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群众住房普查工作通知

时间:2022-03-31 08:13:00

农村群众住房普查工作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准确掌握农村群众住房现状,统筹做好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工作,促进农业农村工作的发展,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对农村危房改造摸清底数、制定规划的指示精神,市政府决定对全市农村群众住房情况、农村低保情况、优抚对象生活情况、农业农村等涉及社会救助工作方面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摸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准确掌握农村群众住房现状,摸清农业农村工作的基本底数,是科学制定农村危房改造规划、又好又快推进农村工作的前提和关键。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普查工作,切实加强对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以县市区为单位,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规划。各地民政部门要负责具体任务的承担、协调和组织落实,乡镇和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在搞好春耕生产等各项工作的同时,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搞好普查工作。

二、真实准确,确保进度。要认真组织好调查登记人员培训,深入一线,进村入户,开展拉网式排查,逐户建立台账,确保不漏村、不漏户。填报数据要实事求是,不得虚报、漏报、错报,确保数据客观真实。特别是在认定危房过程中,重点要把握好四点:一是调查对象必须是农村困难群众。主要指自救能力缺乏,靠自身能力无法完成危房改造工作的农村居民,包括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五保户和因重病,伤残、缺乏劳力等原因致贫的农村家庭。二是必须是困难群众唯一居住的农村居民住房。对有多处住房、已建新房旧危房未拆的以及闲置房、辅助用房不列入统计范围。三是必须是危房。即随时可能丧失稳定和承载能力、不能保证居住和使用安全的房屋。四是对已上报雪灾倒房台账列入今年灾后重建计划的危房户不再重复统计,对拟列入今年危房改造计划和今年已经开展危房改造的困难户仍列入统计范围。

各县市区必须于4月30日前完成普查登记工作,将《全市农村群众住房情况登记表》、《全市农村群众住房情况统计表》和《全市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情况统计表》(包括电子版)汇总后报市民政局。市政府将对各县市区统计情况进行抽查核定。

三、收集归档,妥善保管。普查工作中形成的数据和材料不论是书面的还是电子文本的,都要妥善保管,为我市今后统筹做好危房改造工作、建立农村群众住房信息数据库和农村低保信息数据库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