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区内违法采矿行为通知

时间:2022-03-26 05:31:00

保护区内违法采矿行为通知

为了保护国家矿产资源和风景保护区生态环境,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的行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市人民政府决定,对风景保护区内的非法开采行为进行全面的整治,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自本通告之日起,风景保护区范围内停止所有采矿权审批。

二、凡是违反《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的规定,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擅自进行生产的,责令停止生产,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已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后,发现其不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由安监部门依法暂扣或者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

三、开办矿山企业的单位或个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的规定,因采矿和建设使植被受到破坏的,必须采取措施恢复表土层和植被,防止水土流失,企业或个人采矿造成水土流失,不进行治理的,可以根据所造成危害后果处以罚款,或者责令停业治理。

四、凡是违反矿产资源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采矿的,责令停止开采,赔偿损失,没收采出的矿产品和违法所得,可以并处罚款。拒不停止开采,造成矿产资源破坏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对直接责任人追究刑事责任。

五、违反《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规定,地质环境保护工程设施没有与矿山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的,责令停止建设或者开采,可以并处罚款。对开采矿产资源造成地质环境破坏,而没有采取必要的恢复或者治理措施的,责令限期恢复或者治理;逾期不恢复或者不治理的,责令停止开采,并处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采矿许可证。

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规定,进行采矿、采砂、采土等活动,致使森林、林木受到毁坏的,依法赔偿损失,可以并处罚款。

七、本通告自之日起实行,凡违反上述规定的所有矿山企业必须立即关停,否则市政府将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严厉查处和打击各类违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