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节约粮食活动通知

时间:2022-03-12 05:15:00

全县节约粮食活动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省属以上驻泰各单位:

为进一步增强全民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意识,切实做好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保障粮食安全,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办发〔2011〕7号文件进一步加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

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资源,粮食安全始终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问题。近年来,我市粮食生产连获丰收,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食物供给日益丰富。但随着人口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粮食消费需求呈刚性增长,加之气候变化以及病虫害等对粮食生产的约束日益突出,粮食供需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保障粮食安全的高度,切实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努力营造勤俭节约的社会氛围。要充分利用“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世界粮食日”、“放心粮油宣传日”、“粮食科技活动周”等平台,加大爱粮节粮宣传教育力度,广泛开展爱粮节粮科普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的节粮意识。

二、多措并举,切实做好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

在狠抓粮食生产、稳定提高粮食产量的同时,要注意抓好粮食节约,加强粮食生产、储存、加工、运输和消费等环节的节约工作,提高粮食综合利用率,抑制不合理需求,切实做好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

(一)加强生产环节节约工作。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为重点,切实抓好农作物播种、田间管理、收获等环节的节约工作。一要继续实施种粮补贴和最低价收购等政策,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二要改善灌溉条件,改造中低产田,建设旱涝保收的高产稳产粮田。三要选育推广优良品种,重点培育耐密植、抗倒伏、抗病虫、适应机械化作业的新品种和优质高产专用新品种,大力推广种子精选包装和精量播种、单粒精播等节种高产栽培技术。四要改革耕作制度,改进种植方式,推广区域化三元种植结构,提高土地产出率。五要加快推进主要作物、关键环节的生产机械化,提高收获作业水平,降低收获环节损失。六要加大病虫鼠害防治力度,减少病虫害损失。

(二)加强储存环节节约工作。以优化、整合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积极推广科学储粮新技术,扩大仓储能力,改善仓储条件,提高粮食储存品质,进一步减少粮食仓储过程损耗。一要优化粮油储藏技术。大力推广先进实用的新技术、新装备,推广温控气控储存、低温低氧低剂量“绿色”储存,减缓粮食品质下降速度,确保储存安全。改进通风模式,推广应用自动通风技术,避免不必要的水分散失。二要加强和改进粮食仓储管理。减少粮食入库、出库、倒库、清库等环节的遗洒损失,切实做到颗粒归仓。三要实施农户科学储粮工程。针对农户储粮分散、面广、装具落后等特点,进一步普及科学储粮知识和技术,提高农户防治病虫鼠害技能,大力实施农村粮食产后减损专项工程,改善农户储粮条件,减少储粮损失。

(三)加强加工环节节约工作。以提高粮食加工转化的原粮利用率、出品率和副产物综合利用率为重点,切实加强加工环节节约工作。一要加快实施加工企业技术改造升级。积极推广粮食加工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加快淘汰高耗粮、高耗能、高污染的落后产能,实现加工技术改造升级,提高粮食加工出品率。二要提高粮油综合利用率。优化食用、饲料、工业用粮生产结构,大力推广专用粮食订单生产,提高原粮利用率。三要大力发展食品加工业。以粮油食品加工业为发展重点,推进传统主食品工业化生产,倡导主食适度加工,倡树健康消费观念,鼓励发展全谷物食品,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四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抓好粮食综合利用工作。提高食品生产企业粮食综合利用率,大力推广玉米酒精糟等生产优质饲料蛋白、玉米加工、畜禽加工等行业副产品的综合开发利用。

(四)加强运输环节节约工作。一要加快推进粮油仓储设施建设。按照《粮油仓储设施建设方案》,加快对新建、改建及维修改造的粮油仓储设施建设步伐,提升储存和出入库功能,减少粮食在储存和出入库环节损失浪费。二要提高粮食流通技术装备水平。大力推广粮食“四散”(散装、散运、散卸、散储)技术,提高物流技术装备水平,简化运输环节,缩短运输周期,节约流通成本。三要规范运输操作,避免事故发生。严格执行粮食运输法规,减少水分高、杂质多、虫害粮的运输,避免粮食因散失、虫蚀、水湿、霉变而减量。注意高温雨季的粮食运输安全,防止交通运输事故的发生。

(五)加强消费环节节约工作。一是行政机关要带头节粮。各级行政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做好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要严格遵守《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二是大力推进餐饮业节约。按照营养、健康、适量、节俭的原则,制定完善餐饮服务标准和文明用餐规范,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文明消费。加大对“早餐示范工程”、“居民厨房工程”、“放心粮油工程”的支持力度,大力发展大众化餐饮和连锁经营,加强放心粮油服务及快餐连锁网点的科学管理,积极推进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利用。三是加强养殖业节约,引导养殖业科学喂养,减少粮食浪费。以转变和改进畜禽饲养方式为重点,大力发展规模化、集约化养殖,实施科学化、精细化饲养,提高粮食利用率。

三、明确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密切配合,切实做好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市发展改革委负责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农业局、粮食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局、畜牧兽医局要按照职责分工,抓好粮食生产、加工、储存、运输和消费环节的节约工作。市财政局、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要重点抓好公务接待活动、行政机关的节约工作。市教育局负责抓好学校的节约工作。市质监局牵头负责相关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科技、卫生、旅游、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部门和单位要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做好节约粮食工作。各县、市、区政府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各项节粮措施落到实处。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要定期组织节约粮食专项检查,重点加强对公务接待活动、餐饮企业、宾馆饭店、行政机关、学校的检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要督促整改,通报批评;对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总结推广。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表扬先进,鞭策落后,努力营造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