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领域统计工作大会发言稿

时间:2022-05-27 10:13:00

建设领域统计工作大会发言稿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在这里召开年全省建设领域统计工作会议,主要的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建设领域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一年来全省建设领域统计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和面临的主要问题,明确今后我们工作的重点,进一步提高建设领域统计能力,提高建设领域统计数据质量,提高建设领域统计公信力。

过去的一年,全省各级建设领域统计工作者紧紧围绕国家统计局“三个提高”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应对挑战,不断开拓创新,努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不断增强统计调查能力,着力提升统计监测水平。在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推进制度方法改革、加强统计分析与信息咨询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各项统计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果。在此,我代表省统计局向大家表示衷心地感谢!下面,我结合建设领域统计工作的特点,谈几点看法。

一、年,全省建设领域统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全面开展了统计数据质量及协调性评估工作,建立健全数据质量“下管一级”制度

为了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增强数据的协调性,我省制定并印发了《省建设领域统计数据质量及协调性评估方案》,从建设领域内部相关指标保持协调性、与其他相关部门(或专业)指标的一致性和协调性等多个方面,对各市上报的统计数据进行严格评审,并向各市反馈了数据评估结果,对数据存在严重不协调、不匹配的地市,要求其认真核实修改,各市投资、房地产和建筑业数据需经省局评估确认后才可对外使用,从而有效地提高了建设领域统计数据质量。

(二)建立投资档案盒,规范投资项目管理

为了规范投资项目管理,保证项目统计资料的完整性,今年5月份在黄山休宁县召开了“关于加强建设领域统计数据评估促进基础工作建设会议”,现场学习黄山市开展建设领域统计档案盒工作具体做法,座谈交流各市建设领域统计基础工作经验,会后要求各市规范投资项目管理,建立档案盒,要求将项目的立项批文、项目概算、施工合同、工程进度表、设备订货合同、设备付款作证、土地款支付凭证等原始资料及统计报表统一归档,做到数据有理有据,从“源头”上保证统计数据质量。

(三)建立投资巡查制度,加大投资检查力度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在合肥召开的建设领域数据联审会议精神,我省制订下发了《省建设领域统计巡查制度》,重点对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和房地产统计进行巡查,根据巡查制度,从而使投资巡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今年以来我省抽调市局的精兵强将组成巡查组,分别对芜湖、宣城、池州、滁州、巢湖、六安、铜陵等市的县、区和乡镇的投资统计报表的完整性(项目单位签字盖章)、指标填报的准确性、基础工作的规范性进行了巡查,通过巡查发现了一些问题,也找到了一些解决问题的办法,这对提高建设领域基层数据质量起了极大地促进作用。

(四)强化项目统计工作,夯实投资统计基础

项目统计是投资统计工作的基础,今年我省采取各种措施切实抓好投资项目统计工作。强化项目统计结转工作,为全年投资统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进一步强化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监测制度,加大重点行业和重点项目的监测力度;严格5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审查,把好项目的入库关,确保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统计不重不漏、应统尽统。

(五)注重投资形势调研,加强新开工项目检查

今年以来,我省加大了投资调研和检查力度,同时结合全省统计执法大检查工作,在局党组的统一布置下,通过对亳州、宿州、滁州、芜湖、铜陵、黄山等6个市的部分县区的统计基础工作、基层报表规范性和基础数据真实性等方面的全面核查,掌握了全省投资走势及投资热点问题,为分析和把握全省投资形势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在注重形势调研的同时,继续加强对新开工项目统计工作的检查力度,严格5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审查和施工现场图片库管理,加大了新开工项目入库分级审核负责的检查力度,有力地促进了全省投资项目统计工作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六)开展了楼市调控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影响情况的专项调查

针对部分城市房价、地价过快上涨势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为及时掌握房地产政策的实施效果,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今年6月份,国家统计局开展了楼市调控政策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影响情况的问卷调查。通过调查及时准确地反映了房地产市场发展变化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这次调查范围广、内容多,时间紧,在各市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我省圆满地完成了调查任务,在全国联网直报工作会议上,省的问卷调查工作受到国家局的表扬。

