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个并重推动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调研办实事

时间:2022-06-03 05:08:00

坚持三个并重推动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调研办实事

为使全区各级领导干部一个不漏地全员参与蹲点调研活动,为基层群众办好实事,鄞州区委从3月底以来,坚持“三个并重”,落实具体措施,督促带动全区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蹲点调研活动。

一、坚持营造氛围与加强保障并重。在省市委主题实践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后,区委随即召开由区四套班子成员和镇乡、区级机关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动员会议,学习省市委决策精神,动员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及早开展蹲点调研活动。同时,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开设领导干部深化和拓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专栏,专题刊发各级领导干部下基层蹲点调研的经验作法和先进事迹,为蹲点调研活动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为保证领导干部工作、调研两不误,避免时间冲突,区委率先作出示范,及时召开常委会对4月份全区主要工作作出安排,要求区人大、区政府和区政协及早提出具体工作日程,并利用镇乡、区级机关月度重点工作通报,督促各镇乡和区级机关对相关工作早安排、早落实,方便领导干部根据工作安排,合理安排时间开展蹲点调研活动。加强对财政、建设、交通等职能部门的协调指导,要求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在做好本级领导干部蹲点调研办实事的同时,为其他领导干部办实事提供资金、项目等方面的保障。

二、坚持示范带动与全程督促并重。在区委书记的带动下,四套班子成员做到先行一步,即刻到蹲点村开展调研活动,为其他领导干部做好表率。在具体调研活动中,坚持从细节入手,做到“五个带头”。一是带头走访群众听民情,广泛邀请蹲点村党员、村民代表和致富带头人进行座谈,详细了解村情民意;二是带头实地考察,全面了解蹲点村地理位置、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三是带头办好实事,在走访慰问困难户的同时,召集蹲点村干部进行座谈,了解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并组织各职能部门,落实资金和帮扶项目;四是带头帮助制订规划,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召集镇、村和相关职能部门,帮助村级理清发展思路,制订工作规划;五是带头撰写体会文章。在做出样子,树好榜样的同时,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蹲点调研的全程督促,通过区四套班子领导干部和镇乡党委书记每日工作动态实报制度,由四套班子领导干部和镇乡党委书记每日上报蹲点调研工作开展情况,并形成工作简报进行通报。

三、坚持办好实事与保持长效并重。为保证蹲点调研活动有实际成效,要求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针对村级发展的某一问题,做好协调,落实措施,为蹲点村提供帮扶资金、引进发展项目。与此同时,为防止蹲点调研活动停留在解决个别问题的层面,建立两项工作机制,保证蹲点调研活动具有长效性。一是建立区四套班子成员联镇带村制度。由每名四套班子成员重点联系一个镇乡和村(社区、企业),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了解工作动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二是建立区四套班子成员联系重点工程特别是镇、村两级重点基层设施建设工程制度。要求四套班子成员联系1-2个重点工程,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保证重点工程得到稳步推进。在镇乡党委层面,落实“抓镇促村”九项工作机制,强化镇乡党政班子联片包点、定期分析村级组织运行情况例会等制度,做到对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常分析、常研究、常督促,全面提高基层组织的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