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防控工作通知

时间:2022-03-27 03:57:00

手足口病防控工作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今年以来,我市手足口病疫情呈明显上升趋势,部分托幼机构发生了聚集性病例,形势非常严峻。为进一步加强手足口病防控工作,遏制手足口病在我市传播蔓延,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的通知》(政办电[]71号)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防控工作机制

市手足口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后的组成人员名单附后)负责全市手足口病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检查督办。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在市手足口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指导下,明确工作目标,落实防控措施,逐级建立包保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切实保障公共卫生投入,积极储备手足口病防控应急物资,落实疫情处理、病人救治和卫生防病知识宣传等各项工作所需经费。同时,密切相互沟通与协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部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做到及时发现、报告临床诊断病例,防止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发生,严防疫情大规模暴发流行,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加强疫情监测,严格疫情报告制度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日常巡查,强化学校及托幼机构晨查及散居儿童疫情排查措施。一旦发现疑似疫情,要逐级上报,并将患儿送到规定的医疗机构就诊;对学校、幼儿园发病达到聚集性病例标准的,要坚决停课。有关医疗机构要进一步完善发热皮疹门诊,严格执行诊疗程序,认真落实首诊医生负责制,对发热、出疹的病人,必须询问流行病学史;对有与手足口病人密切接触史的发热病人,必须立即报告并按程序进行会诊、转诊。要进一步规范疫情报告制度,实行疫情日报和零报制度,严禁瞒报,防止漏报、误报。

三、加强医疗救治,防止死亡病例发生

有关医疗机构要认真落实预检分诊制度、会诊转诊制度、消毒隔离制度;要制定手足口病医疗救治应急预案,加强医务人员手足口病防治知识培训,配备必须的医疗救治设备,储备必需的救治药品;要按照“村医巡诊,符合条件的乡镇留观和住院,县级住院,市级指导、抢救重症,省级分片包干指导”的分级治疗原则,及时发现并按程序规范转诊、收治手足口病患儿。各定点医院,包括重症患儿定点医院要强化院内感染防控工作,规范隔离治疗措施,严防医院内交叉感染;要严格执行治愈出院标准,及时安排治愈患儿出院;要做好手足口病患儿的登记、筛查、报告和救治工作。市卫生局要组织手足口病救治专家组,加强对市直和乡镇医疗机构手足口病预防、早期发现、诊治的指导和监督,防止死亡病例发生。

四、加强疫情处置,控制疫情扩散蔓延

要认真落实传染病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制度,严格要求被观察者在观察期间做到“三不”,即不走亲访友、不与其他婴幼儿近距离接触、不与家人混用日用品,并尽量在通风好的房间内食住。对居家医学观察者,要落实专人每日上门开展医学观察和指导病家消毒。凡达到手足口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标准的地区,市人民政府将按有关预案的规定,及时启动应急响应。

五、加强宣传教育,做好舆论正面引导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全面科学地宣传和普及传染病防治知识,教育群众手足口病可防、可控、可治,提高人民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避免社会恐慌;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开展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消除谣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六、加强群防群控,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强化食品及饮用水安全措施,加强对餐饮业、集体食堂等行业和场所的卫生监管,减少传染病发生。要加强农村集贸市场、公共场所等重点部位的卫生监管,阻断一切可能的传播途径。

七、加强督办检查,保障防控措施落实

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督办检查,确保防控工作落到实处。要组织专班定期不定期开展检查,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督办整改。对因措施落实不力造成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发生的,市人民政府将依法追究单位主要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