(七)积极开展建筑业“在地”统计和“联网直报”统计试点工作

今年以来,我省积极开展建筑业“在地”统计和建筑业“联网直报”统计试点工作。

一是探讨建筑业“在地”统计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研究按企业经营活动所在地统计的方法和途径。为此,在省局的指导下,合肥、池州、宣城等市与当地建管部门联手积极开展了建筑业“在地”统计的探索和研究,由统计部门制定方案,布置报表,由建管部门负责收集报表。为了做好此项工作,省局一是指导两市制定培训方案,二是派员参加培训会并讲授有关培训课程。

二是积极开展建筑业“联网直报”统计试点工作。建筑业“联网直报”工作是投资司下一步改革的重点,我省先行先试,目前黄山市已全面实施建筑业网上直报工作,直报率达到100%;合肥市已由纸质报表上报与网上直报双轨运行过渡到网上直报单轨运行,为下一步改革积累了经验。

(八)修订非普查年度建筑业增加值下算方案,顺利完成建筑业增加值下算工作

为了进一步搞好建筑业增加值下算工作,今年7月份召开了“全省非普查年度建筑业增加值下算方案研讨会”,会后制定并印发了《省非普查年度建筑业增加值下算方案》,由于方案较为科学合理,下算工作进展顺利,得到各市统计局的认同。

总之,一年来建设领域统计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各地在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大家今后再接再厉,进一步提高建设领域统计工作水平。

二、当前建设领域统计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

建设领域统计工作非常重要。多年来,为保证建设领域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各级统计部门从制度方法、业务培训、统计法制以及机构人员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消除了一些影响因素,取得了一些效果。但是,不可否认,在建设领域统计工作中,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面临的问题不容忽视。

(一)建设领域统计数据的协调性和匹配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一是投资数据与外部数据存在不协调现象。今年投资司根据《建设领域统计数据质量及协调性评估方案》,对各省三个专业的数据进行了试算,从试算结果看,我省投资数据与外部数据的协调性比较差,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房地产开发统计和建筑业统计数据质量及协调性评估综合得分分别仅为2.64、3.1和3.4分(满分为5分),这说明各市数据也不同程度的存在不协调的情况,有的市比较严重,突出表现在一些地方投资统计数据与GDP在总量上不匹配,部分地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接近GDP总量,个别地区甚至已经超过GDP总量。固定资产投资的总量和增速与国民经济各行业增长、部门相关行政记录不匹配,投资与消费的比例不协调。目前中央强调经济增长要从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变为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投资消费比例关系会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

二是投资数据内部存在不匹配现象。原则上,新开工项目个数、规模与施工项目个数、规模,在总量、比重、增速以及增长幅度等方面应该是相互匹配、相互协调、相对稳定的,但从前三季度各市数据看,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不匹配、不协调的情况。

三是投资与建筑业数据存在不协调。首先,在总量上不协调。前三季度全省建筑业总产值为1796.7亿元,而同期建安工程投资高达5601.6亿元,两者相差3804.9亿元。其次,在增长速度上也明显不协调。全省17市中,有9个市建安工程投资增速与建筑业总产值增速相差10个百分点以上,有几个市的发展趋势竟然相反,有4个市竟然相差40个百分点以上。尽管在统计口径上两者存在一定差距,但作为投资活动的甲乙两方,在主要数据上至少应该表现出一定的协调性和匹配性。

上述问题,各市回去后要认真分析比对,查明具体原因,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

(二)执行统计方法制度不够严格,数据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

今年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对我省合肥市和马鞍山市的投资统计数据质量进行了抽查,此外投资处也先后派出多个检查组,对各地数据质量进行了全面检查。从这些检查反映的情况看,各市对投资统计工作高度重视,积极实行数据质量控制措施,对基层数据认真审核把关,数据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但也发现和暴露出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执行投资、房地产和建筑业统计报表制度不严格。

