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共青团员青年大会讲话

时间:2022-01-29 11:15:00

司法局共青团员青年大会讲话

一、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共青团工作,发挥好教育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的作用

共青团是先进青年的组织。可以这么说,共青团的旗帜下,聚集了一群优秀青年。我们怎样保持共青团的先进性?

第一要教育青年。教育非常重要,我们青年的先进分子接受什么教育呢?现在最重要的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什么?因为我们在从事一项伟大的事业,“三个代表”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它是我们当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小康的重要指导思想。我们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小康的参加者,同时我们又是共青团这样一个先进组织的成员,你肯定要学习“三个代表”思想,要理解“三个代表”思想,要掌握“三个代表”思想。所以共青团有这个责任、有这个要求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通过学习使广大青年切实增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自己的人生确立正确的理论指导和强大的精神支柱。抓好学习,团干部是关键因素。各级团干部要在学习中发挥范带头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团的工作和团的建设,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到共青团工作的各个领域,体现在共青团建设的各个方面,要用旗帜引领青年,以理想凝聚青年,以实践锻炼青年。

第二要引导青年。人的成长离不开引导。古往今来,每一个有成就的人,都有一种很好的引导,他成才了,才造就伟大事业。我们年轻人怎样成才、怎样体现自己的价值,要接受引导。而共青团这个组织就是怎样正确地引导我们青年成材、成长,引导我们青年怎样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一个人没有一个理想,没有一个目标的追求,很难想象他是怎么生活下去的。所以我们青年同志要有一个信念,要有一个理想。广大团员青年都要矢志不渝地坚持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追求。没有这样的信念,就形不成凝聚力。没有这样的信念,就不能成为有益于时代、有益于人民的人。没有这样的信念,青年自身就得不到充分的发展和价值的实现。坚定信念,就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既是对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事业充满信心的表现,也是对每一个团员青年的基本要求。我们司法行政事业涉及面比较广,直接关系到社会稳定和政治安定,直接服务于广大的人民群众。我们的工作量很大,工作难度也很大。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也很高。我们每一位团员青年都要有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有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着眼于做好每一件工作。当我们以满腔热情教育挽救了一个违法犯罪人员,当我们运用法律武器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正义,都是以实际行践行了我们的诺言和信念。

第三要服务青年。共青团组织要服务于青年,要根据青年的特点,为他们创造各种有利的条件,创造各种有利的环境,开展适应我们青年特点的活动。为我们青年的生活、学习、工作提供共青团所能提供的服务。让我们每一个青年体会到共青团组织同青年的紧密联系和体贴、贴心。要深入了解青年、密切联系青年,准确把握青年的思想动态和实际情况,要把党委的要求同广大团员青年的实际需求结合起来,要关心青年的成长需求、成才需求以及各方面需求,积极为这些需求的实现提供有利条件,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具体事情抓起,真正做到服务青年,真正做到了为广大青年谋利益。要根据司法行政系统不同职业、不同青年群众的发展特点,组织一系列工作实践、道德实践、文化实践和社会实践活动,满足团员青年的成长成才需求。各级团干部要始终不忘组织的重托、青年的信任。热爱团的岗位,切实担负起组织赋予的团结教育带领青年的职责,确立正确的青年观和政绩观,培养与青年的深厚感情,深入了解青年的需求,多做青年热切盼望的实事。

