一遍笔记,既可以起到复习的作用,又可以检查笔记中的遗漏和错误。

(四)作业必须独立自主

1.作业是对所学知识的巩固、检测,做题时绝不能以应付的态度对待,必须独立自主,如遇到不会的题目,千万不要克隆答案,可看看课本上的相关知识点,可看看课堂笔记,真正不会,要做个标记,课下请教同学、老师,但课堂上仍然要注意听讲。课后自己要分析不会的原因。

2.作业务必要像对待考试一样,注意审题,学会分析,养成细心的习惯,做题力求准确,不该丢分绝不丢分。对待语文、英语的阅读等绝不能草率,读一遍就做题,要运用老师平时讲授的方法,只有如此,我们的做题能力才能提高。

3.对待选择题,不能只看正确答案,对错误的选项,也应做到知其所以然。老师上课讲解时,最好用红笔记,这样,就能做到举一反三。

4.重视错题。有的同学在同一个问题上,总是犯相同的错误,比如古诗文默写,有的字一错再错,究其原因,是你们没有用心去理解那个字的意思,当我们不去用心领悟的时候,我们的思维势必就会定势。有的同学,题目不会做,在老师和同学帮助下解决了,可下次依然不会做或做错,原因是你自己没有深入思考,反复体味。建议你宁可少做几道题,也要做一道会一道!对平时和考试做错的典型题和不规范解答的题目要录入自己的错题集,或用红笔标出错点,注明错因,写出正确答案。所有学科练习、篇子、试卷分科妥善保存,以后可以经常翻阅反思,以防重蹈覆辙。对复习期间的每一次考试,要像对待中考一样,考后在老师讲解分析之后,一定要找时间进一步“咀嚼”,如此,方能内化。

(五)要突出“五练”,这“五练”是练规范、练速度、练重点、练技巧、练能力。各科老师经常讲给我们听,用心领悟,做到做好!

同学们,幸运儿勇于属于敢于竞争,掌握方法的人!此外,100天的冲刺中,你们不是孤军作战!有母校的支持,有家长的鼓励,有老师的指引。珍惜100天吧,飞翔的梦会在六月张开翅膀!拼搏100天吧,雄心智慧会在六月发出光芒!用好100天吧,母校父母恩师将在六月收获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