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共青团工作会议上讲话

时间:2022-01-29 11:16:00

书记在共青团工作会议上讲话

同志们:

一年来,公司各级团组织紧紧围绕公司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突出重点,发挥优势,大力开展“青工技能节”、“青年安全生产岗”、“导师带徒”、青年突击队、××港青年论坛等活动,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积极服务公司生产经营建设。打造青年志愿者服务、“号·手”活动品牌,为港口生产经营添砖加瓦;抓青年典型培养,评选公司“二次创业”青年岗位能手、召开“学习××精神”报告会,在青年中形成学技能、争先进的良好氛围;在生活和政治上服务多元化用工青年,建立适合他们的团组织;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加强青工思想动态调研及团工作信息报道工作,夯实团的组织建设。在公司2009年政治工作会议上,公司党委闻书记对团委过去一年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也是满意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公司党委,向刚才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工作在公司各条战线上的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2009年是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迎接建国60年的重要之年,是××港实现“强港工程”的起步之年,也是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港口生产经营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的挑战之年,需要广大青年团员鼓足士气,树立信心,积极应对,奋力拼搏。希望公司各级团组织要按照公司党委要求,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为主线,进一步团结带领团员青年为推进公司又好又快的发展贡献力量。下面我就做好新形势下的共青团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明确团工作的目标和方向

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以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大战略思想。要全面实施“强港工程”努力实现××港口新跨越的目标,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港口生产经营建设全局。公司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一定要加强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切实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使团员青年理论武装头脑的成效进一步凸显。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目的就是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团员青年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水平,真正使团员青年受教育。同时,将学习科学实践发展观作为团员青年教育的重要契机,努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狠下功夫,使广大团员青年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系统掌握科学发展观所体现的立场、观点、方法,着力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力争在团组织建设、各项重点工作顺利推进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使团员青年自我定位的意识进一步清晰。通过组织学习,使广大团员青年真正懂得,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团员青年要清醒地认识到,科学发展观不仅对党和国家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自己增长才干、实施才华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要努力适应企业发展和时代进步的新要求,自觉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学习和实践的方方面面,积极投身公司由“大港”向“强港”的新跨越中来。

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使团员青年创新创效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实践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团员青年既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又要立足实践、稳步创效,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和个人发展。公司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凝聚团员青年、激励团员青年,引导团员青年立足岗位,为建设国际一流的深水枢纽港和打造我国重要的现代港口物流中心而勤奋工作。广大青年团员要自觉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到公司“强港工程”的战略构想中,把个人理想抱负化作立足新起点、创造新业绩的实际行动,在企业生产经营建设中找到发挥自己能力的广阔天地,为全面推进公司实施“强港工程”,努力实现新跨越的目标做出贡献。

二、紧紧围绕“强港工程”战略,团结带领团员青年为港口生产经营建设作贡献

在今年1月5日召开的公司年度工作会议上,董事长作了题为《坚持科学发展观,实施“强港工程”,努力实现××港新跨越》的工作报告,报告对当前××港面临的形势任务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强港工程”的战略构想,争取通过7年的努力实现××港由“大港”向“强港”的新跨越。对公司各级团组织来说,这既是目标任务的新定位,工作举措的再创新,也是思想观念的新解放和工作能力的新挑战。公司各级团组织一定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按照要求,把广大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到为实施“强港工程”发展作贡献上来,围绕中心,服务强港,奋力开创公司的新局面。

做好思想稳定工作,凝心聚力,服务公司发展。公司广大团员青年是企业中一支重要力量,青年的进步将推动公司的发展。公司各级团组织要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的运用各种载体,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大力宣传公司2009年的奋斗目标和任务,用企业发展的辉煌成就激励青年团员,用企业发展的美好愿景鼓舞团员青年。要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富有特色的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岗、青工技能节等活动,积极参加公司开展的服务年、管理年和立功竞赛等活动,引导和促进青年团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为青工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竭诚为广大团员青年服务。团组织为青年服务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为团员青年成长成才创造条件,广搭舞台,要经常举办一些培训,多为青年提供一些学习深造的机会,积极向公司、各部门推荐青年人才,帮助青年提高素质,增长才干。二是要积极为多元化用工青年服务,从工作上、生活上、学习上、婚恋上等各方面提供帮助,使他们能感受到组织大家庭的温暖。三是维护好青年的具体权益,积极参与企业改革,及时反映团员青年的呼声,在服务中把青工利益代表好、维护好、实现好。

在企业两个文明建设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助力。共青团工作要围绕企业不同青工群体、青工与企业、企业与社会等关系,深化青年文明号创建、青年志愿者,引导青年以实际行动为企业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坚持团结稳定鼓劲的方针,深入开展健康向上、参与广泛的青年文化活动,增强正面宣传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树立青年先进典型,带动更多的青工在“强港工程”中建功立业。

三、扎实推进团的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对广大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党的建设要求也需落实到团的建设中。近年来,公司多元化用工人员不断增多,人员流动性不断加大,客观上给团的建设提出了严峻考验。如何在多元化用工人员加强和改进团组织建设,需要各级团组织的共同探讨。公司各级团组织要紧跟党建步伐,坚定不移地按照党的建设要求推进团的建设,在党的建设总体部署下把握和规划好团的工作。尤其要把改革创新的精神落实到团的自身建设中,创新团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使团的建设更好地适应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更好地为青年成长成才服务。

切实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当前,公司多元化用工人员在8000人左右,对原有的团建模式提出了挑战。这要求我们主动适应新的情况,切实推进团的组织建设。要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建设模式,推动基层工作的活跃。进一步探索多元化用工人员团的建设,努力发挥共青团凝聚力和向心力作用,在促进青年成长和服务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

切实加强团的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队伍。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为重要内容,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为重点,大力提高团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工作本领。不断开拓团干部的视野,推进团干部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充分发挥上级团委对下级团组织的协管职能,经常、主动地向本级公司党政领导汇报团工作开展情况,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机制。要加大对团干部教育培养力度,落实相关的政治、经济待遇,更好地帮助团干部成长,为团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切实加强团的作风建设。教育引导团干部不务虚名,不尚空谈,把全部心思用在工作上,把全部精力投到事业中,以扎实的作风创造一流的业绩。广大团干部要勤学善思,不断更新完善知识结构,在学习中提高做好青工思想工作的能力;要心系青年,多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要真抓实干,把时间用在干工作上,把精力投入到抓落实中,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要力戒浮躁,沉下心来干事业,在工作中锤炼扎实的作风和过硬的本领;要防微杜渐,把艰苦奋斗作为立身之基,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

同志们,2009年必将是形势艰难、任务繁重的一年,也是需要我们挥洒豪情,全力以赴的一年,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一定要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共同为谱写强港之路的历史新篇章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