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思我想 民困我助

时间:2022-02-17 01:55:00

芳汀花园社区位于呼和浩特市新城区,辖区面积0.2平方公里,有居民1980户、4556人,是一个多民族居住的封闭式新型小区。自2000年成立以来,社区以“民思我想、民需我做、民困我助”为工作宗旨,创新方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

为做到民思我想,社区党支部从做好调查研究入手,熟悉社区情况,倾听居民呼声,全面了解掌握不同层次、不同收入、不同民族居民的所思所盼。利用建立居民档案的机会,深入到每个家庭进行调查摸底,了解家庭基本情况。还以社区党支部和居委会的名义,以问卷形式征求居民意见;开展“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讨论活动,发动群众献计献策,共征询到意见30余条;分别与离退休党员、少数民族居民、老年人、特困户等各阶层居民代表谈心,深入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

民需我做,就是要努力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的物质文化需求。为此,社区党支部明确提出“一切从居民的需要出发,搞好各项工作,创建现代化文明社区”的工作目标,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满足居民的生活需要。整个小区实现了无煤烟污染和无黄土暴露,为居民营造了一个漂亮的“家”,建起了一个安全的“家”。建设良好的社区教育环境,满足了居民的学习需要。抓好群众性文化活动和文明创建活动,满足了居民的精神文化需要。

民困我助,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实事好事,是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我们先后与有关部门和单位联合,建起了社区服务站、医疗服务站、法律咨询中心、职业介绍所等社区服务机构,解决了居民的就医、求职、法律咨询等难题。针对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的实际情况,采取服务到家的方式,上门为大家建立医疗服务卡、帮儿童免疫接种,送医送药到家,送救济金上门,大力开展青年志愿者“承包”困难户和残疾人的活动。此外,为解决老年人的求知难,开办社区老年大学、老年人休闲会馆等,为老年人提供了学习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