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系统反腐倡廉工作会议讲话词

时间:2022-06-07 08:33:00

物价系统反腐倡廉工作会议讲话词

同志们:

这次全市物价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是继全市物价工作会议之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局党组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会前专门做了研究部署。刚才,同志代表局党组回顾总结了年全市物价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安排部署年全市物价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我完全赞同。这些工作任务是经局党组认真研究确定的,全市各级物价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重点就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和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讲几点意见:

一、正确认识,准确把握物价反腐倡廉建设的形势和任务

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物价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稳定物价、为民服务、开拓进取、团结协作,认真实施稳定物价的各项政策,加强为民服务,加大市场检查力度,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在积极推进物价稳定工作的同时,全市各级物价部门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全市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切实加强对物价部门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加大惠民监管力度,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稳步推进源头治本工作,进一步加强物价部门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物价部门反腐倡廉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在此,我代表局党组向全市广大物价干部特别是物价纪检监察干部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物价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违法违纪现象还时有发生,对物价部门形象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一些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还比较淡薄,物价部门作风建设需要继续加强;部分物价反腐倡廉制度落实不到位,执行不力,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对物价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对此,全市各级物价部门要高度重视,正确认识,准确把握物价反腐倡廉建设的形势和任务,既要看到物价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成果,又要看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把问题考虑得严重一些,把风险估计得充分一些,把措施制定的周全一些,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以便坚定决心和更加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物价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不断提高物价反腐倡廉建设和深化水平。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物价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圆满完成今年物价工作任务,对物价部门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全市各级物价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一手抓惩治违纪违法行为,一手抓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完善物价惩防体系,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物价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取得物价反腐倡廉建设新成效。

关于年全市物价反腐倡廉工作任务,刚才,同志已代表局党组作了安排部署,各级物价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这里,我想强调几点:

一是加强对中央和省市物价稳定政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引导物价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和省、市委保持高度一致。要充分发挥物价职能,着力加强对中央和我省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物价纪检监督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能,通过监督检查,推进中央和省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

二是加强物价部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结合物价部门实际,全面推进教育、制度、监督、纠风、惩治等惩防体系建设各项工作,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务求实效。要切实加强物价干部的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廉洁奉公意识,筑牢物价干部不愿腐败的思想防线;要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物价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最大限度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建立健全物价干部不能腐败的制度体系;要加大对腐败行为的惩处力度,警示物价干部不敢腐败。要加强管理,堵塞漏洞,更好地从机制上、源头上防止腐败行为的发生。

三是加强物价部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全面规范物价部门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继续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贯彻执行,认真落实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和对配偶子女均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两项法规。进一步清理规范物价部门党员干部在企业兼职行为。严格组织人事工作纪律,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管理和监督,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要坚决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金问题,物价部门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市委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要求,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检点自己,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加强监督检查,加大整治力度,有效遏制送礼收礼之风。

四是加大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力度。要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关于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的要求,旗帜鲜明地坚决惩治各种腐败行为,始终保持查处腐败案件的高压态势,不论何时、何地、什么人只要涉及违纪违法的腐败行为,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迁就。在坚决依纪依法查处腐败案件的同时,要针对案件曝露出来的问题,一方面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警示教育,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健全制度,更加注重规范权力,更加注重完善程序,切实增强对干部的监督力、对权力的制约力、对腐败风险的防控力。

五是深入开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加大涉农、涉企、教育乱收费的监督检查,配合有关部门继续做好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和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继续做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工作,严格控制公用经费支出。

这里我要特别强调的是,要把全面推进腐败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作为今年物价反腐倡廉的重要抓手,切实抓紧抓好。全市各级物价部门和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把防范廉政风险和防范业务风险结合起来,梳理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职责,对权力事项进行逐一排查,制定廉政风险防范措施。今年要在全市物价系统初步构建起“配置科学、制约有效、程序严密、裁量规范、运行公开、监督到位、权责统一、追究严格”的反腐倡廉建设制度体系,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物价部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二、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贯彻落实到物价反腐倡廉工作之中

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上对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作了重要讲话,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再次强调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根基和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全部工作中,贯彻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中,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始终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总书记的这些讲话论述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深刻揭示出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阐明了民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全市各级物价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近年来,全市各级物价部门着力保障民生、积极力争价格控制在4%左右,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物价部门良好社会形象不断强化。但是,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委要求相比,与物价反腐倡廉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我们在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比如,有的物价干部群众观念淡薄,对待群众简单生硬,主动服务意识不够;有的干部在工作中患得患失,过于关注个人利益,不能坚持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地位观;有的干部存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思想,铺张浪费等等,我们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物价部门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总体要求是:按照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物价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自觉实践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解决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物价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物价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坚决反对腐败,严励惩治腐败分子,以物价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贯彻上述总体要求,各级物价部门要着重把握以下五个方面:

