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民政部门双拥共建检查通知

时间:2022-06-18 04:55:00

区民政部门双拥共建检查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民政办:

为加强优抚专项资金管理,及时落实优抚对象的政策待遇,确保优抚经费专款专用,近期将对各街道的优抚经费发放及优抚工作档案建设与管理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重点检查优抚经费是否专款专用,发放途径是否规范有序;同时结合国家对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验收评选工作标准,对各街道双拥工作情况一并进行检查,进而全面提高我区双拥优抚工作的整体水平。现将有关检查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方法

检查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看共建点、与优抚对象见面等方法进行。一是听取各街道双拥工作情况汇报;二是查看双拥工作的文件、报道、图片等资料;三是采取“三见”、“三核”(即见人、见证、见优抚经费存折,核优抚下拔经费、核优抚政策落实情况、核优抚对象自然减员人数)的方法,集中核对、重点检查和进村入户进行走访等,见面率达到50%以上。

二、检查内容

1、社区双拥工作站的建设及“双拥进社区、军民共和谐”活动开展情况,是否普遍建立基层双拥工作站和双拥志愿者队伍,军民共建活动及共建结对开展是否经常,制度是否建立。

2、是否严格按照国家统一的政策规定发放定抚定补,对不符合政策范围的人员和资金,一律不得纳入发放范围,一经发现及时清理。

3、各街道要如实提供优抚对象资料及变动情况,是否及时上报人员数字和发放标准以及对已死亡等减员人员变动情况是否及时上报。

4、各街道报送的优抚对象的人数和发放标准,是否按时足额领到抚恤补助资金。

5、优抚对象医疗优惠减免发放是否足额到位,重点检查参加新农合、城镇居民优抚对象的医疗优惠费用减免、住院医疗费用、发放途径等情况,

6、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情况,军烈属家庭挂光荣牌、官兵立功受奖喜报是否及时送达并予以宣传表扬。

三、检查要求

各街道要对照办字号《区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考评任务分解表》的要求,特别是针对任务分解表中规定的五个一票否决内容,采取与优抚对象本人见面的办法,对优抚政策及资金落实情况先进行自查。区民政局将组成检查组对各街道进行专项检查,检查结束后将对检查结果通报各街道,检查的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请各街道做好应查前的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