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质量监测网建设通知

时间:2022-03-15 05:43:00

环境质量监测网建设通知

各县(市)、区环保局,市环境监测站:

根据省环保厅《关于加快组建地方环境质量监测网的通知》(环办[]277号)相关要求,按照全省“十二五”环境质量监测工作部署,为加强环境质量监测网建设和管理,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十二五”环境质量监测网建设工作

环境质量监测网是构建满足环境管理需要的先进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评价区域环境质量状况及其变化趋势的重要依据,也是落实地方人民政府对本辖区环境质量负责制的基础。各县(市)、区环保局务必高度重视“十二五”环境质量监测网的建设工作,将“十二五”环境质量监测网的建设纳入同级环境保护规划,将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建设、运行、管理等所需经费纳入本级财政年度预算,认真筹划、合理布局,在能力建设、资金投入上予以保障。

二、调整完善“十二五”环境质量监测网并加强管理

各县(市)、区环保局应按照环保部《先进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建设纲要(年)》(环发[]156号)精神,进一步加强本级环境质量监测网建设和管理,组织监测部门优化调整环境监测网,实现市、县分级说清环境质量状况的目标。要重点保障建设完善“十二五”地表水、环境空气监测网络,加强对区域内环境监测网的统筹和管理,同时结合专项监测工作任务的要求设置本级环境质量专项监测网络。

三、加强监测点位信息管理,做好点位信息备案工作

为落实环保部及省环保厅关于环境监测网信息备案工作要求,请各县(市)、区环保局据环保部《环境质量监测点位管理办法》(环办[]107号),组织建立同级环境质量监测点位档案,在年月29日之前将完善后的“十二五”辖区内本级监测网络点位有关信息报我局备案,城区(不含夷陵区)监测网络点位有关信息由市环境监测站负责报送。上报格式见附件,excel表电子版在市环保局污防群(群号)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