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集中整治通知

时间:2022-04-01 10:25:00

安全生产集中整治通知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县人武部,县委各部委,县级国家机关各办局,各人民团体:

年月,全县连续发生两起安全事故,造成了一定的人员财产损失。为了迅速扭转当前安全生产的被动局面,县委、县政府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集中整治的重点与主要目标

这次集中整治的重点是水陆交通、矿山、在建水电工程、学校、重点工业企业、公共娱乐场所的安全生产秩序。通过拉网式排查,全面落实整改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力争使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得到根本好转。

(一)学校安全整治。以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校舍、接送学生车辆、学校食堂、宿舍、学校周边环境为重点,加大对在用校舍的安全检查力度,及时排查危房,落实整改措施,严防校舍倒塌事故发生;加大学校周边治安整治力度,改善校园周边环境,严厉打击无牌无证、报废车辆接送学生及超员、超载接送学生行为,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二)重点工业企业、公共娱乐场所安全整治。督促有关企业依法做好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装置工作,杜绝危险化学品泄漏、扩散事故发生。认真落实锅炉压力容器使用许可证制度,加强对在用锅炉压力容器的检测、检验和使用单位安全管理人员及操作人员的培训,保证锅炉压力容器检测率和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杜绝重大锅炉压力容器安全事故发生。突出抓好生产、销售两个环节的治理,按照“严格条件、规范经营、总量控制、适度发展”的原则,提高烟花爆竹行业安全生产水平,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行为,杜绝重大爆炸伤亡事故发生。以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人员密集场所配备消防设施、疏通安全通道为重点,突出抓好重点工业企业、商场、歌舞厅、游戏厅、网吧、医院等公共娱乐场所的消防安全整治,改善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条件,杜绝火灾事故发生。

(三)水陆交通安全整治。对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隐患较大的交通运输企业、个体运输户,要立即停业停运;经整改仍然不合格的,要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和运输工具牌照。加大道路交通违章查纠力度,严肃查纠带病车辆上路、无证经营、农用车非法载客、客货混装以及超载、超速、疲劳驾驶、无证驾驶、酒后驾车、逆向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事故多发路段重大隐患的治理力度。清理整顿违章占用道路的情况,加大对客运车辆和出租车辆的管理和整治力度。做好对客运车辆“三品”和超载的出站检查和路检路查。加强对中小学生道路交通安全的防范措施和宣传教育。依法取缔不符合资质规定的客运船舶,严肃查处农(渔)用船舶非法载客行为,强制报废已达到报废年限仍在运营的船舶,杜绝水上交通事故的发生。

(四)在建水电工程安全整治。督促各在建水电工程认真落实防汛预案,加强工程安全生产监管,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防护自救能力,杜绝水电工程建设中发生坍塌、坠落等安全事故。

(五)矿山安全整治。继续依法关闭非法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煤矿和各类非煤小矿山,严厉查处已关闭取缔小煤矿和各类非煤小矿山擅自恢复生产的违法行为,严防死灰复燃。对证照不全的煤矿和非煤矿山企业坚决进行停产整顿,督促企业完善安全生产设施,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提高安全技术装备水平,落实隐患整改和灾害防治措施,增强防灾抗灾能力。督促各地对境内地质灾害及危险隐患点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危险点和群众提供的险情线索,迅速作出危险性判断,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做好防治工作。

(六)建筑工程安全整治。以建筑机械施工安全设施配备、劳动防护用品、施工人员安全意识为整治重点,加强建筑施工项目安全管理,杜绝重大伤亡事故,减少一般事故。

二、集中整治的时间与步骤

自年月15日起至年月15日止,全县上下集中力量打一场安全生产隐患整治的歼灭战。整个整治工作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查隐患,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人;第二阶段:落实整改措施;第三阶段:整改验收。集中整治结束后,县委、县政府将听取集中整治的专项汇报,通报整改情况,研究处理意见。

三、集中整治的职责分工

(一)学校安全整治组

组长:

第一副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四、集中整治的要求

(一)实行整治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集中整治实行责任单位和组长负责制。各检查整治工作组要对所检查的单位逐一填写安全生产检查表,各被检查单位要认真排查隐患,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人员和隐患整改的时限。检查工作完毕后,检查组长、成员、被检查单位负责人都要在检查表上签字。凡这次整治不彻底,造成责任事故的,一律追究从事检查整治工作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二)认真贯彻《安全生产法》,加大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保障体系。在整治中凡发现有严重违反《安全生产法》及有关法律、法规行为的,要坚决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同时,通过集中整治,督促企业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逐步建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督促企业为职工投保。

(三)各乡镇、各有关单位从即日起,要立即开展自查整改,同时积极配合集中整治工作组开展安全整治工作。凡拒绝集中整治工作组进行生产安全检查的,集中整治工作组可直接下达停产(业)整顿通知书,责令企业查找安全隐患,制定整改措施,抓好安全隐患的整改工作;凡这次集中整治达不到安全生产要求的企业,一律停产停业整顿,停产停业整顿仍达不到要求的,要坚决予以关闭。

(四)注重宣传,强化服务。整治过程中,各新闻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安全生产政策,以及单位隐患整改措施、经验和存在的重大隐患等内容的报道。集中整治工作组在依法行政的同时,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创新监管的方式和方法,把加大执法力度和强化服务意识统一起来,积极帮助企业完善安全措施,整改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