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干部推进经济发展讲话

时间:2022-02-08 11:14:00

统计局干部推进经济发展讲话

今天,区政府专门召开全区统计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传达贯彻统计工作会议精神,表彰先进,交流经验,总结年统计工作,安排和部署年全区统计工作。这次会议是在全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落实国务院3号文件精神,同时又是受金融危机影响、我区经济增长明显回落这一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进一步加快推进招商引资,着力打造千亿工业强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全区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刚才,同志传达了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同志全面总结了年的统计工作,并对如何做好年的统计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同志宣读了表彰通报;区商贸委、工业园、镇、工公司就如何做好统计工作作了经验交流。应该说,年全区统计工作干得不错,成效非常显著。

年将是不寻常的一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矛盾较大,因此,准确反映全区发展实际,动态把握发展态势是统计工作的基本任务和责任。下面,我着重三点:

一、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统计工作的重要性

统计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宏观管理、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撤市设区后,经济社会发展已步入一个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新时期赋予了统计工作新的内容,统计已不是简单的单位汇总和数据叠加,而是从侧重经济统计转向经济、社会协调统计,从全面统计转向与抽样调查相结合,从定量分析转向定性分析。统计工作内容的变化对统计指标的科学性、统计内容的全面性、统计数据的真实性、统计服务的创新性了更新、更高的要求。统计数据质量的高低、工作质量的好坏、服务程度的优劣直接关系到政府的形象和政府的公信力。因此,从中央领导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从每个经济活动单位到广大人民群众,都对统计工作寄予了无限厚望。

第一,统计对引导和促进全区科学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统计工作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一个地方发展的真实反映。做好今年的统计工作,对于抓住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的契机,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关于推进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政策和精神,对于全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五个”,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能够反映科学发展的统计指标体系和统计调查网络体系,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第二,统计信息数据对及时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形势至关重要。年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充满了变数。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对我区经济的负面效应影响已经加强;环顾周边,各兄弟区县你追我赶、争先恐后,将给我们带来更大的竞争压力;立足自身,我区三次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企业经营困难增多,投资增长缓慢,财政增收难度大。但是从宏观层面看,中央把财政政策从“稳健”转变为“积极”,把货币政策由“从紧”转变为“适度宽松”,出台了扩大投资、改善民生、引导消费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经济发展环境正逐步由“冷”转“暖”。但当前,全国已经用去了全年放贷计划总量的百发之九十还多,国家的货币政策、金融政策可能又有所调整。为此,我们必须一方面要研究政策、利用政策,另一方面要及时准确地把握我区经济运行的基本态势,牢牢掌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这需要统计部门提供更详实、更准确、更及时的统计信息和数据资料,加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动态监测,为领导的科学决策服好务。

第三,统计是政府公信力的重要体现。统计部门是政府信息的重要平台和窗口,统计数据反映着全区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成果,反映着人民收入水平的高低,它的准确性直接反映政府的公信力。现在,社会各界对一些统计指标,如:城乡居民收入、工资收入、价格水平等数据比较敏感,他们对统计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统计数据对企业生产经营、个人投资消费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因此,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保证统计数据质量,积极做好诠释工作,对于保持统计部门权威性、维护政府的公信力极为重要。

目前,对各区县经济社会发展有一套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考核指标体系,区委区政府对各镇街、各部门也有一套比较完备的考核办法。全区和各个镇街、管委会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的成果,都是通过统计数据来反映和体现的。因此,区级各部门、各镇街都要站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促统计工作,亲自检查主要经济社会发展考核指标的完成情况,要把重视统计、关心统计、支持统计落到实处,并在人、财、物上予以支持,决不能有丝毫漠不关心、麻痹大意和掉以轻心的思想。这里我要特别提醒: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十强工业区县”考核评比和计算地区生产总值的指标,区级相关部门一定要从现在抓起,切实做好每一个指标的收集、整理和核对工作,并在征求统计部门的意见后及时上报。同时,主要领导要随时了解和掌握每一个指标的完成情况以及在同组考核的19个区和的排位,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进行认真分析,具体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突出重点,协调发展,切实抓好新时期统计工作

