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行政办事效率方案通知

时间:2022-05-10 05:01:00

加快行政办事效率方案通知

各县(市)区纪委、监察局、效能办,市直纪工委,市直各单位纪检组(纪委)、监察室:

日前,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提高行政办事效率的十条意见》(政〔〕77号)(以下简称《意见》),省纪委、监察厅印发了《关于认真贯彻省政府提高行政机关办事效率十条意见的通知》〔纪发〔〕12号〕(以下简称《通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效能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省政府《意见》和省纪委、监察厅《通知》的要求,并加强对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省政府《意见》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行政办事效率的提高,为推动科学发展新跨越提供有力保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领会,提高贯彻执行《意见》的自觉性。

省政府《关于提高行政办事效率的十条意见》,是深化改革,转变职能,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在更高起点上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海西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市纪委向市第十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强调,切实把推动中央和省、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对落实“十二五”规划、《海西发展规划》等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更好地服务和促进科学发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效能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省政府《意见》和省纪委、监察厅《通知》精神,并与学习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提高行政办事效率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提高行政办事效率的任务和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要从本机关、本系统做起,进一步转变作风、加强管理、接受监督,做提高行政办事效率的表率。同时,要把对省政府《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的的监督检查工作,摆到重要的位置,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力量,细化工作措施,保证政令畅通。

二、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贯彻落实省政府《意见》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根据省政府《意见》出台具体措施,抓好细化落实。要按照省政府《意见》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提高行政办事效率的要求,重点对各级各部门落实省、市政府进一步简政放权的具体措施、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加强和规范行政审批管理、大力精简文件和会议、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落实机关效能建设“八项基本制度”、整治庸懒散问题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推进行政权力阳光运行平台建设,进一步促进行政权力、公共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规范透明运行。要积极探索有效开展监督检查的方式方法,采取日常监督和集中检查相结合的办法,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完善电子监察系统,加强对网上行政审批、网上行政处罚和网上公共资源交易行为的实时监控、预警纠错、绩效评估和责任追究。要加强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对审批权集中的部门和单位实行重点监控,对直接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办事窗口的服务态度、工作作风、工作效率开展明察暗访。要把对《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与开展继续打好“五大战役”工作监督检查、依法行政综合监察、绩效管理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等项工作结合起来,互为作用、互相促进。市纪委、监察局、效能办将适时对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贯彻落实《意见》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加大问责力度,严肃查处违反政策规定的行为。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加强监督检查与落实问责制度结合起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促进《意见》的贯彻落实。对贯彻落实《意见》措施不力、工作进展缓慢的地方、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进行诫勉谈话或者给予效能告诫;对不执行《意见》明确的政策措施,以及群众反映强烈和企业投诉频繁的,经调查核实,要追究有关部门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要严明纪律,对“门难进、事难办”、“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办事拖拉等现象,要按照有关规定坚决予以严肃处理,并公开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