一是项目以“旧”报“新”。将以前年度开工建设的项目,作为今年新开工项目统计上报。二是重复上报新开工项目和投资额。将以前年度建成投产的项目,作为今年新开工项目继续上报,或者将以前年度完成的投资仍然累计上报为本年完成投资。三是项目以“小”报“大”。虚报项目计划总投资和本年完成投资,或者将流动资金作为固定资产投资上报。四是代填代报。乡镇统计站、街道或社居委代填基层报表。五是房地产项目与投资项目混淆,划分不清。各地不同程度地存在将房地产项目按投资项目上报的问题。

(三)建设领域统计基础和基层工作还比较薄弱

多年来,各地为加强基层基础工作采取了各种措施,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薄弱的现状没有根本性的改观。从基层调查单位看,建设单位对统计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配备的统计人员业务素质不高,岗位流动性大,统计资料、统计台账不健全等。从统计系统内部看,部分县级统计局包括部分市级统计局,对报上来的数据审核、把关不严,对数据的合理性及相关数据的协调性缺乏整体判断和科学把握,对省里反馈查询的问题反应迟缓,答复也是模糊不清。

(四)房地产统计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长期以来,建设领域统计工作重点一直放在投资上,现在形势不一样了,投资、房地产、建筑业统计呈三足鼎立之势,都是参与GDP核算的重要内容。从房地产统计现状看,一是上报的报表数据不全,销售、竣工和空置等面积指标漏统的比较多,尤其是销售面积的填报不准确,影响了全省房地产增加值总量。二是数据内部之间的协调性和匹配性不高,注重投资指标,忽视面积指标,面积指标内部销售、竣工和空置数据严重不匹配。三是对房地产统计工作重视不够,仅限于完成房地产统计报表,房地产统计分析、信息、调查研究等工作基本上没有开展。

实际上房地产横跨生产、消费和投资三大领域,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房地产市场发展态势和国民经济走势相互之间具有重要的影响。因此,房地产市场成为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领域。房地产业是服务业当中一个重要的行业。当前,不管是房地产价格,还是房地产的供求关系、房地产的在建项目和新建项目情况等,不仅对政府决策很重要,对宏观管理部门和老百姓也非常重要。随着经济的发展,收入水平的提高,大家对于住房改善的需求不断增加,住房已经成为老百姓支出当中最大的一项。对于老百姓来讲,买房可能是一生当中最大的一项支出。根据我省近几年统计数据来看,我省房地产业增加值占到GDP的4%左右,占服务业增加值的10%左右。因此,房地产统计会变的越来越重要。如果我们把这部分数据搞准了,对于改善我们服务业的统计也会起到一个很重要的作用。

(五)在投资总量、增长速度上存在相互攀比的现象

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关键时期,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关系到各地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关系到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后劲。今年各级领导以及社会各界对投资数据高度关注,可以说超过以往任何时期,对投资总量、速度、位次等指标较为敏感,这使我们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大家都是搞投资统计工作的,过去经历了很多,经验教训也很多,都知道越是在投资热情高涨、高度重视投资的时候,我们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越要认真工作、谨慎对待,要从讲政治的角度,认识这个问题,要从统计违法违纪的角度,认识这个问题。我们始终坚持在投资总量和发展趋势的把握上,不跟要求走、不跟感觉走、不跟计划走。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反映。坚决执行统计报表制度,做到有法可依;坚决推行投资项目档案管理,做到数出有源;坚决落实数据审核评估管理制度,做到数出有据。

希望大家对省局的工作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服从省局在业务上的指导,要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同舟共济。抱着对历史负责、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实际上也是对自己负责,恪守职业道德,排除干扰,杜绝作假,使统计数据真实可信。

