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企业文化构建维权工程情况总结

时间:2022-10-12 03:18:00

以企业文化构建维权工程情况总结

近年来,××在企业生产发展、深化改革改制等新形势下,通过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深化“引导职工学法用法,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帮助职工解难释疑、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等方面工作,努力构建维权系统工程,不仅提高了广大员工的维权意维权能力和主人翁精神,而且使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

一、引导职工学法用法,夯实维权工程基础

要想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首先要让职工学法、知法,熟悉法律知识,这就是维权工程的基础。因为职工掌握了法律武器,一是可以提高职工遵纪守法的意识,让职工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从事各项活动;二是可以提高职工自我保护意识,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可谓是“一举两得”。近年来,××采取“奖惩兑现”和“点面结合”的方针,促进××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1.奖惩兑现,普法工作成效突出。为了让职工多掌握一些法律知识,××以“四五”普法为契机,不断加强对“四五”普法和依法治企工作的组织领导,定期召开普法领导小组会议,为“四五”普法和依法治企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同时通过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即整理一套完整的普法资料;组织一次全员普法考试;举行一次内部“四五”普法检查评比;拍摄一部“四五”普法专题片和举办一次“四五”普法专题展览,大力推进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为了提高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有效性,××还把普法工作纳入到党群工作检查和岗位责任制检查,与企业各项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检查考核、一同奖惩兑现。此外,××每年还对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及时进行表彰奖励,以提高普法工作的效果。使职工合法权益得到了进一步维护,企业民主管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自"一五"普法以来,××已连续多次荣获全国普法先进单位,去年10月,安徽省人大副主任高福明一行来××检查“四五”普法和依法治企工作时,对×ד四五”普法和依法治企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2.“点”“面”结合,普法教育不留死角。在普法教育引导方面,××总厂工会和宣传部门联手,根据各自的优势,采取“点”“面”结合的方针,围绕企业中心,突出重点,在全体职工中有步骤、分层次、有重点地开展了普及法制宣传教育。这“点”“面”结合又包括内容上“点”“面”结合和人员”上“点”“面”结合两部分。即在内容上,由宣传部门抓“面”上的普及,组织职工学习“39法12条例”;由工会抓“点”上的普及,组织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劳动争议处理条例》等与职工生产生活和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在人员上,由宣传部门抓全员普及教育,由工会抓基层工会干部普及。即由工会举办基层工会干部培训班、学习班期间,对专兼职基层工会干部进行法律知识辅导和讲座,基层工会干部回到各单位后,开展“传帮带”,形成辐射作用,将法律知识传递到广大职工。由于形成“双管齐下”的态势,“四五”普法期间,××共组织职工观看法律教育专题片140多部,举办法律法规学习班20多期,组织了全员参加安徽省举办的法律知识竞赛20余次,组织多层次的法律法规考试近20次。职工接受基本法律法规的普及教育面基本达100%,考试合格率为100%。企业依法治理水平和职工法律素质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二、加强企业民主管理,浇铸维权工程框架

企业民主管理是构建和谐企业的动力,由于企业民主管理具有"两个维护"的作用,即维护工人阶级的整体利益和维护职工群众的具体利益,因此××将企业民主管理看作是企业维权工程的框架。而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和厂务公开就是这个框架的两根“主梁”。

1.重大事项职代会说了算。××始终坚持将规范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把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落到实处。每年年初,××都要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总厂厂长、分公司经理代表总厂和分公司所作的工作报告以及上年度业务招待费的提取和使用情况报告;民主评议总厂、分公司领导干部。企业在实施改革改制、薪酬调整、职工除名等重大事项,都要及时召开职代会讨论决定,各二级单位也都按照要求和规定召开职代会和工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此外,××无论总厂、分公司召开职代会、还是各二级单位召开职代会,都将办理职工代表提案作为加强企业民主管理,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环节和信息来源。指定专人收集、整理,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整改,对有价值的职工代表提案,工会不仅组织专人进行论证,并组织落实。对不宜采纳的提案,也给予一定的物质鼓励,以提高职工代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2.厂务公开提高透明度。积极推进厂务公开,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也是工会工作的“主旋律”。多年来,××总厂工会一直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一是利用厂务公开的各种有效形式进行规范运作。依托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同时利用厂务公开栏、闭路电视、石化报、企业信息网、意见箱和在车间、班组开设墙报、黑板报、《班组民管园地》等其它形式,将总厂、分公司生产经营及改革方面的任务、目标、方案和措施向职工和盘托出,提高透明度,以满足职工的知情权,为他们参与企业管理提供良好的先决条件。二是加强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验。就工会组织建设和民主管理等工作开展调研活动。去年下半年,总厂工会对近几年来总厂、分公司厂务公开工作进行了调研,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思路,并写出了调研材料报市总,荣获调研活动一等奖。三是注重加强对基层单位厂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在抓好总厂、分公司厂务公开的同时,深入基层检查督促厂务公开在作业部、车间、班组的落实情况。由于领导重视,措施到位,××的厂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去年2月份和10月份,总厂、分公司先后被评为安徽省集体合同模范单位和安庆市厂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并在安庆市集体合同首席代表培训班和厂务公开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分别作了经验介绍。

