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违法排污企业动员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9-02 09:18:00

整治违法排污企业动员会上的讲话

这几年来,我们在环境保护与整治工作上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市区及各个县(市、区)的空气质量绝大部分时间都达到了两级以上;出境水的达标率,根据抽查的情况,都达到了100%,要给予充分肯定,这既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从事环保工作同志辛勤劳动的结果。

一、充分肯定一年来环境保护与整治取得的成绩

回顾今年取得的成绩,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部级生态示范区建设通过了验收,原来是开化、常山、江山三个县(市)通过了验收,今年6月份省里组织了预验收,11月份国家环保总局为主的考核组对市本级、柯城、衢江、龙游进行了正式的验收,12项基本条件26项指标都达到了一类标准,全部通过。这样,市本级与6个县(市、区)创建部级生态示范区工作实现了“一片绿”。二是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工作全面启动。市委、市政府在2002年提出生态市建设“三步走”目标,第一步,2009年通过国家生态示范区验收,这个目标已经达到;第二步,到2010年,现在提前一年到2009年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也是“五城联创”中的一创;第三步,到2015年建成生态市。这项工作已经全面启动。三是环境污染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省委、省政府提出创建生态省目标后,把“811”环境污染整治作为主要抓手,把8大流域、11个设区的市,11个重点监管区的整治作为主要任务。如我市衢江区的沈家化工园区,衢江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要求49家企业在明年10月底之前全面搬迁,今年要求完成33家,衢江区政府在压力比较大、资金比较紧的情况下,取得的成效也比较明显。其他的治理工作就不一一说了。四是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有了新进展。以污水处理厂为代表的,包括医疗和固体废物处置中心等都全面开展建设。五是环保执法、监管、宣传工作等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

二、清醒认识当前水环境保护存在的问题

江云珊同志已经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要看到问题。当前水环境保护问题可以说是相当的严峻,在这次会议召开之前,向厉书记、孙市长作了汇报,他们高度重视,都作了明确指示,所以决定花两个月左右的时间,集中精力,开展以整治保护水质为主的环保“绿剑”行动。环保部门通过前一段时间的多次检测,我们整个流域的断面水质,尤其是出境断面的水质已超过相关标准,如果再这样下去的话,后果不堪设想。分析了以后,主要的原因还是一些企业,特别是一些小企业,偷排、漏排、直排的现象时有发生,同时环保监管执法的力度也不够。前段时间到省环保局汇报工作,省环保局领导在肯定我市环保工作的同时,对我们监测力度不够,造成一些企业偷排、漏排、直排的问题提出了严肃的批评。戴局长两句话讲到底了,一句话,如果再不加大监管力度,2010年省局监管的重点就是;第二句话,如果再不控制住,要再新批企业就一票否决。所以,我们必须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三、高度重视水环境保护工作

开展环保“绿剑”专项行动,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什么是和谐社会?在12月5日—7日的中央经济会议上,总书记分析得非常透彻,和谐社会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把科学发展观真正落到实处,做到三个方面的协调,即: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环境、资源相协调,这就是和谐发展观。原来提出又快又好发展,现在提出又好又快发展,更注重发展质量,所以从这个角度我们必须把环境整治好。公务员之家:

从为了实现“五城联创”,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生态浙江”的要求看,也要搞好生态环境建设。是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把一江清水送出,这是我们的责任。从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把我们的家园保护好、把环境保护好,我们也有责任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是全国九个自然生态保护比较好的地区之一,8800多平方公里,一片绿洲,山青水秀,在华东地区是很难找了。越到后来,越到生活条件改善,越能看到我们这片资源的重要性。所以,从我们的政治责任、工作要求和对子孙后代负责来看,都要下决心开展这项行动。

四、确保高质量开展专项行动

一是要集中50天左右的时间开展专项整治,特别是对一些违法排污的企业,力度要大。行动以暗访检查为主,当然媒体还要公开。我们的目的是为了保护水质,企业自己整改了以后,不偷排、不漏排、不直排,那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处罚是一种手段,不是目的,我们的目的是通过处罚、教育、宣传,能够达到治理的标准。8个组,每个星期要检查一次以上,每次检查的结果都要以日记的形式向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几个人出去,谁带队,多少时间,查了多少企业,发现什么问题,每个星期上报一次。

二是各级政府,包括开发区、高新园区、巨化,都要统一步调,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按照这次专项行动的要求,加强属地管理,加强监管。

三是环保部门要承担起这次专项行动的协调、业务指导等工作,检测的专业队伍要跟上。对一些小企业,多次检查了以后,屡教不改的,处罚的时候要要坚决。今年7、8月份省里提出的11家挂牌的企业,这次也要列进去,没有达到标准的,决不能迁就。在检查过程中,处罚的意见主要由环保业务部门提出,必要时候可以再增加一些力量。

四是抽调的8个部门,要尽心尽责。环境保护不仅仅是环保部门的事,更是全社会的责任,这也是中心工作。

最后,新闻媒体对这次专项行动要报道,报道以曝光为主,对一些屡教不改的企业的检查过程、处罚过程要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