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无证办学行为工作通知

时间:2022-03-20 05:06:00

整治无证办学行为工作通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和《行政许可法》以及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清理整顿无证办学行为的通知》(府厅字号)精神,经区政府研究,决定对全区范围内无证办学行为进行全面彻底的清理整顿,进一步规范全区教育培训的办学行为。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整顿范围

凡我区范围内未经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批,没有取得《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且开展教育培训活动的机构、单位、个人(包括外地市、外县审批的民办教育机构,但未依法在我市(区)办理审批手法、未取得我市(区)颁发的《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而从事相关教育教学活动的),以及教育培训活动场所出租者,均属此次清理整顿范围。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此次清理整顿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区政府决定成立全区清理整顿无证办学行为工作领导小组,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唐仁让任组长,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徐六保、区人劳局局长雷雳任副组长,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成人中专、区教体局、区人劳局、区卫生局、区房管局、区物价局、、各街办、农场、区工商局、区地税局、公安分局、消防大队、区行政执法分局的分管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教体局,由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日常工作。

三、实施步骤

1、宣传发动(7月10日前)

(1)召开全区清理整顿无证办学行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清理整顿工作。

(2)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广泛深入宣传,引导群众按照国家政策规定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合法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就读。

2、调查摸底(7月10日--7月25日)

农场要召开清理整顿工作会议,制定工作方案,并对辖区内所有无证办学单位及场所出租者进行排查梳理,并将梳理情况于7月25日前上报区领导小组办公室。

3、集中整治(8月1日至10月31日)

组建区集中清理整顿无证办学行为工作队伍,人员从成员单位抽调。清理整顿工作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民办教育的政策法规,严格执法,对无证办学机构坚决予以取缔,对场所出租者依法予以处罚。

四、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职责。由区整治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协调一致,综合治理,认真做好清理整顿工作。区委政法委负责牵头组织执法队伍开展清理整顿工作;区委宣传部负责做好媒体监督和综合整治的相关报道工作;区教育局、区人劳局负责对被检单位、机构是否具有全国统一的《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招生简章和广告是否审查备案的情况进行检查;区物价局负责对被检单位、机构是否办理了《收费许可证》情况进行检查;区房管局、区地税局负责对出租房屋的业主是否依法照章纳税情况进行检查;区卫生局负责检查办学场所是否符合卫生、防疫和健康要求;公安分局、消防大队负责检查活动场所是否符合安全和消防要求;区工商局、区行政执法分局负责会同区相关部门依据相关法律对无证办学行为及场所出租者进行综合执法;、各街办、农场负责对辖区内无证开展教育培训活动的机构、单位和个人以及活动场所出租者进行调查摸底工作,并及时上报区领导小组办公室。

2、整治工作要严格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对不依法依规办学的要坚决予以取缔,对于干扰、阻碍整治工作的的单位和个人,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3、区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团结协作。齐抓共管,认真做好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