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局长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2-07-15 05:51:00

行政管理局长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局长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对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总结上半年的工作情况,交流各地的做法和经验,研究进一步提高执法效能、规范执法行为的任务和措施。两天来,大家紧紧围绕这次会议的主题,进行了大会发言和书面交流,沟通了情况,交流了经验,开拓了视野,启发了思路,进一步坚定了做好工作的信心。

今年以来,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总理、吴仪副总理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和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的部署,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深入整顿规范市场秩序、积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继续推进制度创新、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和进步。

一是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取得新成效。全系统共查处各类经济违法违章案件80.89万件,总案值149.38亿元。特别是国务院部署的重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检查食品经营主体522.33万户次,查处无照经营16.65万户,捣毁制假售假窝点2969个,查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案件3.21万件,查获假冒伪劣食品价值4804万元,食品市场经营秩序进一步好转;继续开展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2.79万件,责令限期整改3.08万件,曝光典型违法案件1586件,进一步整顿规范了广告市场秩序;集中开展打击传销专项整治,查处传销案件803件,取缔捣毁传销窝点4486个,清理遣散传销人员7.59万人次,继续保持了打击传销和变相传销的高压态势;认真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查结商业贿赂案件1722件,案值4.09亿元,进一步加大了打击商业贿赂执法力度。在集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同时,继续积极参与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制定,加强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注册保护工作,加大打击商标侵权行为的力度,查处商标侵权案件1.18万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案件60件;进一步加强了消费维权工作,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35.87万件,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6.16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98亿元;进一步强化了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以查处仿冒行为、商业欺诈以及打破行政性垄断和地区封锁为重点,查处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1.57万件,案值12.85亿元;深入开展“红盾护农”行动,查处农资违法案件2.15万件,捣毁农资制假售假窝点2*个,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2.79亿元;打击其他违法经营行为和配合有关部门进行综合治理的工作积极推进,继续认真做好防控禽流感工作,开展打击走私贩私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非法拆解拼装报废汽车行为,加强对粮食、棉花、汽车、成品油等重要商品市场的监管,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扫黄打非”、打黑除恶、反洗钱、禁毒、打击煤矿非法生产、治理车辆超限超载、整治违法排污企业等专项整治。

二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果。切实改进和完善各类企业的登记管理,积极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认真落实中央“三农”政策,积极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按照统筹区域发展的要求,积极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引导、支持143.13万名下岗失业人员在个体私营经济领域实现再就业,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免收行政性收费5.36亿元。

三是健全法律法规和推进制度创新迈出新步伐。立法立规取得新进展,积极参与了《反垄断法》的立法工作,了《企业年度检验办法》、《户外广告登记管理规定》等行政规章;监管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工作阶段性任务如期完成,到6月底已有38个省市工商局与总局实现了联网,商品准入制度进一步完善,个体工商户分层分类登记管理改革稳步推进,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取得新的进展;信息化建设取得新成效,总局完成了“金信工程”一期项目的立项申报工作,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扩大,总局代表中国政府参与了国际消费者保护与执法网络统一开展的“20*网络清理日”、“20*制止欺诈月”协同执法活动,双边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拓展。

四是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绩。按照中央的要求和中央纪委的部署,大力推进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惩防体系建设,总局和各省(区、市)工商局都制定了具体实施意见和任务分工方案,并积极组织实施,已取得一批重要成果;以抓党章学习和荣辱观教育为重点,进一步提高了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以强化干部教育培训为重点,进一步增强了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上半年总局共举办系统干部培训班8期,培训干部1035人次;总局下发了进一步贯彻执行“六项禁令”的通知,以深入贯彻执行“六项禁令”为重点,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深入开展执法为民教育,大力加强政风建设,进一步树立了良好的工商形象,涌现了“模范公务员”山西黎城县工商局局长杨宽德和“中国杰出青年卫士”广西南宁市工商局江南分局福建工商所所长黄振磊、河南新乡县工商局局长杨传峰等先进典型。