统计工作不仅是简单的数据收集整理,更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抓好统计工作对于增强当地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有着积极的作用。

第一,要狠抓部门统计。部门统计是政府统计的有机组成部分,只有充分发挥部门统计的作用,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统计的信息、咨询和监督职能。当前,要按照“统一管理、科学分工、信息共享、协调发展”的要求,进一步理顺政府综合统计与部门统计的关系,健全政府综合统计与部门统计的协调机制、管理机制、评估机制。要进一步理顺政府综合统计与部门统计的关系,形成职能明确、分工合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大统计体系”。政府综合统计部门要切实履行管理职能,既要统计数据,更要管理数据,要按照政府《关于部门统计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要求,加强对部门统计的指导和服务,要充分发挥部门行业管理优势。各部门特别是经济职能部门要明确履行统计职能的机构和统计负责人,配备必要的工作人员。要采取各种措施,集中力量解决部门统计机构不健全、力量薄弱、统计调查和数据不规范、数出多门等问题。要严格按照政府综合统计与部门统计的职能职责分工,认真落实部门统计联席会议制度和部门统计资料上报制度,逐步建立政府综合统计与部门统计的信息交换平台。统计部门也要及时向区级部门提供综合统计数据,做到优势互补,信息共享,实现部门统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同时,对那些日常不重视统计工作,且不能够完成年初目标任务的部门,要坚决追究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并按责任大小扣发单位的目标奖。这里我要特别提醒的是:涉及到影响我区GDP核算的主要部门如交通、国土房管、经委、建委、商贸委、地税等,每个月在上报统计数据前,必须与区统计局进行联系和沟通,对上报数据进行认真审核和评估,以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可靠。

第二,要强化基层统计。镇街、管委会统计是我区统计工作的延伸。随着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镇街、管委会承担的统计调查任务更加繁重,加之统计对象不断增加,统计指标愈加具体,统计调查愈加频繁。将在两年内建立以区县为主体的城镇居民收入、农产品产量、规模以下工业、限额以下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业、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业、农民工和劳动工资等12个抽样调查网络,继续巩固和完善农村居民收入、畜禽监测、农村价格指数、生产价格指数、消费价格指数、企业监测等调查体系。因此,各镇街、管委会的统计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尤其是各镇街、管委会主要领导必须高度重视统计,积极支持统计,要尽量保持统计人员的相对稳定,做到机构不散,队伍不减,人员不变。对确因工作需要,统计人员有所减少的镇街、管委会,要及时将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有较强责任心的同志充实到统计岗位上来,确保统计工作的连续开展。要根据各专项调查具体要求和工作量,及时选聘足额的调查员,并将统计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以保证常规统计、大型普查、专项调查、网点建设与维护、信息化建设等统计工作的需要。对定期开展的的每一项抽样调查,相关镇街、管委会必须严格按照统计部门的要求和部署,统筹兼顾,精心组织,妥善安排,保质保量完成调查任务。同时,各镇街、管委会要建立健全原始统计台账和统计资料,各企事业单位要在认真完成国家和地方统计调查任务的基础上,建立健全统计核算所需原始统计记录和统计台账,真正做到数出有据,数出有因。

第三,要强化依法统计。统计数据资料的真实性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统计是政府的行政行为,广大统计工作者必须切实加强对《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及《市统计管理条例》的学习,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义务,要统实情、报实数、讲实话。各级各单位更要实事求是,坚持原则,不得为了单位利益或个人利益授意统计人员随意篡改虚报统计资料,切实维护统计数据的权威性和准确性。尤其是镇街、管委会和企业,在年度的工作业绩考核中、在企业的综合评价考核中,绝不允许出现弄虚作假、人为干预统计数据的现象发生。一旦出现违规违纪行为,一经查实,严格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第四,要强化调查分析。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统计工作更是如此。因此,广大统计工作者要本着对国家、对社会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把全面调查与抽样调查、典型调查与重点调查、问卷调查与单项调查结合起来,同时,要认真分析每一项调查、每一个指标、每一个数据的性质和特点,及时加强对工业经济运行、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市场变化、金融运行动态、招商引资及内资利用情况、房地产场冷暖、城乡居民收入等方面的专题调查与分析,找出内在的规律并揭示存在的问题,更好地满足区委、区政府对统计信息的需求,为各级领导决策当好参谋。

