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局加强安全运输工作通知

时间:2022-03-15 09:42:00

交通运输局加强安全运输工作通知

局属各单位:

今年冬季已经来临,为了全面落实各项冬季安全措施,全力做好交通行业安全工作,确保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根据上级有关加强冬季安全生产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加强全市冬季交通安全运输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冬季安全生产,尽快部署各项安全工作

冬季寒潮大风,雾雪冰冻天气频繁且风干物燥,对水陆运输、港口作业和工程施工安全造成很大影响,也是火灾高发季节,期间又逢元旦、春节和学校假期,出游客流大幅度增加,运输压力持续增长,恶劣天气也相对集中,容易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历来是交通安全监管的重点时期之一。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安全工作的会议、文件精神,及时分析冬季安全生产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把强化安全工作,尤其是冬季安全工作作为今冬明春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结合冬季防雪、防雾、防火、防冻、防滑等“五防”工作,进一步提高事故预防和应急反应能力,有效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部署指导冬季安全工作,深入基层一线,查找安全监管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督促各项安全工作措施的落实。

二、采取强有力措施,切实加强冬季安全工作

一是加强水域监控,确保水上交通安全。冬季干线航道水位持续枯浅,给水上交通安全和航道畅通带来较大压力。市地方海事部门要合理调配人力、物力,加强对所辖航区监控,开展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提高船员航行安全技能和安全意识,严厉打击非法载客等违章违法行为。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密切注意气象因素,提前制定应急反应预案,开展船舶适航检查,保障船舶安全航行。加强港口码头防火防爆检查,加大港口危险品装卸作业管理力度。

二是严格履行职责,确保道路运输安全。市运管、公交管理部门要按照“三关一监督”的职责,进一步督促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前储备防寒抗冻物资;加强对驾驶人员的培训教育和运输车辆技术状况的安全管理,督促客运站对旅客托运和随身携带的行包进行认真检查,杜绝“三品”上车,严格落实“三不进站、五不出站”的规定;要密切注意天气变化情况,及时了解恶劣天气对公路运输的影响,认真落实各项冬季安全保障措施。

三是加强公路巡查,确保公路安全畅通。市公路管理部门要加大对干线公路标志标线等的管理,对施工路段、危桥险段的监管力度,及时掌握公路运行状况,在影响车辆行驶安全的雾情、雨雪等恶劣天气时,要及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交通疏导工作;加强交通工程建设安全监管,及时纠正和遏止违规操作行为,保证在建工程施工安全良好。抓好白洋汽渡的安全渡运管理。

四是抓好源头防控,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各水陆运输企业和客运站点要做好冬季安全运输防范,抓好“三品”查堵,加强对司驾人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努力提高服务质量。

三、严肃值班纪律,确保安全信息畅通

各单位要进一步落实值班制度,确保人员到位,确保信息畅通。春运和节日期间要安排专人,坚持24小时值班,明确值班职责。发生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要及时组织力量进行妥善处置,防止事态扩大,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对处置不当,隐瞒不报或延迟报告引起不良好后果的,将按责任追究制度的相关规定,追究当事人和领导者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