同志们,这些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得到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一是改革了工商行政管理的体制、机制;二是确立了工商行政管理市场监管执法的职能;三是推进了工商行政管理的法制化、规范化、现代化。正在努力构建信用工商、法治工商、信息工商。

这次会议,大家在认真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也认真查找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无论是履行监管职能、提高执法水平,还是规范执法行为、提高队伍素质,依然任重道远,必须不断增进认识,继续加倍努力。我们在成绩面前要戒骄戒躁,在问题面前要坚定信心,继续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推进工商行政管理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下面,我就进一步提高执法效能、规范执法行为问题,讲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识,深刻理解进一步提高执法效能、规范执法行为的重大意义

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党中央及时作出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决策,国务院明确了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努力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和法治政府的目标任务,对各级政府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需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肩负的责任十分重大。党中央、国务院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作用十分重视,寄予殷切期望,总理批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和效能,吴仪副总理要求进一步加强工商行政管理能力建设。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不断提高执法效能、切实规范执法行为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一)进一步提高执法效能、规范执法行为,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商工作全局,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是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时期对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重大创新。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方针。构建和谐社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商工作全局,既是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理论武装的重要课题,也是实践探索的重要任务;既是衡量我们各项工作是否尽职尽责的重要标准,也是我们提高执法水平的奋斗目标。我们要积极转变管理理念,继续创新监管模式,不断提高执法效能,切实规范执法行为,努力在各项工作中全面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

(二)进一步提高执法效能、规范执法行为,是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努力建设法治工商的需要。党中央确立了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国务院颁布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明确了建设法治政府的奋斗目标。建设法治政府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做到依法行政、高效便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是政府主管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的职能部门,在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中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方面。我们要从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建设法治政府的高度,充分认识在市场监管执法中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努力加快法治工商建设的步伐。要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大力促进市场监管的法制化、规范化,切实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廉洁执法;要按照高效便民的要求,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思想,改进管理、优化服务,不断提高监管执法的效能和水平。

(三)进一步提高执法效能、规范执法行为,是加大自身建设力度,不断推进工商行政管理改革发展的需要。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大力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最近总书记又强调要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提高执法效能、规范执法行为,是新形势、新任务对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加强自身建设的系统工程,涵盖制度建设、体制建设、队伍建设以及设施建设等诸多方面。坚持不懈地抓好这项基础工程,才能为工商行政管理事业的长远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注入不竭的动力。这些年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执法效能不断提高、执法行为逐步规范,为维护市场秩序、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日益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各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肯定,是全系统下大力气加强自身建设,健全法规、完善体制、创新制度、狠抓队伍,为依法行政打下了比较扎实的法制基础、体制基础和组织基础的结果。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我们要继续以战略和全局的眼光,看待加强自身建设问题,高度重视,抓紧抓实,推动提高执法效能、规范执法行为的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联系实际,把握重点,积极推进提高执法效能、规范执法行为的各项工作

提高执法效能、规范执法行为,是建设信用工商、法治工商、信息工商的基本要求,也是自身建设的战略任务,必须常抓不懈,全面推进。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紧密联系工商行政管理实际,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我们要自觉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面落实到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中。今年年初,总理对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我们依法监管,提高执法水平和效能;维护公平,切实保护消费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搞好服务,促进城乡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总理的重要批示,是科学发展观在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中的高度体现,是我们各项工作的重要指导原则,必须认真学习,切实贯彻。在参与立法立规、健全市场规则中,要充分体现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科学发展的要求;在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中,要严格按照“五个统筹”、“五个坚持”和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加强引导,相应采取鼓励、限制、禁止等措施;在规范市场交易行为和竞争行为、查处经济违法违章案件中,要加大对扰乱市场秩序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在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中,要实现对法律负责与对市场主体负责、对消费者负责的统一,监管与服务的统一,打击违法经营与保护合法权益并重。总之,要努力通过提高执法效能,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促进科学发展;努力在促进科学发展中锻炼队伍、改进工作,进一步提高执法效能。

