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养殖业退出通告

时间:2022-04-08 04:39:00

畜禽养殖业退出通告

为根治我区畜禽养殖业污染,保护农村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市畜禽养殖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以及《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城区畜禽养殖业退出的通知》(政办函〔2012〕68号)文件精神,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任务和我区实际情况,经区人民政府研究,现就我区存栏在20头猪(或其他畜禽折合20头猪)以上的畜禽养殖业退出(以下简称畜禽养殖业退出)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畜禽养殖业退出的目的意义

近年来,我区畜禽养殖污染物随意乱排,严重淤塞了干渠,导致局部地区的地下水、空气、土壤呈现不同程度污染,畜禽养殖业无序发展,给区域经济发展、群众健康、社会稳定带来严重影响。做好畜禽养殖业退出工作,是我区全面改善环境质量、建设幸福北城的必然选择,是遵循产业发展规律、满足人民群众诉求的必然举措,是落实市政府有关城区畜禽养殖业退出的决定,建设两型社会、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必然要求。

二、禁止畜禽养殖区范围划定

根据市城市总体规划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城区畜禽养殖业退出的通知》精神,开福区全区行政区域范围划定为禁止畜禽养殖区。

三、畜禽养殖业退出时间

全区畜禽养殖业按市政府规定分两批退出。

第一批:2012年12月31日前,辖区二环线以内区域,以及辖区内湘江段、浏阳河、捞刀河流域两侧200米范围内的畜禽养殖业必须全部退出。具体区域为:洪山街道的双河社区、陈家渡社区、毛家垅社区、史家坡社区、金鹰社区;捞刀河镇的捞刀河村、凤羽村、中岭村、白霞村、高岭村、大星村、罗汉庄村、伍家岭村、双湖村、乌溪村、彭家巷社区、捞刀河社区;新港镇的宿龙桥社区、戴家河社区。

第二批:2012年12月31日前,辖区内前述第一批区域以外区域的畜禽养殖业必须全部退出。

四、现有养殖场(户)必须在通告规定的时间内按要求完成关闭或搬迁。对在规定期限内自愿退出养殖的,政府将予以适当补助;未在规定时间内退出的,将依法予以强制关闭,并不予补助。

五、养殖栏舍占用农田,养殖造成环境严重污染、群众意见较大、且影响恶劣的,养殖栏舍由相关部门认定为违章建筑的,必须依法依规予以拆除。

六、自本通告之日起,全区禁止新建、改建、扩建畜禽养殖场(户),违者将依法强制拆除,并不予补助。

七、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城区畜禽养殖业退出的通知》(政办函〔2012〕68号)的规定,在2012年4月25日前有正规手续且实施了环保措施的规模养殖场应当控制养殖规模,减少污染物排放,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

八、按照本通告规定退出养殖并享受补助政策的栏舍所有者,在本区范围内再度从事禽畜养殖业或者引进外来养殖户的,将收回原补助资金,并依法强制拆除养殖栏舍;对造成环境污染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予以处罚。

九、年5月24日开福区人民政府的《关于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管理的通告》及其他与本通告相冲突的文件同时废止。

十、本通告自之日起实施。

特此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