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党建工作促全乡经济发展

时间:2022-08-25 05:11:00

结合党建工作促全乡经济发展

开展表彰奖励。要把党建工作的成效作为各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考核制度。定期对党建工作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对工作不力、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要限期整改;各党总支(支部)每年要对党建工作,特别是党员发展工作情况进行认真总结,于12月中旬报乡党委。乡党政办公室要及时掌握了解各单位党建工作情况,利用黑板报、宣传栏、信息简报等,坚持正面引导,加强舆论宣传,营造加强党建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进一步加强我乡党建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新党章。增强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全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结合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一)总体要求:坚持以伟大的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紧扣全乡的经济社会发展思路,着眼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保障,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促进全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各套组织得到健全和完善

二)工作目标:年全面消除党员空白村。党员政治思想素质有新的提高,各套组织的班子建设得到加强,党的先进性得到进一步的体现,全乡党建工作呈现新局面。

二、加强党员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

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一)坚持把党的思想政治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新党章。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不断深入,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进行市场经济知识、经营管理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教育,不断提高和增强党员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和本领;引导和教育广大党员关注政治形势及中央的相关重大决策部署,增强政治敏锐性,努力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党的领导下来。

有针对性的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

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机关单位的党员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深入研究本单位的工作情况及存在问题和困难,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体现党员的带头示范和先进性作用;农村党员要自觉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熟悉和掌握市场经济知识,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开创农村工作的新局面。

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和党组织负责人讲党课制度

三)建立健全党员学习教育长效机制。结合党员培训活动的开展。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党课教育。建立学员理论学习激励机制,提高党员干部学习理论和积极性和自觉性。积极探索在新时期让广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

加强跟踪管理,四)做好流动党员的教育与管理。对流动党员立档发证。准确掌握流动党员的去向、居住地、联系方式,解党员外出后的思想、就业和生活等情况,及时向外出流动党员通报党组织的重要情况,最大可能地帮助流动党员解决存在各种困难和问题。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多渠道拓宽党务干部视野

一)加强党支部的建设。加大党务干部培训力度。进一步增强党总支(支部)书记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做好党务工作的能力。每年举办12期支部书记培训班。推广和完善学自己身边的党员、党员一帮一、党员示范岗等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与挂钩点农村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机制。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教育引导党员为基层为群众服务。

开展党的组织生活

二)坚持和健全党内生活制度。要严格按照党章的规定。提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小组会一般应每月召开一次,并做到规范化、制度化。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积极推进党务公开。

以支部为单位有步骤地做好学习教育、自我评价、民主评议、组织考察、表彰和组织处理工作。通过民主评议党员,三)认真做好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要在乡党委的领导下。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民主评议党员每三年进行一次。

保证质量

四)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乡党委、各党总支(支部)每季度要对党员发展工作进行专题研究。认真贯彻“坚持标准。改善结构,慎重发展”方针,按照“主动发现,积极引导,重点培养,认真考察”工作思路,重视在生产、工作第一线和农村致富能手、退伍军人、优秀妇女中发展党员,不断增加党员队伍的总量,优化结构,扩大覆盖面。特别是党员空白村的党员发展,要列为年度党建工作的重点,千方百计消除党员空白村。

选好配齐党务干部

五)强化对基层党组织的领导。要重视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不断优化结构。乡党委成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解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情况,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动态,切实帮助基层党组织解决在党组织建设和事业发展中所面临的突出问题。每二年开展一次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将《纲要》原则要求转化为各单位切实可行的操作措施

一)认真组织学习《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纲要》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的基础上。务求取得实效。

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通过创新载体、丰富手段、活跃形式

二)以反腐倡廉思想教育为基础。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实效性。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不断加强党的基础理论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反腐败形势教育和党纪政纪条规教育,使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及人生观、价值观和利益观。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情操和气节。要把反腐倡廉教育与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各单位廉政文化建设。

八项注意”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要广泛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

三)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严格遵守“四大纪律。弘扬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良好风尚。切实加强基层干部作风建设,妥善处理基层各种利益关系和矛盾,着力解决办事不公,作风粗暴,刁难群众等突出问题。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纳入整体工作格局,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各单位领导班子正职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对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总责,亲自抓,管好自己,建好班子,带好队伍。要切实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三个关键环节,认真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班子每个成员都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尽职尽责地抓好分管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五、加强党建工作的领导

认真抓好党建工作

一)充分认识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各党组织必须高度重视。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根据本规划要求,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出本单位党建工作年度计划,精心组织,突出重点,明确总体目标和每年工作重点,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工作落实。

创新工作机制。各单位要将加强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二)切实加强党建工作的领导。每年不少于2次进行专题研究,每半年向乡党委作专题汇报。党员发展工作中,要突出发展重点,务实创新,建立健全党员发展工作长效机制。一是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制度。各党总支(支部)要建立完善入党积极分子档案,对入党积极分子实行动态管理、跟踪培养。二是推行发展党员公示制度。采取“三推一定”办法,通过党员、群众、群团组织推荐,党支部决定的方式确定重点发展对象。各党总支(支部)确定考察对象、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转正之前,要将拟确定对象的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三是推行发展党员责任追究制度。对发展党员工作重视不够、制度落实不力的党组织负责人要进行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