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业项目推进专题大会发言

时间:2022-06-07 05:46:00

市工业项目推进专题大会发言

同志们

非常感谢山西铝厂吴总、焦炭集团田总、诚宏福得一公司申总能够在百忙之中专程来参与这次会议,首先。也非常感谢路鑫公司朱其诚老董事长为召开这次会议提供的便当。

与作比较,召开这次全市工业项目推进座谈会主要有三个初衷:第一个初衷就是实地观摩孝义的发展变化。分析两市在经济结构、地理位置等方面基本相同的条件下,企业发展所经历的过程和产生的结果,找出在近几年发展过程中与孝义拉下的差异。同时,也让的企业家以及服务企业的相关部门负责人感受到发展并不象我所期待的那样又好又快,还有许多缺点、缺乏和问题,实现负重赶超的目标是有压力的但通过比较找差距,也能让我坚定信心,只要通过大家不懈的努力,目标就会实现;第二个初衷就是从孝义回来再实地观摩我市新建的项目,让大家认识到发展后劲也是很强的发展的比较优势还是存在既不能妄自菲薄,认为我与孝义的差别拉的很大,无法逾越。也不能妄自尊大,认为过去孝义一直学习,感觉孝义一直不如;第三个初衷就是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对我市的工业项目进行回头看,认真审视从去年开展“工业经济推进年”项目建设年”活动以来我市新建工业项目进展情况,分析在推进工业项目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这些项目还能不能如期推进,还有没有决心和信心继续推进这些项目早日达产达效。围绕这三个初衷,今天下午我首先去孝义市实地观摩了杭州锦江集团兴安化工一期100万吨氧化铝、铭信禽业1000万只生态肉鸭养殖及深加工等两个项目,回来后又看了山焦集团益达公司30万吨甲醇项目建设现场,相信大家都深有感触。刚才,五户企业代表对自己一路上所看到感受以及自身企业今后项目的推进情况进行了很好的表态发言,让人听后信心倍增。下面,就围绕如何更好更快推动我市项目建设,讲三点意见:

一、找收工业经济发展中的差异,要学孝义。

看了孝义市的两个新建项目:第一个是兴安化工公司一期100万吨氧化铝项目,下午。属于转型项目。这是孝义市在沪洽会”上与杭州锦江集团的签约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32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30亿元,基本形成120万吨氧化铝的生产能力。这个项目从立项到建设再到形成生产能力,仅仅用了不到两年时间,而且目前市场前景看好。应该说,孝义市在近几年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大手笔,将在推进孝义工业转型发展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带动孝义新的产业优势的形成。看的主要目的就是要从这个项目的气势、规模、速度、投资水平、占有市场等方面来比较我市,研究这几年孝义市工业发展的动力在哪里?发展的水平如何?第二个是铭信禽业1000万只生态肉鸭养殖及深加工项目,属于调产项目。过去在也有这种“公司+农户”模式的企业,但现在已经逐渐萎缩了今天我再次看到这种模式的企业在孝义发展前景良好,值得我去深思。像这种劳动密集型企业,对于我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解决农村劳动力转移,都需要我去积极培育。

能够看到孝义市近几年发展的速度很快。GDP财政收入等指标短短几年就超过,通过这两个项目。2008年已经是两倍之多。五年之内孝义市一跃而上,进入全国百强,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抢抓住了机遇,集中精力上项目,不时调整产业结构,形成了新的产业优势。反观我现在已经落后了这其中有很多原因和问题,主要表示在

企业上项目的氛围不如孝义浓烈。比如焦化产业,第一。2003年之前,孝义和一样,焦化企业基本都为改良焦。但在2003年之后,孝义取缔了所有改良焦,新上了一批小机焦。经过了五年的优胜劣汰,目前孝义还剩余焦化企业17户,总生产能力1400万吨。而我市2004年取缔100多户改良焦企业之后,新上机焦项目缺乏五家,总生产能力缺乏1000万吨。应该说,市焦化产业集中度比较高,但是想把焦化产业继续往大延伸的基础就没有孝义雄厚。特别是多数改良焦企业在取缔之后,一直无所作为,没有动作,没有形成积极踊跃大上项目的浓厚氛围。

抢抓机遇的意识不如孝义强烈。孝义经济的快速发展,第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抓住了两次机遇,一次是2003年开始的一轮大上项目、调产转型热潮,经过五年的发展,形成了新的产业优势;二是面对2008年金融危机带来的战略转型机遇,依托铝矿资源,大上氧化铝项目,形成新的替代产业,完成了由焦到铝的转变。对于第一次机遇我没能抓住,反映出企业的意识不强,而当前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工业企业能否抓住,需要各位企业家深思。