三、帮助职工解疑排忧,构建维权工程阶梯

为职工解疑排忧是工会组织的“重头戏”,也是维权工作的延伸和拓展。因此××总厂工会将帮助职工解疑排忧看成是构建维权工程的重要阶梯,多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地做好这项工作。

1.为职工群众解疑释惑,增强职工的改革信心。近年来,随着企业改革改制、减员增效的力度不断加大,使许多职工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压力。为了增强职工的改革承受力和自信心,确保队伍稳定、生产稳定,××一方面加强职工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以提高职工的技术素质和综合能力,多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技工人才,以增强职工的竞争力。另一方面,要求各级工会干部工作重心前移,深入基层、深入生产一线,及时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宣传企业改革改制的重要性、紧迫性,就改革的方针、政策、方法向职工进行交底,就改革中的一些难点、热点、重点问题给进行解疑释惑,并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以消除职工的顾虑,增强职工投身于改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为特困职工排忧解难,构建和谐的人文环境。为特困职工排忧解难,是工会组织责无旁贷的职能,也是拓展维权工作的阶梯。今年,××建立了职工扶贫济困基金,发动全厂党员踊跃捐款,共募集资金近60万元。为了将这些钱用在刀刃上,总厂工会还专门制订了《××职工扶贫济困基金管理实施细则》,规范了扶贫济困基金的发放程序,确保救助工作到位。在此之前,该企业还建立了“职工大病医疗互助保障基金”,并不断规范职工大病医疗互助保障办法。加强对大病医疗互助保障基金的管理和使用。严格审核,防止基金违规使用。并在网上公布保障基金使用情况,接受职工的监督。据统计,××全年共办理了大病医疗互助保障金给付132人次,支付金额近120万元。同时按照总厂职工团体人身安全互助基金会章程,认真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全年为51户职工遗属补助了人民币113550元。此外,工会还组织好送温暖活动,做好扶贫帮困工作。尤其在春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期间,各级工会组织都要对特困家庭、住院职工进行慰问。让特困家庭、住院职工在非常时期、非常情况下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四、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筑造维权工程平台

工会的宣教文体工作是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维护职工权益的平台。近年来,由于企业改革改制、定岗定编、减员增效,目前各装置人员十分紧张;再加上市场成品油及石化产品需要量增加,导致生产任务加重。但××总厂工会本着“越是生产任务重,越要加强职工的文化建设,越要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这一理念,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利用“小报纸”“小版面”架起决策层与职工群众思想沟通的桥梁;通过“大舞台”、“大赛场”增强职工体质、展示职工精神风貌。

1.“小版面”架起决策层与职工群众思想沟通的桥梁。

发挥标语、橱窗、板报、征文、研讨会、座谈会等“短平快”宣传阵地的作用,是工会组织的特长和优势,××总厂工会通过这些宣传阵地,及时宣传贯彻总厂年初的职代会精神和主题教育、改革动态等重大内容,将企业重大决策、目标任务传递给职工,使广大职工明确总厂、分公司年度各项方针目标和任务,让职工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理解改革,增强信心,振奋精神,努力工作。2004年,是××建厂30周年。总厂工会紧紧围绕厂庆纪念活动,在工会主办的内部刊物《石化工人》开展了征文活动,举办了职工书法美术摄影花木盆景艺术作品展览,并编印了《××职工书法美术摄影作品选》。今年,工会又在《石化工人》开设了“改革改制”专栏,增发一期“深化改革、减亏增效”大讨论专版。让职工在“小版面”畅所欲言、叙发情感、献计献策,激发职工参政议政的热情。同时让管理部门在制定有关政策和规定时,能够倾听和采纳职工群众的好意见和好建议。平台虽小,但却在职工和管理层之间架起一座思想连接的桥梁,

2.“大赛场”增强职工体质凝聚职工精神。在××建厂3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总厂工会围绕厂庆纪念活动,精心组织了一台主题为“我们共同走过”的大型文艺晚会,讴歌××30年辉煌历程,展示石化职工精神面貌和艺术风采。此后又组队参加了中石化集团公司第一届职工文艺比赛。××的文艺节目――歌舞《石化情?中国结》、《世纪春雨》和《黄梅花鼓灯?欢乐的日子》分别获得二、三等奖和优秀节目奖,其中《石化情?中国结》还赴京参加中石化集团公司优秀节目调演,并获优秀组织奖。

近年来,××总厂工会先后多次举办拔河、乒乓球、(围棋、中国象棋、桥牌)、排球等比赛项目和庆“三八”女职工趣味运动会。还组队参加了中石化集团公司第二届游泳比赛,获得33个奖项,打破了5项中石化集团公司游泳比赛的记录,获团体总分第6名和体育道德风尚奖,此外,还组队参加了安徽省大企业职工篮球赛,获精神文明奖;组队参加了安庆市“广厦杯”职工乒乓球锦标赛,获女子团体第二名和男子团体第三名。今年,总厂工会又举办庆“五一”诗歌朗诵比赛、职工游泳比赛等活动,并提出“健康就是生产力,健康就是战斗力,健康就是凝聚力”的口号,通过这些“大舞台”、“大赛场”,凝聚职工、鼓舞职工,引导职工积极投身于全民健身活动中来,以健康的体魄、良好的精神风貌投身到本职工作中,为企业改革与发展,为两个文明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