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县直建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上的讲话

时间:2022-03-29 09:04:00

在县直建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上的讲话

在县直建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上的讲话

同志们:

为深入贯彻中央政治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会议精神,落实中组部长贺国强在全县发展党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做好今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经县委同意,举办本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在这里,我谨代表县直机关工委向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这次培训班作出辛勤努力的党校的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单位在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让大家从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来,到这里集中学习,是不容易的,愿大家珍惜这短暂的学习交流机会,认真听课,积极座谈,争取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借此机会,我讲几点意见:

一、举办培训班的意见

一是坚持标准,确保发展新党员质量的需要。

入党积极分子是党员队伍的后备力量的源泉,搞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是发展党员工作的重环节,积极分子入党前必须经过短期集中培训,这是发展党员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通过集中培训,使入党积极分子接受系统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以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进一步懂得党的性质、纲领、指导思想、宗旨、任务、组织原则和纪律,懂得党员的义务和权力,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没有经过集中培训,除个别情况外,不能发展入党。

二是端正入党动机,坚定共产主义倍念的需要。

建党对象入党前首先要明白为什么要入党要正确处理和把握组织上入党与思想上入党的关系。应该承认,在我们现实生活中,要求入党者的动机是不相同的,绝大我数同志有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为了更好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而要求入党。做到了“平时看得出,重要时站得出,关键时豁得出”,如重大突发事件中(抗洪、非典等),我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体现出来,客观地讲也有个别同志争取入党的内在原因出于个人利益的某种考虑,想的是有了共产党员这个政治条件,脸面光彩,有的是为了打通“当官”的渠道。还有的认为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能加入这样的党是光荣的,很少想到入党后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有的看到周围的同志、同学、朋友或兄弟姐妹都入了党,自己不能无动于衷而随大流,有很少想到自己的这种政治追求是否发自内心的真诚需要等等。必须明确,思想入党是对党员永恒的要求,思想上不入党的人绝不能让其组织上入党。组织上入党是党员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是党员成长进步的标志。只有把更多的思想上与党保持一致的同志吸收到党内来,才能保证党的队伍发展壮大,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兴旺发达。入党积极分子一定要正确处理好组织入党与思想入党的关系,要想在组织上入党,首先要在思想上入党。“未进党的门,先做党的人”,只要思想上能够入党,组织上入党只是个时间问题,因为党的大门永远向“要求进步的人”敞开的。每个入党积极分子都要深入思考并正确处理好“三个什么”的关系,即“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为党留什么”。既要端正入党动机,解决好“为什么”的问题,又要规范行为实践,解决好“干什么”的问题,从而实现动机与行为的统一。实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信念。

二、具体要求

对参加培训班的同志提几点:

(一)要科学安排,妥善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

(二)要端正态度,自觉遵守培训班的各项纪律。

1、学习期间没有特殊情况不得请假,未经同意不参加学习或活动的视为缺课。

2、授课期间不得在场内使用通讯工具、不得大声喧哗。

3、加强督查,保证培训质量,学习结束前,通过调阅学习笔记、交流学习心得、查看点名册、考试等方式检查学习效果,达不到要求则不予发给《结业证书》。

4、强化学习,努力提高学习质量。这次培训从选购教材、聘请老师、场地安排、活动谋划,我们筹化很长时间,教材是经过精心挑选,从外地邮购的;老师是经过层层推荐,且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有的已参加多期建党积极分子培训授课,学员反映良好,希望参学人员抓住机会,珍惜时间,只要坐下来,专心学习,静心思考,就必有所悟,必有提高。

最后,向前来为我们授课的各位老师和提供这次学习场地的党校领导及教职员工再次表示衷心地感谢!

祝本期培训班圆满成功!祝大家学有所获,工作顺利,阖家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