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题会致辞

时间:2022-06-09 11:25:00

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题会致辞

同志们

对全县开展平安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进行动员和部署,今天会议的主要目的贯彻落实4月26日全省平安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全县上下对平安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责任,强化监管,完善措施,狠抓落实,为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全县平安形势的稳定好转做出积极的努力。下面,讲三点意见:

一、分析形势,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对抓好平安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重要性的认识

(一)开展平安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平安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08〕22号)决定从4月下旬至7月底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平安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把我省列为全国重点督查省份之一,并派出由17人组成的督查组进驻我省开展督查工作,督查面将达到三分之一。4月26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平安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对全省平安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做了进一步安排安排。因此,深入开展平安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确保平安生产政令疏通、进一步促进国家和省市平安生产方针政策落实到位的基本要求,对全县各部门平安生产工作的一次全面系统的督查检查,推动政府、部门和企业三个责任制落实、推动全民平安意识提高、推动全社会形成“关注平安、关爱生命”良好氛围的一项重要工作。

(二)开展平安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县平安生产工作始终居于全市前列,但近一年来,平安生产形势十分紧张,平安生产工作还存在着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示在个别乡镇和部门的领导对平安生产工作重视水平不够,认识不到位,平安监管设施投入缺乏,平安生产事故发生率有所上升,有法不依、管理不严、整改不到位的现象还普遍存在不只严重制约了平安生产的健康发展,也在一定水平上影响和制约着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因此,通过开展平安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将有利于我掌握工作动态、分析存在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坚持边查边改,及时整改,推动我县平安生产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提高我县平安生产工作水平,为全面实现年初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开展平安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富。平安没有保证,社会就无法稳定,政绩就无从谈起。2007年,由于“209801两起重特大交通事故,使我县平安工作承当了很大压力。今年,县又平安生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据安监部门统计,一季度,全县已因平安事故死亡6人,占全年控制指标的43%已超出按季控制指标,特别是2月12日发生的一起严重交通事故,造成3死2伤,血的教训再次给我敲响了警钟。针对当前我县平安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要求我必需站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富平安的高度认识和对待平安生产工作,扎实开展好平安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迅速采取超凡规的有效措施,始终坚持高压态势,坚决把各类事故压下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富平安,切实保证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同时,也为全国喜迎改革开发30周年和奥运会的胜利举办,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氛围。

二、突出重点,明确任务。确保平安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县里出台了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为开展好平安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对平安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做了全面、细致的安排安排,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依照方案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具体工作中要做到四个明确”

(一)明确工作重点。开展平安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靠重点带动督查工作全面开展。一要掌握督点。平安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要明确督查内容,重点督查平安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平安生产方针政策法规落实、平安管理机构、平安规章制度、平安投入、事故查处与责任追究、平安隐患整改和应急管理等九个方面;要突出督查对象,抓住重点行业和重点场所,重点行业要突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平安、水利、电力、农业机械、渔业船舶、特种设备等;重点场所要突出各类宾馆、饭店、娱乐场所、市场商场等公众聚集场所。二要创新督查方式。要把综合督查与专业督查、明查与暗访、企业自查与上级抽查、地方检查与部门督查、督促检查与调查研究紧密结合起来,找准问题所在解真实情况,发现单薄环节,切实解决平安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三要明确督查目标。要通过这次专项行动,督促各乡镇、各部门抓好平安生产工作,全面排查排除治理事故隐患,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构建起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促进全县平安生产状况秩序稳定好转。

(二)明确工作时限。此次专项督查工作从4月28日开始。具体分三个阶段。一是宣传发动阶段。时间从4月28日到5月10日,主要是采取各种宣传形式,广泛宣传百日平安督查活动的重要意义、督查内容等,引导全社会对百日平安督查活动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为百日督查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组织实施阶段。时间从5月11日到7月15日,各乡镇和有平安监管职责的部门成立督查组,组织开展综合督查和专项督查,对本乡镇、本部门的平安生产进行全面督查,督查覆盖面要达到100%三是检查验收阶段。时间为7月16日到7月31日,对平安生产督查工作进行查缺补漏,检查措施是否到位、制度是否健全、责任是否明确等,堵塞平安漏洞,确保平安生产百日督查专项工作取得实效。

(三)明确工作职责。此次督查行动由县平安生产委员会负责综合、指导、协调。要成立本行业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具体督查方案。各配合部门要密切配合牵头部门,严格按牵头部门的要求开展工作,遇到情况及时与牵头部门沟通协调、研究解决。督查工作中,督查组既要听取被检查部门的汇报、检查相关资料,又要深入实地,进行现场督查,发现问题要及时反馈给被督查部门,提出明确的整改期限和要求,并进行跟踪检查,确保被督查部门按要求及时完成整改。县安委会成员单位要分别负责做好本行业、本系统的平安生产督查工作。

