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局禁烟通知

时间:2022-03-21 05:12:00

医疗卫生局禁烟通知

各乡镇卫生院、县直医疗卫生单位: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是医药卫生领域第一部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多边条约。年7月,《公约》第二次缔约方大会通过了《防止接触烟草烟雾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按照《准则》要求,自2012年1月起,我国应当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公共场所完全禁止吸烟。

卫生工作者既是健康的维护者,也是健康的倡导者,必须带头做好控烟履约工作。为了贯彻落实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总后勤部卫生部、武部队后勤部《关于2012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决定》(卫妇社发〔〕48号)和省卫生厅、省爱卫办《关于2012年起在全省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实施意见》(卫发〔〕29号)以及市卫生局、市爱卫办《关于2012年起在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通知》(宜卫〔〕114号)精神,切实履行《公约》和《准则》,现就全县医疗卫生系统实行全面禁烟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县卫生局成立全县医疗卫生系统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领导小组,由县卫生局局长、县爱卫办主任任组长,卫生局副局长、县爱卫办副主任任副组长,县卫生局各股室负责人、各乡镇卫生院院长、县直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疾控中心主任任办公室主任,县疾控中心副主任、县健康教育所所长熊伟任副主任,办公地点设县健康教育所。全县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工作在领导小组领导下,由县健康教育所具体组织实施。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禁烟工作的重要意义,要进一步明确并落实控烟履约工作的职责,将其纳入工作的议事日程,制定实行全面禁烟的具体工作计划,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开展禁烟活动,到2012年,全县所有医疗卫生单位均要成为无烟单位。

二、广泛宣传教育

各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控烟政策、吸烟与被动吸烟危害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公众控烟意识,提高对烟草危害的知晓度和公共场所及工作场所禁烟的认知度,自觉维护自己身体健康、不受烟草烟雾危害的权利。同时,广泛动员和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烟草危害控制工作,营造全社会支持控烟的大环境,推动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工作。

三、落实禁烟措施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将全面禁烟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有专人负责,并结合卫生创建等工作加强控烟宣传,所有公共场所不得设置各种形式的烟草广告,所有室内公共场所要有醒目的禁烟标志,无烟具。医疗机构内设置的商业网点不允许出售烟草。各医疗机构相关诊疗科室应建立首诊询问吸烟史制度,并将其纳入病历考核标准,为吸烟者提供戒烟指导。全县医疗卫生单位工作人员在工作时间内主动劝阻吸烟者,不得使用烟草接待宾客。

四、加强督导评估

今年省卫生厅、省爱卫办将定期或不定期对全省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明查暗访,对没有认真落实医疗卫生机构禁烟的单位,将在全省通报。各级医疗卫生单位要按照《无烟单位考核评分标准》和《无烟医疗卫生机构考核评分标准》(爱卫办【2012】5号)要求,积极开展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工作,创建无烟单位。同时县健康教育所要加强对全县医疗卫生单位禁烟工作的督导检查,适时开展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单位”评选活动,确保2012年实现全县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