(一)着力加强物价部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物价工作的本质要求。广大物价干部只有把握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人生信条和执政理念,才能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才能深入推进物价反腐倡廉建设。为此,全市物价部门要加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站稳人民立场,教育各级物价干部牢记群众观点,践行为民理念,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工作首位,努力实践为民服务理念。要加强发展观教育,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增强各级物价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和自觉性。要教育和引导广大物价干部深刻理解权力就是责任、干部就是公仆,不断强化公仆意识。在面对各种诱惑时,要多想想年迈的父母,多想想可爱的妻儿,多想想自己艰辛的奋斗历程,多想想过去曾经有过的平常生活,以平常的心态,以平衡的心理,抵制诱惑,控制私欲,做到俯仰无愧、内心光明、人生充实。要不断强化领导就是服务的意识,树立百姓情怀,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凡是对人民群众有利的事情都要全力做好,凡是对人民群众不利的事情都要坚决不做。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全市各级物价干部要自觉加强学习,自觉加强党性锤炼,努力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表率。

(二)着力建立健全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物价上涨。随着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涉及民生的物价问题已越来越成为社会问题。因此,我们在规范物价市场的同时,积极控制价格水平。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服务于人民。

(三)着力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开展物价工作。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办事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也是维护群众利益的根本保障,要强化法律知识培训,不断增强广大物价干部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要加强物价部门依法行政的程序,规范执政行为。要自觉接受监督,注重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增强监督合力。

(四)着力抓好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物价部门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惠民政策的落实。要全面清理不合理收费,规范收费行为。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治理和查处教育乱收费等。

(五)着力加强物价干部作风建设。加强物价干部作风建设,是物价部门深入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重要保证,也是推进物价反腐倡廉建设、提高物价干部能力和素质的重要基础。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精力用在保障民生上,坚持厉行节约,坚决反对铺张浪费。要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和“右玉”精神,教育领导干部勤政为民、廉洁奉公、令行禁止、雷厉风行、干事创业、狠抓落实,要把治理庸、懒、散问题作为加强物价干部作风建设的重点,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益,以治散正风气。要深入坚决遏制吃拿卡要等歪风,对利用职权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造成严重影响的,要按照省委的要求,一律先免职再处理。要进一步推进干部定期轮岗制度,要通过机制创新,形成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

三、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确保物价反腐倡廉建设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讲话中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政治责任。明确职责分工,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一把手”在身体力行、廉洁自律的同时,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好班子和队伍,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也要根据分工,对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全面实行“一岗双责“。要把抓反腐倡廉工作的成效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目标管理和检查考核之中,并把检查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违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行为,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还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对不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而造成严重后果,也要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二)加强协调配合,形成物价反腐倡廉建设合力。全市各级物价部门要把这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结合实际,逐项分解落实,要继续把腐倡廉工作任务列入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全市物价反腐倡廉建设是一项新定工程,要坚持和完善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监察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参与和支持的反腐败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把加强沟通、形成合力作为抓落实的重要举措。纪检监察部门既要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意见,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又要指导、督促、检查各部门、各单位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落实情况,各相关部门要主动向纪检监察部门交流沟通本部门、本单位的落实情况和存在问题,积极支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确保反腐倡廉建设有效开展;要注重全市物价系统上下之间的协调联动,加强沟通;要加强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对工作抓得紧、落实得好的要及时予以表彰,对工作一时落实不到位的,要进行具体指导;对不负责任、敷衍塞责、工作不力的要批评教育;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决不包庇袒护。

(三)加强学习教育,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物价纪检监察队伍。长期以来,全市各级物价纪检监督部门和广大物价纪检监察干部,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价格稳定政策的落实做出了重要贡献。面对新形势,纪检监察干部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刻苦钻研纪检监察业务和物价方面知识,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物价反腐倡廉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敢于同各种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行为作坚决斗争,敢于秉公执法,敢于碰硬,以过硬的素质、优良的作风、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要严于律己,讲政治、讲党性、讲大局、讲原则,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章及其他党内制度规定,严格执行安全纪律和廉政纪律,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着力提高履地职责能力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各级物价部门要高度重视物价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一如既往地关心、爱护物价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做物价纪检监督部门的坚强后盾,为纪检监察工作充分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同志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物价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深入推进物价反腐倡廉建设,全力推动转型跨越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