(四)明确工作要求。一是领导要重视。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由各乡镇政府和各相关部门的主要领导负责。亲自研究、亲自安排;分管领导要集中精力抓好落实。要大力弘扬严、细、实的作风,敢查敢抓敢管,真抓实干,雷厉风行,一抓到底。二是宣传要深入。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采取各种宣传形式,广泛宣传平安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督查的重点内容,宣传好的经验和做法,以及反面典型案例,通过宣传形成全社会支持、关注平安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的良好氛围,为打胜平安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这场战役奠定坚实的基础。三是整治要到位。对平安生产事故多发、问题较多的重点行业、重点场所,要组织开展大规模的集中执法,以督查促进执法开展,以执法保证督查效果。对隐患临时整而不改、以停代整的要通过重点督查确保隐患限期整改到位。要通过督查切实提高各乡镇、各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的平安责任意识,推动各项平安生产监督管理措施落实到位,严防平安监管监察工作出现盲区死角,坚决杜绝重特大平安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县平安生产形势的稳定。四是行动要迅速。会后,各乡镇、各单位要立即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会后第一时间内依照本次会议要求对平安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进行安排启动,决不能等到五一上班后再行动,做到任务、人员、责任的迅速落实。五是配合要密切。平安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涉及的部门多、继续时间长、工作任务重,需要有关部门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基础上,互相配合、互相协调,共同推进。主管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牵头作用,配合部门要服从牵头部门的指挥,密切配合牵头部门开展工作。要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各部门要加强与县安委会的联系,遇到情况及时演讲安委会,以便县里研究解决,特别是遇到一些重大情况,必需报安委会后,由安委会统一上报,严禁各单位不经同意私自上报。要认真做好相关资料的归档管理工作,行动中形成的所有音像、文字、照片等相关资料都要严格保管,随时准备接受上级专项检查。六是纪律要严明。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县里的要求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开展好百日平安督查专项行动,督查行动的效果将纳入年终平安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对敷衍了事,不负责任,组织部署不周密,工作措施不得力的单位,要进行通报批评。因工作不到位、整改不落实,督查期间发生较重大事故的要从严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要严格遵守廉政建设规定,督查期间凡是接受被检查对象宴请,接受被检查对象的红包、礼品及其他有价物品的一律严肃处置。

三、加大力度,总结经验。不时推动全县平安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也是排查隐患、促进全县平安生产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手段。全县各乡镇、各部门要以平安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为契机,开展平安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既是贯彻落实上级平安工作部署的要求。认真总结行动中的好的经验和做法,贯彻到外乡镇、本部门、本行业平安生产工作实际中,以平安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促进全县平安生产管理工作的逐步规范开展。

结合本次百日平安生产督查专项行动,一要进一步促进全县平安生产方针政策和行业平安生产规程、制度的落实。此次百日督查专项活动其中一项重点督查内容就是督查各单位、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贯彻落实平安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情况。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建立健全有关平安生产规章、制度,确保国家平安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行业(领域)平安生产规程、制度得到有效落实,把平安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为实现全县平安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奠定坚实基础。

平安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中我也把平安隐患排查和整改作为了一项重点内容。不只要在专项行动中加大对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力度,二要进一步强化平安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落实。今年是国家平安生产“隐患治理年”国家、省、市对今年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都进行了安排和部署。而且要指导督促有关责任单位对2007年专项行动中检查出但仍未整改的隐患进行整治,更重要的今年的平安生产检查工作中,要继续把对安全隐患的治理作为工作重点,对发现的平安生产隐患,无论涉及到哪个行业和部门,无论隐患大与小,都要在第一时间内发现并立即整改到位,短期内整改难度较大的要制定出整改计划分步进行整改,确保全县平安生产工作安定有序。

县委、县政府明确了今年全县平安生产工作的重点,三要进一步抓好平安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县平安生产工作会议上。具体的说就是六个突出”即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的平安专项整治工作,突出抓好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工作,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的专项整治工作,突出抓好非煤矿山企业的专项整顿工作,突出抓好应急救援和事故防范工作,突出抓好平安工作保证体系建设工作。各部门、各乡镇要结合平安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对今年的平安生产重点工作进行进一步细化分解,对工作没有落实的要抓紧落实到位,责任人不明确的要马上明确,确保平安生产各项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全县各级平安监管部门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同志们年初以来。也解决了一些平安生产中的难题,但全县平安生产总体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平安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各单位、各部门必需立即行动起来,严格依照上级的有关要求,切实加强领导,精心安排安排、全面深入地开展平安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迅速掀起大检查、大整改的高潮,进一步提升我县平安生产管理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