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经济统计工作通知

时间:2022-03-27 09:01:00

国民经济统计工作通知

为做好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年报工作,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统计年报工作的重要性。

做好统计年报工作,对于加强国民经济的宏观调控,指导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意义重大,各乡镇、办事处,各有关部门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明确责任,精心组织,密切配合,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年报任务。

二、切实加强对年报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乡镇、办事处、市直及驻市各单位的主要领导是本乡镇、办事处、本单位统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对本地区、本单位的统计工作负总责,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经常过问统计工作,定期就统计调查活动开展调研,帮助解决统计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从组织建设、业务建设、依法行政、经费保障等方面保障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统计年报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各乡镇人民政府、办事处、市直驻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统计队伍建设,确保统计队伍和人员的稳定。有年报任务的单位,要做到主动接受年报任务,填报报表要有专人负责,不得随意更换统计人员;各乡镇、办事处、各有关部门要从大局出发,积极参与、密切配合,确保统计工作高效运转;各乡镇、办事处、各部门要了解、支持、执行基层统计一套表制度,切实履行职责,按时、按质报送统计年报资料。

三、认真贯彻落实上报统计年报会议精神,不折不扣地完成统计年报和定期报表任务。

所有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必须参加政府统计部门召开的农业、规模工业、能源、劳资、社会、商贸、服务业、投资、建筑、房地产、招商引资、实事、工价、消价、农调、城调、企调等专业统计年报会,认真听取会议精神,及时完成统计年报和定期报表任务。各上管部门要严格按照《统计法》规定的属地统计原则,及时向政府统计部门报送本部门的业务统计年报和定期报表。另外,各职能部门应向统计部门报送本部门的业务统计年报。确保统计单位不漏,统计数据不缺,全面真实反映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

四、积极做好经济普查工作。

各乡镇、办事处,市直及驻市各单位和各企事业组织要积极参加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配合做好年元月份的普查登记工作,如实填报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各种普查表,坚决做到普查报表数据与统计年报数据相一致。

五、严格遵守统计报表制度,确保统计年报数据真实、可靠。

严格实行数据质量责任制,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年报数据从源头上客观、真实、准确。坚持实事求是,坚决反对统计年报工作中的弄虚作假行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不得强令或授意编造、篡改统计数据。对迟报、拒报、虚报、瞒报、伪造和篡改统计数据的违法行为,对指使篡改统计年报数据的负责人和当事人,要依法予以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