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铺建致富路 党群牵手绘蓝图

时间:2022-03-28 09:47:00

支部铺建致富路 党群牵手绘蓝图

支部铺建致富路党群牵手绘蓝图

中共XX市XX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我区以提高农户市场竞争力为切入点,大力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建工作,实现生产与市场有效对接。目前,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有129家,成员7542人,其中党员512人,成立了76个党支部。

一、抓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服务发展的能力

引导、鼓励基层党组织从当地经济基础和产业特色出发,带头领办、创办合作社组织,建立镇村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合作社、党组织定期研究等制度,在为合作社提供贷款、传递信息等方面提供服务。推行党支部班子成员与合作社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有效增强了党组织在合作社中的影响力。全区129家合作社中,90%以上是在镇村党组织的参与和引导下创办的。

二、抓教育培训,增强合作社加快发展的能力

通过基层党组织牵头引领,以区委党校、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和科技培训基地为平台,组织农工办、农林局等部门采用集中培训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科技、法律、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培训,培育了一大批有市场意识、有生产技能、有经营基础的农村实用人才,为合作社的快速发展夯实了基础。07年以来,共培训社员15000人次,催生了1869名种养大户和971名年撮合成交额5万元以上的农村党员经纪人。

三、抓规范管理,增强合作社自我发展的能力

帮助合作社在民主管理、盈余分配和财务管理等方面加强制度建设,对不符合规范化要求的,有针对性地开展修订完善指导工作,进一步明晰了合作社的财产权益关系,健全了民主管理体制和利益分配机制。07年以来,全区合作社共召开成员大会150余次、理事会270余次、监事会100余次,较好地提高了社员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的能力。

四、抓品牌建设,增强合作社的市场竞争力

根据产品特性和市场需求,帮助合作社对农产品进行统一品牌和包装销售,有效增强了合作社的市场竞争力。XX区XX畜禽专业合作社辐射周边6个村近千户的养殖户,常年饲养蛋禽60万只,年销售禽蛋6000吨,在大冈镇党委的帮助下,“挺圆”牌鸡蛋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成功注册,07年销售总收入达1亿元。XX街道葡萄专业合作社在党支部的运作下,“绿田”牌葡萄商标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成功注册,有力地促进了街道葡萄产业的快速发展,全街道葡萄种植面积达1600多亩,农民亩均年收入达5000多元,带动了200多户群众发家致富。

五、抓典型示范,增强合作社辐射带动效应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依托我区主导产业和优势产品,培育了一批示范典型。XX镇村两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地域和传统优势,做大做强朱庄豆制品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日加工大豆50多吨,生产盒装豆腐、蜜汁干等10多个产品,年销售额超8000万元,净利润800万元,在XX市区的市场占有率达75%,社员年均纯收入达8万元。07年新华社、人民日报、工人日报等8家媒体对XX豆制品合作社进行实地调研,给予了充分肯定。XX区新涛南美白对虾合作社现有成员85人,其中党员11人,养殖面积达1000多亩。合作社党支部每年都到上海组织繁育优质南美白对虾幼苗,并与扬州水产批发商,上海、南京的水产品市场签定了长期销售合同。现在合作社每年组织种苗7000万尾,帮助外销南美白对虾180多吨,社员户均收入达20万元。

近年来,我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与先进地区相比,仍存在党组织覆盖率不高、社员中党员比例偏低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合作社的做大做强和示范辐射效能。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把我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1、在实现合作社党建工作全覆盖上下功夫。一是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合作社的规范程序,把其他符合条件的经济组织和普通群众吸纳进合作社,凝聚发展合力。二是积极开展“双培”活动。把一般社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真正把年纪轻、会发展、懂经营的人才吸纳进党组织。三是加大合作社党支部组建力度。因地制宜采取“单独式”、“联合式”、“挂靠式”、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方式,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2、在提升合作社发展内劲上下功夫。一是提高社员素质。制定培训计划,从技术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对社员开展培训,有效提高社员的发展能力。二是强化合作社自身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中介作用,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降低社员的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三是加强运行规范。积极引导合作社加强民主管理和监督,不断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充分体现“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

3、在集聚合作社加快发展的推动力上下功夫。一是加强部门沟通。加大与工商、税务、信用联社等部门的沟通力度,在合作社项目引进、资金筹措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扶持。二是搞好维权工作。发挥党组织作用,依法保护好合作社的合法权益,切实做好合作社与外部的纠纷调解工作,为合作社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三是培植先进典型。大力培植和宣传合作社中的各种先进典型,抓好典型示范,以点带面,促进合作社规范健康发展。

2008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