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敬业办好党校

时间:2022-07-16 10:17:00

忠诚敬业办好党校

党的十七大强调,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必须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我们应该从这样一个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认识和做好党校工作。

一、党校和党校工作关系到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和党的建设的全局

建立党校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建党特色。党校工作历来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密切相关。进入新的世纪,党校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党校工作对推进党和国家工作、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作用更加突出。

党校在坚持和传承党的理想、信念、价值观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党的先进性建设一个核心问题是坚持和传承党的理想、信念、价值观。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要有一个共同的理想信念凝聚党心民心。苏联共产党的垮台,可以说是从信念的丧失开始的。从世界文化遗产中可以看出一个跨国界跨时代的共同现象:有作为的朝代非常重视精神的东西信仰的东西,真正能够传承于世的最有价值的是精神和信仰。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可以说几乎把中国最优秀的分子都吸收到了党内或者团结在了党的周围,没有任何外部力量能够搞垮我们党,危险在于我们丧失信念和腐败蔓延。历史上我们党凭借着信念和精神的力量,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创造了战争胜利和“两弹一星”上天等震惊世界的人间奇迹,出色地完成了历史赋予党的阶段性使命。现在我们处在改革开放的条件下,党内外国内外各种思想文化碰撞交融,党在思想政治方面面临的情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复杂。党要立于不败之地,要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在,必须坚持不懈地用自己理论创新的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必须坚持不懈地用自己的执政理念、价值观教育党员凝聚全党。党校就是专门研究、宣讲、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和价值观的机构、部门、场所,这项工作是其他任何具体工作所不能代替的。

党校在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培训教育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我们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是正确的,重要的问题在于教育干部,一是教育干部按照党的价值观去做人,二是教育干部按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去工作。这不仅对于坚持和传承党的理想信念、推进党的事业至关重要,对于预防腐败也是至关重要的。党校就是专门培训、教育干部的机构、部门、场所。干部的素质是由多方面要素构成的,党校教育应该说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党校教育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中心内容,主要是基本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和优良作风教育、忠诚教育。这种教育不能代替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知识技能的培训,但也决不能为后者所取代;这种教育所培育养成的素质不是干部素质的全部,但却是干部素质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现在人民群众对一些干部有意见,主要不是在“才”的方面,而是在“德”的方面。一些干部出问题,也主要不是因为“才”的原因,而是由于“德”的原因。十七大后党中央强调选拔干部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这些都彰显出党校在教育培训干部中具有独特的重要性。

党校在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方面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从党校的性质、地位、职能、作用来看,党校应该是党的理论创新的重要阵地,是党培养教育干部的重要阵地,是党委政府决策咨询的重要阵地。党校工作不仅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党校本身就是党的肌体的一部分,是实现和发挥党的功能的一个重要机构,一方面传我们党的“真经”——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一方面从政治的角度培养干部。没有党校,党在思想政治方面的特征就会严重削弱,党的价值观的宣扬和传承就会严重削弱。正如同志曾强调指出的,要充分认识党校的重要地位,把党校事业作为整个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党校工作放到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和党的建设的全局中去认识、去把握、去部署。同志这个精辟论述表明,党校和党校工作对于“整个党的事业”,对于“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和党的建设的全局”,具有无可置疑的至关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

二、党校教育必须与时俱进,改革创新

在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党校教育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挑战。首先,十七大提出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里面包括了党校工作特别是党校教育。党中央反复强调,要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提高干部运用科学理论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从培训目标和效果上对党校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其次,现在到党校学习的干部,掌握的信息多,视野开阔,学历较高,经验丰富,有的多次进过党校学习,传统的以教师讲授为主的教育模式很难满足他们的需求。总书记强调“联系实际创新路,加强培训求实效”,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再次,顺应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干部培训体制机制也在变化,一些党校之外的培训机构也开始参与干部培训工作。党校必须立足定位应对挑战,积极参与有序竞争,靠良好业绩承担起党中央赋予的“主渠道”使命。

近几年来,山西省委党校在省委领导和省委组织部的重视指导下,积极开展了一些教学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改革班次设置。按照分层次、分类别的要求,继续办好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将省管领导干部轮训班改为进修班(A班)和专题研究班(B班)。二是改革教学内容,突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还有建设新山西的理论和实践,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党性修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三是改革教学方法,推行研究式教学。减少讲授式教学数量,提高讲授质量,课堂教学基本上改为“2+X”模式,即教师讲课不超过2小时,其余时间教学互动或学员讨论。要求教师一定要把理论课讲准讲新讲精讲近,讲得既正确又好听,讲出几句能够让学员记住的话。一定要实现由“独唱演员”向“合唱指挥”的转变,把课堂变成一个互动学习、主动学习的平台,组织和引导学员在讨论中学习,在研究中学习,在碰撞和交流中升华观点、提高思想。小组讨论——班上交流——跨班级学员论坛——师生论坛相继开展起来。在抓好课堂教学的同时,开展了案例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模拟等多种教学活动。四是改革教学管理,整合优化教学资源。采用“菜单式”方法,让学员选课制订教学计划,聘请省内外专家学者、领导干部到党校授课,在省内外建立教学基地丰富教学资源,组织学员外出考察,到点上调研。学员反映党校的学习生动活泼起来了,理论联系实际了,学员成为主体了,收获比过去大了。五是开展对外培训工作,积极谋划和承办主体班次以外的培训,特别是谋划省外的人士到山西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和三晋表里山河,既为“大教育、大培训”服务,也为山西对外开放、建设文化大省做出贡献。

三、党委政府要从战略高度重视党校工作,党校人要忠诚敬业,以作为求地位

党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是党培养干部的学校,党校姓党。这种定位,既是党校工作的基本遵循,也是党委、政府如何对待党校和党校工作的基本规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愈是涉及全局涉及长远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愈是容易在具体落实中被忽视被轻视,而任何重要的工作如果只被抽象地重视,最终都会落空。因此,党委政府应该从战略高度重视党校工作,让全局和长远重要的东西在局部和眼前也重要起来,让劳作于全局和长远的人们在现实中能得到奖偿和激励。建议各级党委按照中央规定把党校列入党委部门的序列,使党校在党委的总体工作格局中存在和活动。党委要定期研究党校工作,将党校工作列入党委工作考核内容。领导干部到党校作报告要形成制度。党委领导同志下基层调研时到党校看看。各级政府将党校基础设施建设列入基本建设重点项目计划予以保证。财政按照“党委重要部门”预算党校公用经费,按中央规定的专项经费预算党校业务经费。加强中央党校对地方党校、上级党校对下级党校的领导和指导,建立党校系统自己的学历、学位体系,形成党校新的优势。党校人要增强光荣感责任感,忠诚敬业,奋发进取,以作为求地位。

山西省委专门召开常委会议听取党校工作的汇报,研究决定,要加强对党校工作的领导,省委每年听取一次省委党校工作汇报,要重视和加强省委党校班子建设,配齐配强领导班子。要使省委党校成为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学习、研究、宣传、交流的阵地,有计划地安排省委常委、副省长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党校作报告。要适当增加经费,改善省委党校的教学科研条件。省委省政府决定由发改委、财政厅安排专款,帮助省委党校新建培训大楼,目前大楼工程已接近完工。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重视下,我们有信心把党校办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