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主管领导谈老干部工作 以创新精神推进老干部工作

时间:2022-03-11 10:39:00

区县主管领导谈老干部工作 以创新精神推进老干部工作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老干部的关心和爱护,对加强老干部工作的决心,同时也为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把十七大精神落到实处,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的水平,就要牢牢把握住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全面",一个是"做好"。我体会,全面做好2008年的老干部工作,就要做到"四个必须坚持"。

一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在大局下谋划老干部工作。要从党和国家的工作全局、从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从东城区老干部的"两高期"实际,深刻认识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不断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继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突出抓好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把老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市区委的要求和部署上来;把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作为重中之重,让老干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继续鼓励和支持老干部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中发挥作用,处理好"养"与"为"的关系。

二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用科学发展观统领老干部工作。几年来,东城区老干部工作始终从"两高期"老干部的实际需求出发,坚持了以人为本的老干部个性化服务工作思路,取得了一定成效。2008年,东城老干部工作将继续以老干部"四就近"工作为平台,不断推动老干部个性化服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坚持老干部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既考虑共性问题,又兼顾个性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老干部的根本利益。一方面继续为全区老同志解决几个实际问题,一方面对高龄、生活不能自理、空巢家庭"一老户"等有特殊困难的老干部给予特别关心照顾。

三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在创新中推进老干部工作。不断增强创新意识、改革意识、发展意识,以创新的精神推进老干部工作。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抓住突出的,研究普遍的,梳理遗漏的,办理急需的,解决实际的,在高龄期老干部党支部建设、老干部"四就近"等重点工作上有所突破,从而使老干部个性化服务工作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四是必须坚持常抓不懈,在建设高素质老干部工作队伍上下功夫。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真心、热心、爱心、耐心、恒心做好老干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