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领导在市区粮食工作会上的发言

时间:2022-06-22 03:18:00

市政领导在市区粮食工作会上的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市粮食工作会议,主要是总结年全市粮食工作,表彰先进,部署年的粮食工作任务。去年全市粮食工作实现了稳定发展,全面完成了年年初的工作部署,成绩可喜。刚才,会宝同志总结回顾了去年的工作,对明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内容全面,要点突出,符合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符合全市的粮食工作实际。会议对年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我代表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新春佳节将至,我也借此机会向全市粮食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下面,就如何做好今年全市粮食工作,我讲四点意见:

一、总结经验,进一步增强做好粮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去年,在国内外经济出现波动的大背景下,全市粮食系统紧紧围绕“维护省城稳定,发展省会经济,建设美丽泉城”的总体要求,加强粮食宏观调控,完善购销储备体系,推进粮食产业化发展,全力落实“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全运”各项措施,全市粮食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回顾去年的工作,可以总结为“三个快速发展”和“三个稳步提升”。

“三个快速发展”:一是全市粮食经济快速发展,国有粮食企业实力不断壮大。年,全市粮食系统主要经济、业务指标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粮食流通产业效益再创历史新高。国有粮食经济实力不断壮大,国有粮食企业抗风险能力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协调性不断增强,全市粮食事业迈入一个新的快速发展时期。二是产业化经营快速发展,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明显。市属粮库、金德利集团、民天公司和军供中心等粮食龙头企业努力克服金融危机不利影响,实现稳定发展、率先发展。县域粮食企业盘活国有资产,创新经营机制,提升运行质量。依托龙头企业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全市逐步形成了涵盖粮食生产、收购、储藏、质检、加工、供应和消费等环节的产业链条,粮食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三是粮库资源整合工作快速发展,“退城进郊”战略顺利实施。年,济南第二粮库迁建项目、第三粮库济阳分库扩建项目、历城国家储备库项目建设进程加快,不仅有效缓解了粮食仓容不足的压力,也从根本上改善了市级粮食仓储设施的结构和布局,增强了粮食宏观调控能力。

“三个稳步提升”:一是粮食宏观调控和执法体系日趋完善,粮食安全水平稳步提升。为确保粮食安全,全市粮食系统积极发挥宏观调控主渠道的作用,采取一系列稳定市场粮价、保障供需平衡、维护流通秩序的宏观调控措施。同时,不断加大粮食行政执法和市场监管力度,形成了比较完备的粮食应急保障网络,有力地保证了全市粮食市场稳定。二是全面完成粮食清仓查库任务,粮食管理水平稳步提升。清仓查库工作是国家积极应对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一个重大举措。我市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市政府成立了领导小组,专会动员部署。经过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完善了机制,规范了程序,摸清了底数,全面完成了粮食清仓查库工作任务,为科学实施粮食宏观调控奠定了基础,有力地保证了“米袋子”首长负责制的落实。三是粮食改革发展的经验得到充分肯定,粮食部门的整体形象稳步提升。近几年来,我市粮食流通产业通过改革和发展,不断拓宽服务民生领域,壮大粮食流通产业实力,确保区域粮食安全,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年,由中国市场学会、中国政策研究会主办的“济南粮食流通产业改革和发展高层论坛”将济南粮食流通改革和发展的成功经验概括为“济南模式”,并在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局等国家部委的内部刊物上予以刊发,充分肯定了我市粮食改革发展的实践工作,全面提升了济南粮食的形象。

二、分析形势,正确把握粮食工作面临的挑战

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物资,粮食流通直接关系国家宏观调控大局,关系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粮食问题也始终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问题。因此,做好粮食工作,确保粮食安全,是我们各级各有关部门贯彻始终的责任和使命。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来看,年,全市预计完成生产总值3350亿元,增长12%;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15亿元,增长19%;地方财政收入210.2亿元,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55.4亿元,增长20.3%。实现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全运”的目标。年,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仍是全市的中心工作,而抓好粮食生产、搞好粮食收储,是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基础;保障粮食供应、稳定粮油价格,是改善民生、保持稳定、防止通胀的重要内容;发展粮食产业、搞活市场流通,是加快粮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做好粮食工作对推动全市“转方式、调结构、促增长、惠民生、保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粮食工作自身来看,我市粮食生产连续7年实现丰收,去年粮食总产预计达到289.5万吨,同比增长2.8%,确保粮食安全的物质基础更加稳固。但是也要看到,粮食工作仍面临许多新问题、新挑战。为此,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粮食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把粮食工作放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把握,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自觉地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维推进粮食工作的发展。

