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企兼并重组暨安全生产发言

时间:2022-06-03 04:02:00

煤企兼并重组暨安全生产发言

做好煤矿企业平安生产工作,同志们加快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地、各有关部门以及各煤炭企业要高度重视,扎实工作,克难攻坚,确保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努力维护全市平安生产形势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坚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态势营造更好的环境。

市、县政府和3家兼并重组主体企业汇报了兼并重组工作进展情况,刚才。副市长同志对加快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和做好煤矿平安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安排,大家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市神火集团隆祥煤矿正式复工,经过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这让我看到希望,坚定了信心。但是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市煤炭企业兼并重组任务依然很重。这项工作,省委、省政政府高度重视,近段时间多次专门召开会议,就进一步做好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和煤矿平安生产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煤矿平安生产工作的补充意见》等3个文件。为贯彻落实省政府有关精神,切实做好我市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和煤矿平安生产工作,再强调3点意见。

一、强力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加大力度。

市在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方面积累了许多管用的珍贵的经验,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运作。为加快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步伐奠定了坚实基础。无论是小煤矿,还是煤矿工人;无论是煤炭兼并重组主体企业,还是各级政府,都有加快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的迫切愿望。可以说,当前加快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的条件已经具备。强力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省委、省政府的明确要求。市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工作必需要在6月底前完成资产评估、控股协议签订、证照料理工作;9月底之前,六证”齐全矿井要全部复产,六证”不齐矿井复工数量应达到50%以上,退出开采领域矿井要全部关闭到位,年底前全面完成兼并重组任务。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加大力度,强力推进,确保按期完成工作任务。一要明确责任、解决具体问题。市、县要细化任务,明确节点,对存在问题的矿井,派专人逐矿协调、逐矿解决、限期解决。兼并主体企业要加快资金投入,确保“五职”矿长坚守工作岗位,切实做到真控股、真投入、真管理”各有关部门要做好小煤矿主的思想工作,积极协调遇到矛盾和问题。二要加快评估、快速料理证照。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加快资产评估工作进度。对没有完成证照变卦的矿井主动搞好服务,加快办结各种手续。三要严格移交、有序复工复产。依照省、市、县各级政府的有关规定,确保平安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对签订协议、完成证照变卦、管理团队派驻到位的矿井,加快现场移交;对符合条件的煤矿,要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二、始终做到煤矿平安生产常抓不懈,警钟长鸣。

进一步细化和界定了煤矿平安生产责任,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强煤矿平安生产工作的补充意见》等3个文件。责任界定更加清晰,责任追究更加严厉,事故责任处置更加刚性,尤其是更加强调过程追究,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狠抓煤矿平安生产的坚强决心。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兼并重组主体企业要正确理解、准确掌握、全面抓好贯彻落实。要牢固树立“平安至上、人命关天”平安大于天”意识,充分认识煤矿平安生产的极端重要性,警钟长鸣,切实履职尽责,对煤矿平安生产常抓不懈。当前,要做到两个看死”即对未被兼并重组的小煤矿要看死,不允许其开采;对已进行兼并重组但达不到平安规范的要看死,不准其复工复产。要形成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和偷采盗采行为,确保煤矿生产平安。

三、形成推动工作的整体合力,加强领导。

当前全市煤炭工业的两项重点工作,平安生产和兼并重组。各级、各部门、各企业都要将这两项重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研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特别是产煤乡镇的主要领导,要进一步强化措施,扎实工作,确保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进一步加强上下之间、部门之间的配合协作,联合执法,齐抓共管,提高工作效率,形成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