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办企业退城进园土地处置通知

时间:2022-05-05 08:24:00

县政办企业退城进园土地处置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优化县城规划布局,加快工业企业“退城进园”步伐,切实改善城区居民生活环境,促进我县土地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及相关文件规定,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就进一步规范城区企业“退城进园”土地处置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认识

实施“退城进园”是县委、县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涉及“退城进园”企业的切身利益,又涉及我县土地市场健康发展的大局。各街道、经济开发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依法处置和充分利用土地,促进土地资源的合理配置,确保实现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明确土地处置程序

(一)申请。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全县工业企业退城进园的实施意见》要求,符合“退城进园”条件的城区企业要向县统一征地管理委员会提交申请,一并提交企业发展、占地、土地手续办理、地上附着物、缴纳税费等情况以及“退城进园”后企业的具体发展计划等材料。

(二)确定处置总成本。“退城进园”企业处置总成本为土地处置成本和房屋等地上附着物收购成本之和。

1.土地处置成本的确定。由具有评估资质的土地评估机构对“退城进园”企业原使用的土地进行评估。国有划拨土地收回按不高于相应地块原用途标定地价的40%进行补偿;国有出让土地按原批准用途和剩余使用年限进行评估,收购费用不高于原出让合同规定用途和剩余使用年限标定地价的60%。

2.房屋等地上附着物收购成本的确定。由县城区企业“退城进园”土地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具有房产评估资质的评估中介机构,对房屋等地上附着物进行评估。收购成本按评估价格的85%确定并进行补偿。

3.其他动产如机器设备、活动车间等由企业负责搬迁,不作补偿。

(三)签订土地收回或收购协议。国有划拨土地处置成本确定后,由县国土资源部门与“退城进园”企业按照处置成本签订土地收回协议,报县政府批准后,由县土地收购储备交易中心依法储备。

收购国有出让土地的,由县土地收购储备交易中心与“退城进园”企业按照处置成本签订土地收购合同,经县国土资源、财政部门批准确认后,由县土地收购储备交易中心依法储备。

(四)公开出让。由县规划部门按照城市总体规划重新确定土地用途并出具规划建设条件,由县国土资源部门按法定程序组织招标、拍卖或挂牌出让。

土地出让金中扣除土地处置成本和建设用地指标报批费用后剩余部分为政府纯收益,县国土资源局在确定出让底价时,确保政府纯收益不得低于土地出让金的40%,全额上缴县财政。

(五)企业使用集体土地的处置。“退城进园”企业使用集体土地的,先由县政府依法征为国有土地,然后按本通知进行处置(使用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的,所需费用先由用地单位预缴,待处置完成后,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所需费用从土地出让金中列支)。

三、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领导,县政府成立县城区企业“退城进园”土地处置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国土资源局。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坚持土地依法依规处置这一核心,严格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稳妥推进,确保“退城进园”土地处置工作依法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