三、加强领导,注重实效,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统计工作任务

统计工作是涉及全社会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关心、支持与配合,更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必须切实加强领导,加大投入,为做好全统计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第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各级各单位要从全区发展大局出发,不断提高对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统计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一要加强领导。各级行政一把手、法定代表人要负总责,统计人员要负直接责任,一级对一级负责,落实统计工作责任与考核制度。要经常听取统计工作汇报,多提要求,多出题目,多压担子,发挥好统计的参谋助手作用。二要加大投入。重视统计工作,不单纯是重视统计数字,还要重视统计工作条件的改善,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支持和帮助。目前,我区统计工作条件有所好转,但与整个社会的发展水平相比,与形势和任务对统计工作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办公经费紧张、统计手段落后已成为困扰统计工作的主要问题。特别是随着国家大型普查的经常性开展和上级临时性调查任务的不断增加,人财物的矛盾尤为突出。因此,要从机制上解决对统计工作投入不足的问题,进一步改善办公条件。三要善于利用各种统计数据。在出台重大决策之前,要充分依靠统计数据,听取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的意见,并结合调查研究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和科学判断;在研究经济和社会发展等重大问题时,要善于发挥统计的信息和咨询作用;在总结、评价和考核工作时,更要充分发挥统计的监测、监督作用,用实实在在的数字考核实绩,评价发展。同时,各级各单位要加强对统计法规和统计知识的学习,既要充分了解统计数据是怎么形成的,又要善于根据统计数据研究分析问题,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第二,要进一步强化协调配合。部门统计是政府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统计工作的进步是部门间紧密协作、互相支持的结果。因此,做好统计工作、提高数据质量不单纯是区统计局一个部门的事情,需要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要按照“整体、协调、互补、共享”的原则,理顺政府综合统计与部门统计的关系,与基层、企业建立起分工合理、管理规范、优势互补、信息共享的政府统计体系。政府统计部门要依法治统,加强管理,切实把全社会的统计业务活动纳入规范管理之中。特别是要加强对统计数据和统计报表的管理,防止数出多门、重复制发报表和非法报表等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树立政府综合统计的权威。要加强资源整合和合理配置,强化与部门的协调,建立统计信息共享机制。各部门要加强对本部门、本行业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统计机构,充实统计力量,改善统计条件,切实承担起本系统、本行业的统计责任,及时向统计局报送统计资料、会计资料和行政记录资料。要严格遵守统计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国家统计方法制度,加强统计基础建设,规范自身统计行为,自觉维护统计工作的严肃性。各部门之间要树立大局意识,消除门户之见,加强交流,强化合作,形成完整高效的统计体系。

第三,要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统计工作的专业性很强,需要一大批精通统计业务、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熟悉经济管理的专门人才;统计工作的原则性很强,要求统计人员必须政治上过硬,具备良好的思想品质和职业道德。因此,做好统计工作,关键靠人才,关键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统计队伍。各级各单位要针对自身薄弱环节,高度重视和加强统计人才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统计网络,确保人员配备到位。对统计人员要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帮助、生活上照顾,以真情待人,以事业留人,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严谨、政府信赖、群众满意的优秀队伍。广大统计工作者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现代科学和统计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继续发扬坚持原则、埋头苦干、精益求精、无私奉献的精神,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开拓进取,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在加快经济发展、建设和谐的伟大实践中,树立新观念,探索新思路,增添新举措,创造新业绩。

同志们,新的形势下,统计改革和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做好今年的统计工作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工作者要以奋发有为的姿态、严谨务实的作风,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努力让统计工作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