用足用活政策不如孝义灵活。今天观摩的兴安化工总占地2000余亩,第三。当前从紧的土地政策下,孝义采取的土地审批方法就是50亩、100亩、200亩分批分期申请办下来的如果没有这种对政策机会的掌握,一下子申请2000亩土地去搞一个项目的建设,恐怕是望其项背。另外,孝义的环境容量在新上一批氧化铝项目之后,仍然还有节余,其关键就在于不断的淘汰落后产能,为优势产业腾出空间。相比较我市环境容量现在已没有多少空间来说,其作法值得我深深思考。

把有利条件转化为经济优势不如孝义明显。比如煤炭产业,第四。孝义煤矿核定生产能力为1700万吨,而实际产能远远高于这个数字。而我市煤矿核定生产能力为1100万吨,实际生产能力仅有500余万吨。焦化产业也是近几年我一直鼓励焦化企业依照循环经济的理念,延伸产业链,加快煤化工发展,但是发展速度还不快,多数企业仍然在煤焦领域做文章,还没有改变思维定势,跳出去发展的欲望不强烈。从今年我市经济工作会受表彰的60户纳税先进企业中可以看出,三产企业受惩办只有家家利一家,其余都属于煤焦领域,明显地反映出我和孝义在同样的产业结构下,已经具备比孝义更好的区位、交通和人才优势下,把有利条件转化为经济优势缺乏,还没有进入最佳的经济状态。

无论从企业发展的规模和企业家的素质、经验来看,上述这些差别仅是从客观上反映出的问题。从主观上讲。都是比较高的但是观念、意识、思想解放的水平和新一轮创业的激情上,企业家的主观能动性不强,机遇面前准备缺乏。明明他人已经是沉舟侧畔千帆过”形成了新的优势,而我还在夜郎自大”还在认为孝义再发展也不如,这种心态实在要不得。2008年晋中市纳税50强企业中,仅有8户,比2007年还减少1户。反观孝义,仅2008年表彰的纳税5000万元以上的大户就有17户,2000万元以上的达60多户。这样一比较,必需供认,已经落后了落后的根源就在于解放思想的水平不高、意识不强,抢抓机遇的准备不充分,敢拼敢打、二次创业的激情不高,致使我贻误了时机、贻误了战机。作为市长,感到十分内疚。如果今后在如此好的优势下,项目仍然上不去,无法在十一五”乃至“十二五”期间形成新的产业优势,将愧对这个职务,企业家也将愧对“企业家”称号。那时,只能说我这些企业家没有勇立潮头的勇气,没有百尺竿头的干劲和出息。

二、立足比较优势抢得转型发展先机,要树信心。

除了要让大家看到孝义的快速发展、落下的差异,今天这个会议。更重要的要增强大家的信心。从孝义回来后,为什么我还要看益达公司30万吨甲醇项目?为什么要把这个会开在路鑫?就是已经有一批上项目的先进典型和代表,今天发言的企业界代表就是一例,都是推进产业调整的促进派。应该说我具备新一轮快速发展的条件,能够让我静下心来,找寻突破,共同思考解决产业发展瓶颈的方法,这就要求我重新树立信心,看别人、比自己、找差距。对于来讲,赶孝义不是目的推进在新一轮经济发展当中形成新的产业优势,形成新、新基地、新优势、新形象才是目标。站在这个角度来看,应该说我具备这样的条件,有这样的信心和决心,学孝义就为了比孝义、赶孝义,就是要从我身边的人和事通过看、学、比来激励、鞭笞我企业家,这就是目的今天参会的企业家都是精心筛选的就是要让大家感受在这样一种氛围下,作为的守业者、企业家感同身受,看看他人如何发展,学习他境界、思路来启发大家,安泰、路鑫等企业快速发展的实践就非常值得大家学习。增强信心的同时,也要看好的优势:

已经形成了安泰、三佳、茂胜、路鑫等为代表的大块头企业,优势之一:大企业优势。经过多年的发展。并且现在发展愿望非常强烈,先后不同水平上马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诚宏福得一10万吨苯加氢、安泰80万吨优质高线、三佳6万吨有机硅、益达30万吨甲醇等项目年内均可建成投产,这些项目形成了新一轮转型发展的后发优势。这种规模和经济结构,山西乃至全国来讲都是比较好的为我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山西,优势之二:区位优势。可以自豪的说。还没有哪个县市的区位优势能优于。近几年,始终依照最优配置来规划建设城乡道路等基础设施,今后两年内我仍将进行不时升级和改造,其中年内第二条园区高标准骨干路将竣工通车,西外环横跨铁路下穿和立交10月份完成。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全市的企业发展提供“洼地”和平台,发明做大做强的条件。

