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工作通知

时间:2022-03-23 04:34:00

应急管理工作通知

目前已进入强降雨多发的主汛期,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数周,我县强降雨天气还将频繁发生,引发洪涝、地质灾害及次生灾害的几率明显增加。现就当前及下半年的防灾减灾及应急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扎实做好当前防灾工作

当前,各乡镇、村居及各有关单位要全面做好防范强降雨引发灾害的各项工作。要严密监测雨情、汛情,密切关注天气、水文变化情况,及时做好预报和信息通报工作,及时有效应对因降雨可能引发的各类灾害。要落实部门职责,水利、矿管等部门及有关乡镇要强化巡查值守,加强对重点河道堤段、水库以及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巡查值守与监测,提前做好应急处置的准备工作,及时采取工程抢险措施,排除隐患险情,并妥善做好受威胁群众转移避险的组织工作,尤其要做好病险水库及下游有居民区或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和监管工作;农业部门要高度重视强降雨、冰雹等对农业生产带来的损害,切实把灾害影响降到最低程度;涉及城市防汛的各单位要指导施工单位做好重点建设工程防涝防汛的各项工作及在建工程的建设安全。

强化对城市排水管网的巡查、疏通力度,及时抢排低洼地区积水,保证城市排涝的顺利进行。各乡镇、村居及各有关单位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强化应急机制,进一步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种责任制,全面做好防范准备,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特别要强化对工矿企业、学校及其它重点部位、重要设施的防汛抗洪工作,避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故,确保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生活秩序。

二、认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按自然灾害类、事故灾难类、公共卫生类、社会安全类事故隐患分类,加大隐患排查监控工作力度,全面深入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隐患,必须登记台帐,认真进行整改。对短期内可以完成整改的,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对情况复杂、短期内难以完成整改的,要制订切实可行的应急处置方案并限期整改,同时做好监控和应急准备工作;对自身难以完成整改的,要及时向县政府或有关部门报告。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建立有关隐患排查信息档案库,实行分类管理和动态监控。

三、有效规范应急处置程序

一般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时,由事发地乡镇政府和相关主管部门负责处置,有关情况及时报告县政府。较大、重大、特别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时,事发地乡镇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立即组织先期处置,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防止发生次生、衍生灾害事件。

同时,按照《兴国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相关规定,报经县政府批准后,启动相关应急预案进行处置。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制度,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信息报告责任主体要严格按照“两办”关于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报告工作的有关规定,按规定时限、规定程序及时报送信息,对因迟报、漏报以及瞒报、谎报造成损失或重大影响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四、认真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工作。

年内,公安、消防、交通、水利、林业和安监等县直有关部门要适时组织开展预案演练工作,注重实效,不走过场。要按照预案全过程进行,做到每一个环节都不能省略,指挥机构、救援队伍、社会公众全方位参与,协同进行。演练后要有评估,针对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通过演练,真正达到积累经验、健全机制、完善预案、锻炼队伍的目的。

五、切实强化应急值班工作

各乡镇、村居及有关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应急值班工作的组织领导,确定专人、落实责任,按照省、市、县要求,科学安排本单位的应急值班表,并严格落实好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确保信息和联络畅通。要随时掌握情况,及时接收和上报信息,发生突发事件要随时报告,确保全县应急值班工作规范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