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会高新技术企业管理通知

时间:2022-04-23 05:59:00

经管会高新技术企业管理通知

经济开发区各企业:

为进一步引导企业加强自主创新,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促进开发区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切实做好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与认定工作,根据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的重要意义

当前,各地开发区高度重视转方式、调结构,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依靠高新技术产业增强工业实力、提升对当地经济的支撑能力,把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优化工业结构,提高经济效益的总抓手。经济开发区与先进开发区相比,高新技术产业比重较低、企业数量偏少、发展效益不高。在这种形势下,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在转方式、调结构过程中,进一步加大培植新兴产业的工作力度,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对企业来说,高新技术企业能够享受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所得税的税率由一般企业的25%减按15%征收。企业通过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能够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在市场竞争中的核心竞争力。

二、申报条件

1、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此项为一票否决指标,是指企业在近三年内通过自主研发、受让、受赠、并购等方式,或通过5年以上的独占许可方式,对其主要产品(服务)的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即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版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等。

2、企业的产品(服务)应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规定的范围。范围包括电子信息技术、生物与新医药技术、航空航天技术、新材料技术、高技术服务业、新能源及节能技术、资源与环境技术、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8个方面。

3、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30%以上,其中研发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10%以上。

4、企业持续进行了研究开发活动,近三个会计年度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不低于规定要求。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小于5,000万元的企业,比例不低于6%;销售收入在5,000万元至20,000万元的企业,比例不低于4%;销售收入在20,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比例不低于3%。

5、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占企业当年总收入的60%以上。

6、百分制打分得分71分以上。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满分30分(企业近三年拥有6项实用新型或一项发明专利得满分);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满分30分(近三年内科技成果转化的年平均数4项以上得满分);研究开发组织管理水平满分20分(有完善的研究开发项目立项报告、研发投入核算体系、产学研合作、研发设施和设备、研发人员绩效考核制度得满分);销售与总资产成长性满分20分(近三年总资产增长率和销售增长率达到35%以上得满分)。

三、申报流程

1、企业进行自我评价。企业在认真阅读相关文件和认定标准,进行自我评价之后,认为符合认定条件的,则可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网”上进行企业注册登记。

2、进行网上注册登记。企业登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网”,填写注册登记表,将填好的注册登记表发至认定机构。认定机构完成企业身份确认,并将用户名和密码通过网络告知企业。

3、企业提交认定申请。企业根据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进入网上认定管理系统,填写“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请书”。企业将申请材料、地方科技局出具的企业知识产权情况审查意见及地方科技局、财政局、主管税务部门共同出具的推荐意见等材料提交至认定机构。

4、认定机构组织认定。认定机构收到企业完整的申请材料后,组织专家审查,提出认定意见,确定认定企业名单。

5、公示和颁发认定证书。待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网”上公示15个工作日。公示有异议的,由认定机构对有关问题进行查实处理,属实的应取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公示无异议的,报国家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网”上公告认定结果,并由认定机构颁发“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加盖科技、财政、税务部门公章)。

四、组织领导

为更好地开展本项工作,开发区管委会成立以一名副主任为组长、各局室中心中队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申报高新技术企业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发改经贸分局,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申报。各企业要安排一名分管负责同志或明确专人负责本企业的组织、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