(二)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切实做到尽职尽责加强监管。执法效能,就是执法产生的有利作用,是衡量执法水平和效果的标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就无执法效能可言。所以,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到位是提高执法效能的基本要求之一。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作为政府的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机关,提高执法效能、规范执法行为,最主要的要求是必须努力做到以下两点:一是尽职尽责维护市场秩序,尽心尽力促进改革发展。就是要按照“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能,不折不扣地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监管执法职权。其中最主要的执法依据是《公司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商标法》、《广告法》、《合同法》等法律以及有关法规、规章。我们要严格执行这些法律法规,突出抓好食品安全、打击虚假违法广告、打击传销、治理商业贿赂等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经营行为,切实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坚决纠正和查处有法不依、违法不究,执法不严、监管不力,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等不作为和乱作为的行为。

(三)提高行政效率,做到高效便民。执法高效、行为规范,是提高执法效能、规范执法行为的必然要求。一是要改进管理方式,提高办事效率。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创新管理方式,降低管理成本,为管理相对人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对应当遵守法定时限的,要积极履行法定职责,防止随意增设程序,故意拖延办理。二是要加强应急机制建设,提高对市场重大突发事件的反应处置水平。特别要认真落实总局下发的市场监管应急预案,结合本地实际,建立完善市场监管应急机制,确保市场一旦发生重大突发事件,能快速反应,及时处置,尽快控制事态发展蔓延,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

(四)严格依法行政,大力推进执法的规范化、制度化。规范执法行为,是推进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是提高执法效能的基础和保障。一是要规范执法主体,实现执法主体合法化。确保执法主体资格合法,严禁未经法律法规授权或行政机关合法委托的组织行使执法权。确保执法人员合法,今年要认真做好执法人员换发执法证的工作,严禁不具备执法资格的人员上岗执法。二是要规范案件查处工作,实现行政执法程序化。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坚决纠正重实体、轻程序的现象。抓紧修订完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力求使执法程序更加科学严谨。严格规范自由裁量权的行使,坚决纠正畸轻畸重、办人情案的现象。三是要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实现行政许可规范化。严格执行《行政许可法》,全面规范各类市场主体的登记发照工作,切实做到行政许可的范围明确、程序合法、文书规范、期限严格、结果透明、责任落实。四是要规范执收执罚行为,实现执收执罚制度化。坚决制止和纠正违规收费、随意罚款、搭车收费、代收代扣等行为。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行政性收费和罚没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

(五)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执法合力。整顿规范市场秩序的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任务繁重,需要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加强协作,共同完成。对一些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进行综合治理,是几年来整顿规范市场秩序的成功经验之一,也是增强执法合力、提高执法效能的客观要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虽然是维护市场秩序的重要力量,拥有一定的监管执法手段,但不少工作仍需要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因此,我们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履行自身职责与加强协作配合的关系,既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又加强协作,努力形成整治合力。一是要加强与公安司法机关的沟通配合,做好涉嫌犯罪案件的移送工作,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二是要加强与有关行政部门的协作配合,联手对违法违章行为进行打击。三是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协作,加大法制宣传力度,适时曝光典型案件,震慑违法分子,教育广大群众。

三、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实现提高执法效能、规范执法行为的目标要求

提高执法效能、规范执法行为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力措施,扎实稳步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一)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监管执法能力。提高执法效能、规范执法行为,队伍建设是根本。只有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公正廉洁的工商行政管理干部队伍,才能实现执法的规范化、法制化,不断提高监管执法水平。吴仪副总理对工商行政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十分关心,要求我们从六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工商行政管理能力建设,不断提高从政治上把握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服务的能力、不断提高依法履行市场监管职责的能力、不断提高市场监管的能力、不断提高与各方面协调配合的能力、不断提高抓好队伍建设的能力。我们要深入贯彻吴仪副总理的重要指示,以能力建设为重点,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当前,要紧紧围绕提高执法效能、规范执法行为这个主题,有针对性地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思想教育,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重点是加强宗旨教育、权力观教育、荣辱观教育,巩固和扩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使广大干部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思想,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二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干部的业务素质。特别是加强法律知识培训,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素养,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三是继续推进工商系统惩防体系构建工作,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惩防体系建设的各项要求,按照总局党组落实中央惩防体系《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任务分工方案》和《2007年底前工作要点》的部署,扎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要继续深入抓好“六项禁令”的贯彻落实,做到严要求,严管理,严监督,确保公正执法、廉洁执法、文明执法、依法行政。