三、突出重点,扎实推进今年的粮食工作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要切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转方式、调结构、促增长、惠民生、保稳定”的统一部署,围绕加强宏观调控,强化粮食购销,深化企业改革,推进依法管粮,发展粮食产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积极推进粮食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一)切实加强政府宏观调控和粮食市场管理。在发挥市场配置粮食资源作用的同时,要注重加强和完善政府的粮食宏观调控和粮食市场管理,加强对粮食安全的监测和预警分析,健全和完善粮食应急体系。要鼓励各类具有资质的粮食市场主体从事粮食收购和经营活动,开展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搞活粮食流通。市粮食部门要与农业、商务、工商、质监、物价、卫生等部门加强沟通和联合,既要明确职责分工,也要协调合作,依法保护粮食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要切实稳定粮食生产,完善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执行好最低收购价格执行预案,保护好农民种粮积极性。

(二)切实加强粮食储备管理。储备粮是政府调控市场的重要物资。全市各级粮食部门要巩固清仓查库成果,健全粮食库存管理长效机制,确保库存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要加快建立和完善食用植物油储备制度。要抓紧建设与地方储备粮规模相适应的现代化储备粮库,确保地方储备粮管理的安全有效。

(三)大力发展县域粮食经济。目前,我市粮食改革发展整体水平处于全国前列,但县域粮食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把发展壮大县域粮食经济,提高粮食产业化水平,作为县(市)区粮食部门的重要工作提上议事日程。要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努力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粮食经营管理体制,提升粮食行业的产业层次和技术产品档次,从根本上确立国有粮食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措施,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妥善分流安置富余人员,及时解决减员分流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维护社会稳定。

(四)大力推动粮食产业化发展。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加快以粮食购销、加工、储备企业为支撑的粮食产业化经营体系建设。

(五)大力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建设。实施“放心粮油”、“农户科学储粮”等工程建设是利民惠民的大事,是一项民生工程,对于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维护国家和区域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要加快构建物流通畅、管理科学、规模经营的“放心粮油”服务体系,确保质量安全,扩大“放心粮油”的覆盖范围。

四、加强领导,夯实粮食工作发展的保障机制

当前,粮食改革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粮食工作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切实加强对粮食工作的领导,在保证粮食安全、市场稳定的前提下,完善粮食工作的各项保障机制。

(一)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各级政府要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要按照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要求,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重视、支持粮食工作,帮助粮食部门解决工作中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本着对本地区粮食生产、流通和安全负责的态度,真正担负起本地区发展粮食生产、搞好总量平衡、落实地方储备、保证市场供应、维护市场秩序的全部责任。

(二)健全完善部门协作机制。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我市粮食改革和发展的实际,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切实加大对粮食工作的支持力度。发展改革、商务部门要在粮食流通体系规划、建设方面予以支持;财政部门要在粮食产业化发展、农户科学储粮等方面予以支持;工商、物价、卫生、食品药品监督等部门要支持配合粮食部门依法开展粮食市场监管工作;农发行要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的作用,支持全市粮食产业发展;市粮食部门要加强与中储粮济南直属库的联系,合力做好粮食储备管理工作,确保粮食安全。

(三)全面加强行政管理队伍建设。一是推进粮食法治建设,提高依法管粮水平。继续加大《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的宣传和实施力度,认真开展粮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高粮食行政执法水平和社会认知度。二是加快职能转变,增强服务能力。要加强粮食信息化工程建设,构建以政务信息公开、粮食信息咨询服务、粮食流通交易等为主要内容的网络平台,不断推进网上办事,拓展便民服务内容。要加强基层建设,夯实基础管理,提高基层粮食部门服务社会公众和粮食经营企业的能力。三是加强队伍素质建设,提升行政效能。要加强粮食业务培训和调查研究,练好基本功,提高综合执法素质。要加强队伍的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推进粮食行政决策、执行和监督相互制约、相互协调。

同志们,当前我市粮食事业已进入全面提升的发展阶段,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解放思想,提升境界,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我市粮食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