二、围绕局党委的中心任务卓有成效的开展共青团工作

共青团作为一种组织,作为一个团体,党的组织怎样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怎样使我们共青团的各项工作能卓有成效的开展,最重要的就是要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开展。所以作为共青团干部、作为共青团组织来说,需要有一个整体的观念、大局的观念,这个整体和大局就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方针、政策、路线、纲领。共青团必须要贯彻党的方针、政策。这是我们开展工作基本的出发点和基本的任务。如果不是贯彻党的方针,共青团就不是这样的组织了。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我们国家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那我们司法行政系统的中心工作是什么?维护社会稳定。我们是维护社会稳定重要的部门,我们通过什么来维护?通过监狱劳教,通过人民调解,通过法制宣传教育,通过律师和公证,通过法律援助,通过法学教育工作,通过司法鉴定工作,通过司法考试等等。青年同志要了解司法局的中心任务,青年同志又是承担这个中心任务的生力军、主力军。共青团工作要结合党的中心工作来开展、完成。这样才能有效开展好共青团的工作。要结合我们的任务,结合我们所从事的岗位、工作的职能有效地开展好共青团工作。这样,团的工作才能有效,才能结合实际,才能更好、更多地体现价值。当前,司法行政工作的大发展,为我们共青团搭建了可以展示自己的大舞台,为共青团工作的大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为团员青年的成长创造了很好的条件。时势造英雄,尽管我们的任务是艰巨的,

但是,在完成这些任务的过程中,我们共青团和广大团员青年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也应该是大有作为的。

三、保持共青团的良好形象,做新世纪青年的楷模

既然你是团员,是先进的青年,那你就是青年当中的一个示范。你是青年中的一个楷模,是大家学习的榜样。青年同志怎样才能保持良好的形象、树立青年的楷模呢?

一是要始终不忘勤于学习、善于钻研,做一个学习型的团员青年。这次传达团十五大精神,有一个共同点:作为青年同志很重要的就是学习。青年同志在青春的美好时期,你的价值能得到怎样的体现?我刚才说:年轻就是本钱。这个本钱到底能否实现、到底能否转化为人生道路上的实有的资本,就是看你青年时期对学习的态度。列宁同志说:“学习、学习再学习。”现在是你们学习的大好时光,学习好才能成才,才能实现自身价值。这个“投入”和“产出”效益是最有利、最有益的。学习就是为了知,只有学了东西你才能知道这是什么、那是什么。不学不知道。通过学习我们才能掌握知识,才能做好工作,才能知道了人与人的关系怎么更好的处理。我们现在学习就象一棵树,我们平时的善于学习就是养料。一棵树的成长如果没养料就要枯萎,必须不断的补充养料,我们每个年轻同志就象一棵树一样,你们要不断的丰富的养料来使自己壮大成长、树叶茂盛、郁郁葱葱。

二是陶冶情操,锤炼品格,做一个实干型的团员青年。作为先进青年、新世纪青年,一定要陶冶自己的情操,锻炼自己的品格。英国的哲学家培根说过:“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每个人有各种不同的品格,这种品格是怎么决定的呢?是平时的各种习惯养成的。如果你有各方面好的习惯,就有好的品格。而有了好的品格,你的命运、你的前途就灿烂和光辉。很多人的命运为什么不好,去算命、去拜佛也解决不好。因为他的品格不好。所以青年同志要有高尚的情操,要不断陶冶情操。人的心情有一句话说得好:“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你一夜之间可能成为百万富翁,但是你绝对成不了贵族。因为贵族不仅拥有金钱,更重要得还有气质和修养,而气质和修养不是一夜之间所能养成的。在年轻时讲过一句话:“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什么意思呢?身体要健康,在雪地里、在大江大河里、在暴日下锻炼自己坚强的体魄,要经得起风吹浪打,通过磨炼体魄来塑造意志和品格。

三是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做一个创新型的团员青年。青年人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有创新的理念。青年人不容易受旧的习惯势力的影响、束缚,比较活跃,所以青年要利用自己这种优势创新,但是要实事求是地创新。只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用功,在困难和挫折面前不畏艰难、勇往直前,才能积小胜为大胜,不断地有所发现、有所发展、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提以上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同志们,当前我们正处在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期。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的司法行政事业也会空前的发展,所以我们要做好共青团的工作,要发挥共青团的作用,为司法行政事业的发展,为的发展,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我们的贡献。我衷心祝愿共青团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同时也向大家表态,作为司法局的党委和行政一定会竭力地和真诚的支持共青团工作,支持青年的工作。我们有这个责任、有这个义务,为共青团工作、为青年工作创造有利的工作条件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