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安全管理工作通知

时间:2022-04-01 08:43:00

水上安全管理工作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为加强水上安全管理,维护水上交通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省水路交通管理条例》和《省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现将加强水上安全管理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我县自然条件复杂,河流、水库众多,通航里程较长,分布较广,且水上应急救援能力严重不足。特别是潘口电站蓄水后,通航里程将成倍增长,影响水上安全的因素增多,水上安全问题更加突出,水上交通安全生产监管任务十分艰巨。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抓好水上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坚决防止水上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明确职责,狠抓落实

各乡镇人民政府是乡镇船舶(含营运性和非营运性船舶)安全管理的直接责任单位,对辖区内所有船舶安全管理负主体责任。要在本行政区域内建立健全渡口、行政村和船主的船舶安全责任制,落实船舶水上交通安全管理人员;督促船舶所有人、经营人和船员遵守有关内河交通安全的法律法规和规章;与村委会、船舶所有人(经营人)签订乡镇船舶安全责任书,配备专(兼)职乡镇船舶安全管理人员,落实安全管理经费;督促乡镇船舶办齐船舶检验、船员适任等证书;对乡镇船舶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检查,维护渡运秩序,协助交通海事机构调查处理乡镇船舶事故;负责非经营性船舶登记、造册和管理,制止和取缔无证船舶参加客货运输,及时消除水上交通安全隐患,确保辖区无“三无”船舶和非法船舶修造点;负责编制辖区内所有船舶总量控制规划,严格审批程序,坚决制止私自乱建乱造船舶。

交通部门要加强对水上交通安全的行业管理。协助、指导乡镇人民政府开展本辖区水上交通安全检查活动,纠正违章行为,通知乡镇人民政府并督促整改,协助乡镇人民政府合理布局乡镇渡口。认真做好内河通航水域(含通航河流和有营运船舶的库区)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积极主动为乡镇人民政府当好参谋。要认真抓好经营性船舶登记、检验和船员培训考试发证工作,加强对乡镇船舶安全管理员的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并对内河通航水域营运性船舶开展现场监督检查。协助处理水上交通事故,做好船舶交通事故的现场勘察、调查和技术鉴定。负责对水上运输企业、运输船舶、浮动设施、船员依法实施运输许可、船舶检验和登记、船员考试和发证、监督检查等监督管理,维护通航水域水上交通秩序,及时制止违法、违章行为,对通航水域进行认定并予以公布。对从事载客的渡船,核发船舶登记证书和船舶检验证书,从事水上运输的船舶和经营者必须具备符合国家规定的识别标志,标明载客定额、安全注意事项,并经上级交通海事部门水路运输许可,取得《水路运输许可证》和《船舶营业运输证》,渡船船员应持有有效的《五级船舶适任证书》,方可从事水上运输经营。对从事水下、水上作业的要进行实地勘察,核发《水上、水下作业许可证》。

水务渔政部门负责对渔业船舶和非通航水域采砂船(含水上附属设施)的安全监督管理。渔政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对从事渔业捕捞、养殖渔船以及渔业辅助船(含渔船改变用途从事水上垂钓、游乐、餐饮等船舶或水上浮动设施)的船舶检验、登记及进出渔港签证、渔船船员考试发证和日常管理,负责渔业船舶之间交通事故的调查处理。河道管理处负责对非通航水域采砂船(含水上附属设施)以及系统内专门用于本行业水上、水下施工、作业的船舶(如:防汛船、挖沙船、清淤船、疏浚船、水上作业移动平台等)的安全监督管理。对未取得交通海事部门核发的水上水下作业证、船舶检验合格证的船舶一律不能核准从事水上运输作业活动,建立健全安全管理责任制,落实现场管理人员,确保遵守水上交通秩序。

工商、安监、卫生、税务、质监部门要加强对从事水上经营的客货运输船舶安全质量监管,凡未经交通海事部门颁发船舶检验合格证书的船舶要依法取缔,严禁个人、单位私自建造客货运输船舶。加强水上餐饮业的监督管理,严格控制在库区水域内从事餐饮、娱乐等活动。凡未取得工商、卫生、税务等部门核发证照的,一律不得在库区水域内从事餐饮、娱乐等活动。

三、加强监督,依法管理

水上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任务繁重,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和有关责任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共同做好水上安全生产工作。交通海事部门是监管水上安全生产的主要部门,要积极组织开展好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一是要认真做好水上安全事故隐患的整改工作,加强现场安全监督检查力度,消除安全隐患。二是要对渡口进行全面清理。严禁私设渡口,所有渡口必须由设渡单位和个人提出申请,经当地村、乡镇政府同意,报县人民政府批准。三是要整顿水上交通安全秩序,强化现场安全监督管理,取缔“三无”船舶非法行为,确保本辖区没有无证船舶。四是要做好宣传工作,严把市场准入关。对旅游船舶实行公司化管理,严格控制规模,严格规范船型,严禁私造船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