三、明年建设领域统计的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

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正确反映经济发展趋势,是统计工作者的首要任务。在新的一年,建设领域统计工作要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推进投资项目档案管理为基础,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推进全省建设领域统计工作水平全面提高。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继续狠抓统计数据质量,正确反映建设领域发展趋势

正确地反映经济发展趋势,是统计工作者的首要任务。我们必须要继续狠抓统计数据质量,加强投资统计基础工作,不断提升投资统计能力,完善各项方法制度,确保建设领域统计数据经得起推敲、经得起检验,求真求实地做好建设领域统计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和完善分级负责的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度,加强项目统计和监测工作。建立分级负责的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一项行之有效的措施。继续严格执行省5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入库申报制度。

二是继续完善和加强数据评联审工作。我们要以《省建设领域统计数据质量及协调性评估方案》为基础,加大对各市统计数据内、外部协调性检验,并把评估工作及结果作为考核工作的主要内容,只有各市投资统计数据的协调性和匹配性比较好,才能保证全省数据在国家经受住协调性检验,才能有一个好的评估结果,否则,会影响统计数据的质量,损害统计的公信力。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和研究投资数据内、外部指标之间不协调、不匹配的种种表现,深入分析其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要求各市对本地区投资统计数据进行一次全面认真的审核评估,通过审核评估发现问题和纠正问题;通过审核评估对数据质量做到心中有数;通过审核评估正确把握投资总量和增长速度;通过审核评估提供定量的评估依据,增大评估工作的说服力度。明年各地要以提高投资起报点为契机,进一步缩小投资与GDP的比重。以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认真做好定期报表、联网直报等常规性统计工作。

(二)积极推广使用投资项目档案,进一步规范投资项目管理

各市要按照省局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尽快建立和完善投资项目档案盒管理,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全省推开,总体进展较好,但各市进展情况很不平衡。这项工作是明年全省建设领域统计的一项重要工作,做好这项工作需要发改、建设、经贸等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需要对投资项目档案定期进行维护,增加了工作量。这次会上投资处将进一步提出工作要求,希望大家给予理解和支持,并责任到人,克服困难,有力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我相信,各市将投资项目档案完全建立起来以后,投资统计工作将更加规范、更加科学,信息量更大,不仅适应了管理上越来越细化的信息需求,更是投资统计工作的一大进步。

(三)加大统计执法和投资统计巡查力度,继续开展项目和企业统计数据检查工作

要继续配合统计巡查工作,对建设领域统计的数据质量进行检查;要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经常深入基层和企业,深入项目施工现场,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地解决办法;要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制度和统计法,各地一定要严把源头数据质量,坚决杜绝统计代报现象的发生,保持统计工作的统一性和完整性。

(四)解放思想,改革创新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省积极致力于投资统计制度方法改革,特别是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档案管理制度的改革与创新,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总体来看,仍然存在一些亟待研究和解决的问题,要求我们必须增强改革创新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积极主动地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勇于实验、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根据投资司明年制度方法改革的重点,大家要积极开展投资“当月”统计、建筑业“在地”统计和建筑业“联网直报”的研究和探索以及建筑业增加值核算方法的研究,积极为投资司即将进行的这三项改革先行先试、积累经验、献计献策。

(五)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建设领域统计工作,与国家政策、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紧密相连,一旦经济形势、国家政策发生变化,投资和房地产形势就会随之发生变化。所以说,每一天我们可能都要面临新的问题和困难,每一年都将承受新的压力和挑战。为了更好地适应形势需要,希望同志们多学习宏观经济理论,多研究国家政策和专业知识,多思考工作上的改革之事,多谋统计事业发展之战略,做一名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的优秀统计工作者。

最后,希望大家集中精力开好这次会议,把全国建设领域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落实好,对明年的重点工作早考虑、早动手,以坚定的信心、开拓创新的精神迎接新的挑战,继续为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这次会议得到六安市统计局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全体参会代表对他们的辛勤工作和提供的周到服务表示感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