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化工清理取缔通知

时间:2022-03-13 10:00:00

小化工清理取缔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

今年以来,我区部分乡镇陆续出现小化工等土小类生产加工企业,严重污染周围环境,直接危害群众健康。为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国务院令第370号)及《省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区政府决定依法对全区小化工等土小企业进行清理取缔。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取缔范围。全区范围内的所有小化工、小电镀、小冶炼、小选铁、小淀粉、废旧塑料颗粒加工等土小企业;未经环保、安监等部门批准,原料或生产废物中含有危化品的所有加工项目。

二、时间安排。清理取缔工作自2010年7月20日开始,至11月20日结束。各乡镇(街道)、园区要迅速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在规定的时间内集中人力、物力,协调环保、安监、工商、公安、水务、供电等有关部门配合行动,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对小化工等各类土小企业进行彻底取缔。

三、组织实施。清理取缔工作由区政府统一领导,各乡镇(街道)、园区具体负责,区政府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环保部门要依法履行职责、重点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及时消除各类环境污染隐患;安监部门负责查处企业存在的安全问题,积极采取措施,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工商部门负责查处无照经营或超范围经营的土小企业;公安部门负责对严重污染环境、影响或抗拒依法取缔工作的当事人采取有效管控措施;水务、供电部门负责协助环保、安监、工商等行政执法部门,对小化工等土小企业采取断水、断电等措施。各乡镇(街道)、园区要对辖区内河流、水库、塘坝沿岸,特别是沿汶河干(支)流两岸进行拉网式排查,逐段逐村清查,做到乡(镇)不漏村,村不漏户,不放过任何死角。

四、工作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这项工作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责任分工,严格落实各项取缔措施,积极稳妥地做好取缔工作。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是清理取缔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要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加强领导,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全面取缔辖区内的土小企业,做到依法行政、彻底清理。对发现的所有小化工等土小类企业,要采取断水断电、拆除设备、吊销执照、追究责任等措施,坚决予以取缔。对拒不执行清理取缔工作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对工作不彻底,出现土小类企业严重污染环境或造成安全事故,导致人员伤亡的乡镇(街道)、园区,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要加强对土小企业的动态排查与监控,巩固取缔成果,严防死灰复燃。各乡镇(街道)、园区要于11月30日前将清理取缔工作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加盖公章后报区环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