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特殊期间消防安全工作通知

时间:2022-03-24 09:05:00

做好特殊期间消防安全工作通知

第届中国中部投资博览会即将在召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会安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我区消防安全工作,为确保全区不发生亡人及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尤其是会涉会场所及绳金塔庙会期间不发生火灾事故。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第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是市乃至省历史上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来宾最多、影响最大的一次盛会,绳金塔庙会也是我区一年一度举办的历时长、内容多、影响大的一次盛会。国庆黄金周期间重大活动举办多,人流、物流量大,各类商业和文化活动频繁,消防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全区各相关部门、各街办(镇、场)一定要从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高度出发,认真研判我区消防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以赴,以更高的标准,更有力的措施,巩固前阶段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工作成效,全力确保“两会”、“两节”期间消防安全形势的稳定。

二、周密部署,认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全区各相关部门、各街办(镇、场)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从即日起至10月7日,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掀起火灾隐患整治工作高潮,要对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认真、全面、深入地开展各类火灾隐患排查专项整治。

1、开展会、绳金塔庙会涉会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以“会、绳金塔庙会涉会场所不发生火灾事故,全区不发生亡人及有影响的火灾事故”为目标,进一步开展会、绳金塔庙会涉会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活动。区防火委要组织各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小组,对我区所有涉会场所要再一次开展全面细致的消防安全大排查,确保所有隐患整改到位。会举办前5天,对全区所有涉会场所每天检查一次,杜绝火灾隐患反弹。在会、绳金塔庙会期间,区防火委将成立督查组,对全区所有涉会场所进行全天候、全时段、全过程的消防安全监管,并定人定岗,严格落实现场监护措施,确保会、绳金塔庙会以及中秋节、国庆节期间消防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2、推进社会单位构筑“防火墙”工程“四个能力”建设。全区社会各单位要认真对照市防火安全委员会近日制定出台的《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六小场所”“四个能力”建设考核标准》,扎实推进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工作,切实提高消防工作“四个能力”建设,使消防组织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消防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消防工作措施进一步落实,以此创新消防安全管理模式,坚决杜绝重特大和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社会稳定。

3、加强社会面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即日起,全区各相关部门等要全面开展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易燃易爆单位、公众聚集场所等单位、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督促隐患单位及时整改,防止小火酿成大灾。区安监局负责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等企业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区教科体局负责学校(含民办学校)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西湖公安分局负责督促消防大队、各公安派出所认真落实全区消防工作的监督管理;区文广局负责文体系统所属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组织开展对辖区的体育场馆、图书馆、影剧院、文化馆、网吧等场所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西湖区工商局负责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商场、超市、室内市场和营业性餐馆、旅馆、宾馆、饭店等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区卫生局负责卫生系统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区民政局负责区属福利院、敬老院等相关单位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区城建局、区房管局负责辖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各街办(镇、场)负责在辖区内加大消防安全公益性宣传力度,定期协调有关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指导社区、物业公司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其他相关部门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开展好本行业、本系统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继续抓好重点部位和环节的监控,落实好消防安全监管责任,及时消除各类火灾隐患,确保本行业、本系统安全稳定。

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必须在9月22日前全部整改完毕,对火灾危险性大、涉及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不能在9月22日前整改完毕的,有关部门要依法责令停产停业、停止施工、停止使用,确保会、绳金塔庙会及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全区消防安全形势的稳定。对工作不力、执法不严、失职渎职、检查不到位、隐患整改不彻底,造成火灾事故的,将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造成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的,将倒查追究相关监管部门和人员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4、做好国庆期间各类大型庆祝活动和群众性活动检查。区各有关部门要排查掌握全区国庆期间各类大型庆祝活动和群众性活动情况,消防部门要加强活动举办过程消防监督检查,督促举办单位消除火灾隐患。特别要针对焰火施放现场等大型庆典活动场所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加强防灭火驻勤力量,确保绝对安全。达不到消防安全条件的,一律不得举办。

三、加大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

区各有关部门、各街办(镇、场)要针对节假日期间消防工作的特点和火灾事故中暴露出来的群众消防意识淡薄、自防自救能力差、逃生知识缺乏的状况,采取多种宣传方式,进一步加大消防宣传和教育力度,普及消防常识特别是群众自防自救和逃生知识,增强消防法制观念和维护社会消防安全的意识,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消防工作,提高全社会抗御火灾能力。要进一步采用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形式,扎实推进消防安全常识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活动,抓好外来务工人员和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教育工作。当前,要针对会、绳金塔庙会和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庆祝活动多,群众出行频繁,宾馆、饭店、旅游景点、公共娱乐场所人员密集,消防安全保卫任务繁重等特点,采取发放消防知识宣传单、消防安全提示短信群发、户外视频、LED显示屏播放消防常识、张帖消防宣传画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和消防常识宣传,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以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

四、加强值班执勤,全力做好灭火救援各项准备工作

要充分发挥我区新成立的应急救援大队作用,建立完善的消防应急救援机制,明确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和响应程序,努力做到信息共享、紧密配合、协同有力。消防部门要紧紧围绕会、绳金塔庙会和中秋节、国庆节消防安全保卫工作任务,制定预案,开展“六熟悉”和实战演练,从人员、装备、训练、技术、后勤保障等方面做好灭火救援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即时有效处置突发事件,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安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