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事宜

时间:2022-03-22 03:07:00

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事宜

年是实施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平安、促进全区社会经济更快更好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据有关部门预测分析,今年华南大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多,突发极端灾害天气呈上升趋势,可能发生较大的洪涝灾害,防汛抗旱形势不容盲目乐观。因此,各乡镇场、街办、园区和各部门、各单位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加强领导,做到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从思想上、组织上、措施上全面做好年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

今年我区防汛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区委二届七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紧紧把握“以人为本,确保人民生命安全”这一中心,突出抓好“外洪防御、内涝治理和穿堤建筑物防守”三个重点,实行兴利与除害结合,防汛与抗旱并举,为全区社会经济又快又好的发展提供保障。

年全区防汛抗旱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当遇标准内洪水时,确保红旗联圩责任段、抚西大堤责任段、胡惠元堤责任段、扬子洲圩堤不倒堤,艾溪湖西堤责任段不溃决;确保不发生大面积的内涝,保证55千瓦以上电排站能正常运转,确保主要交通干线不受淹。当遇超标洪水时,做到有预案、有对策,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全面提高抗旱工作水平,在连续70天干旱情况下,确保农业生产抗旱夺丰收,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城乡生活用水安全,努力满足生产、生态用水需求,为我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水资源安全保障。

围绕上述思路和工作目标,要切实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认清形势,高度重视。根据今年可能出现的洪涝灾害,我们要时刻绷紧防汛保安这根弦,认清形势,强化洪患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战大灾的各项准备工作,加强宣传,广泛全面动员,让全社会都积极参与防洪工作。

二、强化领导,落实责任。要把完善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作为落实责任制的重要内容。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工作责任制,把行政首长负责制贯穿到防汛抗旱的全过程,继续实行分区域、分工程的领导包干责任制。各乡镇场、街道、园区党政一把手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防汛排涝职责。水利、监察等部门要组织力量,深入一线,对汛前准备、防汛责任、防汛纪律等落实情况进行经常性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违反国家有关防洪法律和防洪纪律,玩忽职守、破坏防洪设施、阻碍防洪抢险、偷盗防汛器材等犯罪活动要依法从严查处。要实行一把手总负责,建立责任追究制度,真正把防汛责任落实到自然人、到基层、到堤段。

三、完善预案,强化预警。近年来,我区极端突发灾害性天气呈上升趋势,为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一要完善指挥机构,机构不健全的要及时将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全部调整到位;二要贯彻落实省政府去年批准实施的《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三要完善防洪预案,着重完善人员转移方案和极端突发灾害性天气应对预案;四要加强应急管理,搞好预警、预报,增加人员转移的装备和力量,加强救灾队伍建设,搞好培训和演练,全面提高防汛防洪能力。

四、以人为本,突出重点。外洪防御、内河治理和圩堤建筑物防守仍然是我区防汛工作的重点,要继续抓紧抓好。

1、切实抓好外洪圩堤抗洪工作。要切实抓好万亩以上圩堤的防守,每座圩堤都要明确责任人,备足物资,组织好队伍,制订好应急预案和人员转移方案,汛期加强巡查,发现险情,及时处置。

2、认真搞好内涝的治理工作。要加快全区机电泵站更新改造维修的进度,各有排涝任务的单位要做好充分准备,确保随时能够开机排涝,未完成维修改造的机电泵站,要准备相应的其他排涝设施,制订相应的应对预案,确保在机电泵站改造未完成的情况下,一旦发生内涝能够及时排得出。要加强防御台风工作,特别要警惕非汛期台风和突发性暴雨形成的内涝。对易涝地区特别是昌东工业区要抓紧清理水系,维修好渠道,提高过流和调蓄能力,同时协调好防汛排涝上下游调度关系,确保汛期不发生内涝。

3、积极做好重点圩堤穿堤建筑物的防守工作。各地对穿堤建筑物要严密关注,落实责任,制订度汛方案,组织好防汛物资和人员,同时对大堤内外未经审批影响行洪的“三无”建筑物要组织力量清理,确保安全度汛。

五、充分准备,未雨绸缪。一是要认真做好防洪工作特别是重点防洪工程的排查,对汛前区防总检查出来的问题,各单位要按照整改通知要求认真抓好整改,不留死角。二是要按照区防总下达的物资储备数量、质量等储备要求,保质保量储备好防汛物资,发现防汛物资不足的要立即补齐,发生霉烂变质的要及时更新。三是抓紧完善工程准备,各险工险段,水毁工程,破堤工程整治不彻底的要抓紧完成。四是要加大水利执法力度,对影响河势稳定和河道行洪的违章建筑物、堆积物要及时坚决予以清除。五是要组织好专兼结合的防汛抢险队伍,办好防汛抢险专业知识培训班。六是要抓好防汛“三通”工作。七是要加快防汛指挥系统建设,提高防汛现代化技术水平。

六、讲求实效,防旱抗旱。立足于抗大旱、抗久旱,及早部署,切实抓好防旱抗旱工作。要密切掌握旱情和抗旱动态,加强抗旱调度,合理调配水资源,必要时组织好应急调水,确保城乡、园区供水安全,尽可能为生产、生态提供水资源保障;要完善抗旱预案,不断增强抗旱工作的主动性和科学性;加强防旱抗旱队伍建设,提高抗旱工作水平。

防汛抗旱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精心组织,科学调度,为争取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促进全区社会经济又快又好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