已经形成两个“1000万吨”煤、焦产业优势、规模优势,优势之三:产业优势。依照循环经济的理念。这为我把新型煤化工产业培育成为新的替代产业发明了条件;商贸物流业在市才刚刚起步,发展空间巨大,有利于更多的煤焦领域企业投身到这片“空白地”谋求二次创业,打造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新优势。

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并且连续几年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优势之四:生态优势。这个优势是和孝义相比来讲的通过近年来继续不时、超强度地推进环境治理。造林面积达到16万亩,汾河绿化、城区绿化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新的乡村框架已经形成,优势之五:乡村优势。通过2006年以来的大规模乡村建设。乡村面积拓展到50平方公里,乡村建设的方方面面已悄然逾越孝义。乡村凝聚力、承载力得到显著增强,为三产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更大空间。

已经形成了绵山、张壁古堡等一批响誉全国的文化旅游品牌,优势之六:文化优势。已被命名为“中国清明寒食文化之乡”通过举办首届中国清明寒食节系列文化活动。这对于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赋予了更深的内涵。

更是动力,差别就是潜力。也是新的起点。困难面前,更能激发我发展动能,确立赶超目标后,也能加快引领经济发展。当前,只有我化危机为转机,变压力为动力,最大限度发挥好我已经形成的比较优势,才干展现动身展的新天地,实现转型发展的新突破。

三、全力推进工业项目,企业要用新激情和冲动。

面临的一个既有机遇又有挑战,当前。机遇大于挑战的大好形势。虽然全球金融危机导致焦炭入口形势低迷,市的焦炭骨干企业要受到一定水平的影响。但是面对国家提出要扩大内需,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为我加快项目建设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谁能在抢抓机遇中占得先机,谁就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这就要求我企业家要立即行动起来,抢占先机中快人一步,争上项目,做大做强。为此,提出三点要求:

还要着重筛选三产服务、市政建设等方面的项目。历史经验可以说明,1要千方百计筛选项目。除煤焦领域新上重点项目外。越是经济萧条的时侯,越是有眼光的企业家施展才干的最佳时侯,也是上项目的最佳时机。比如茂胜公司就是2002年焦炭市场疲软的形势下,勇于上马96万吨机焦项目,才赢得现在发展规模。因此,必需抓住现在这个时机,千方百计筛选项目,促成早日上马。

依照设计、规范能完工的必需今年完工,2要千方百计推进项目。去年已经开工的项目。能在10月份完工的最好要做到比预期时间提前一个月完工。因为今年是建国60周年,经济工作会议上初步筛选出的十大重点项目要做为国庆60周年献礼工程,这是一项政治任务,必需要坚定信心,聚精会神,千方百计推进项目。这一点上,不能犹豫,不能徘徊,也不能观望,要在困难中寻找办法,可能中办成事情。比如安泰集团,去年全面铺开三期工程七大项目,后来面对市场形势突变,积极调整项目建设进度,力保机焦、高线两大项目,保证如期投产达效。但是有一些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已经花费了好几年时间,应该说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最关键的掌握不住时机,还在等待观望,对于这些企业,今年市政府还将继续采取敦促制和相关约束机制,确保这些项目尽快开工。比如茂胜公司的60万吨醋酸项目,已经立项两年时间,现在仍迟迟未能开工,今年市政府主动把它申报列为山西省重点扶持项目,这就意味着省里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可以享用,同时必需接受省政府的督查,督促。对企业上项目来讲,即是权利也是义务,企业做到一定规模、财富积累到一定水平后主要就讲社会责任了企业家的境界也就应该升华了就不能用农民的意识和观念来看待、解决企业的发展问题了

今天我组织所有涉及经济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3要千方百计营造环境促进企业发展。这主要是对政府部门的要求。就是要他千方百计为企业服务。最近,信用联社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很大,做的比较好,为的企业贷款将近10个多亿,安泰、三佳、路鑫等骨干企业去年已经争取到位了小额贷款公司从去年一年的运行来看,也不错。其它金融机构也要积极地为企业牵线搭桥,积极地为企业发明条件来解决融资的问题,市内办不了可以协助企业到国、省、晋中市等上级主管部门争取。反过来,企业要主动联系,要加强与金融部门的沟通和互动。其他职能部门也要主动服务。下一步,还要对所有项目进行筛选,把项目建设中遇到土地、环保等问题梳理进去,由市政府认真研究解决。总之,不能让这些问题阻碍的发展,不能让这些问题阻碍项目的落地。这就要求有关职能部门要主动为企业服务,还要承担对企业的监督、督促等任务。去年我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企业上项目的规定,对企业上项目进行了一定的督促,比如晋能213.5万千瓦发电项目,市政府连续三次以政府文件的形式督促项目主管部门尽快上马,这样严格要求从根本上讲就是为企业着想,对企业好,对好,相信大家能够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