(二)健全法律法规,为依法行政提供完备的法律依据。健全法制是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保障。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体系框架基本建立,为依法行政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同时也要看到,立法滞后、执法手段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我们要按照“十一五”规划的要求,以完善市场主体、市场交易、市场监管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为重点,积极参与立法立规,及时制定部门规章,继续做好规章、规范性文件的清理修订工作,努力促进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三)落实责任,强化监督。要认真贯彻最近召开的全国监察厅(局)长(青岛)会议精神和吴官正同志重要讲话要求,联系思想、工作、作风实际,进一步强化监督。一是强化层级监督。要建立健全上级机关对下级机关经常性的监督制度,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对下级机关具体行政行为的层级监督作用,坚决纠正违法、明显不当的行政行为,切实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二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要认真落实“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切实做到行政收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结果公开,不断提高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三是积极开展执法检查。要以执法权力相对集中的部门、岗位和容易发生问题的执法环节为重点,加强执法检查,规范执法行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四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特别是省级工商局要制定和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责任主体、责任内容、责任分工、责任追究的具体内容,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要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对履行职责不到位,执法不严、监管不力,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要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四)创新监管制度,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创新监管制度,是提高执法效能、规范执法行为的有效途径。要继续深入推进企业信用分类监管、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商品准入制度、个体工商户分层分类登记监管等监管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其在提高执法效能中的积极作用。我们既要巩固这些年制度改革创新取得的成果,更要联系各地实际,继续探索和实践,有所发展,有所前进,在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程中,不断健全完善市场监管的体制、机制和方式。

(五)提高市场监管的科技含量,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吴仪副总理指出,“信息化既是工商部门的监管手段,也是创新监管方式的依托”。随着现代商品经济的发展,销售方式日趋多样化、现代化,对监管手段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努力提高市场监管的科技含量和现代化管理水平,以信息化带动监管执法效能的提高。一是要加快信息网络建设。继续大力推进“一库、两平台、三系统”的建设,努力实现工商行政管理的数字化和网络化。“一库”,就是建设和完善以企业登记和监管信息为主要内容的经济户口数据库。“两平台”,就是企业信用监管平台和安全支撑平台。“三系统”,就是以企业信用分类监管联网应用、12315行政执法网络、商标注册自动化为主要内容的应用系统建设。二是要加强信息化技术在监管执法和服务发展方面的运用。要把信息化建设与加强监管执法、提高服务水平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信息技术在企业登记管理、商标专用权保护、广告监督管理、直销规范监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监管执法领域的运用,提高监管执法的能力;要把信息技术作为现代化的服务手段,不断提高为市场主体、广大消费者和人民群众服务的水平。三是要加强电子政务建设。要以电子政务为基础,积极构建政务工作网络平台,加强办公自动化建设,促进自身改革和建设,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运行效率。四是要拓展信息化建设的领域。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程序严密、流程规范等优势,大力加强执法监督、财务管理等领域的信息化建设,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加强廉政建设。五是要加大投入,加强执法车辆、现代化信息处理设备、通讯联络设备、快速检测设备等执法保障设备建设,提高监管执法的现代化水平。

同志们,20*年已时间过半,实现全年的工作目标任务还十分繁重。关于下半年的工作,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和党风廉政工作会议以及总局召开的几次专题会议已经作了全面具体的安排部署,希望同志们结合各地实际,认真抓好落实。提高执法效能、规范执法行为,是搞好工作和自身建设的整体要求,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的声誉,关系维护市场秩序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关系工商行政管理事业的长远发展,既是工商行政管理系统重要的基础建设,也是提高市场监管执法水平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认识到位,措施到位,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只要我们不懈努力,就一定能够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作用、推动工商行政管理事业的不断改革发展,为建立和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不断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