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引领和谐的作用

时间:2022-06-18 06:08:00

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引领和谐的作用

机关党组织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工作部门。在新形势下,机关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站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中心,发挥优势,服务大局,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真正起到引领和表率作用。

我国当前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机关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打牢共同的思想基础。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配合本部门党组及行政领导做好各项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切实抓好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政治教育,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目标,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机关党员干部群众的头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要大力继承党的优良传统,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探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多种途径,把党课、报告会与专题研讨会、知识竞赛、互动交流、评选表彰等方式结合起来,坚持培训与实践相结合,帮助机关党员提高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用党的优良传统凝聚人心,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形成和谐、融洽、向上的人际关系。要坚持不懈开展机关作风建设主题实践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大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管理社会事务、协调利益关系、激发社会创造活力的能力。

机关党组织是联系机关党员干部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围绕构建和谐机关各项工作的落实,大力加强机关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不断强化和谐机关建设的政治保障。一要依靠上级党组织的大力支持,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制度建设。采取鼓励自学、集中学习等方式,通过党内“”、谈心交流、征询听证、年度考评测评等方式,促使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大力畅通沟通渠道,提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建立健全利益平衡机制和化解矛盾、调处问题的机制。二要充分运用载体,扎实开展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进一步推动评先创优、绩效综合考评以及文明机关、文明处室、文明窗口单位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广泛宣传一大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先进典型,大力倡导和谐共事、开拓创新的机关文化,使和谐机关建设始终贯穿于机关党组织建设的各个方面。三要坚持以人为本,充分激发机关党员干部群众做好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开展岗位锻炼、脱产培训、社会实践等活动,全面促进党员干部群众提高综合素质,全方位展示事业留人、环境留人、政策留人、待遇留人的机关和谐氛围,努力营造心齐气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各级机关党组织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和部署,紧紧扭住加快发展不放松,以优化投资环境、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目标,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机关党组织要大力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做遵纪守法、诚信文明的表率;进一步严格机关党组织生活,扩大党内民主,积极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通过联合检查、综合评估、专题研讨、经验交流等方式,推介好的做法,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和谐机关建设取得实效;充分利用简报、专栏、网络等宣传渠道,加大和谐机关建设的宣传力度,大力营造机关党组织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