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灾害影响防控通知

时间:2022-03-05 06:21:00

地质灾害影响防控通知

各县人民政府,<各县人民政府。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省驻文有关单位:

大面积持续降雨,暖湿气流和地面冷空气的共同影响。局部地区大雨、暴雨,已引发了多起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灾情发生后,委、人民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进一步加强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各县政府、级有关部门要根据《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和《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要求,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加强领导。逐级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采取有力的防范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

二、做好单点应急预案的编制和应急准备工作。同时要加强对人口密集区的乡(镇)和山地斜坡地带、沟口处、交通干线两侧、旅游景点、矿山采空区、移民安置点、建工程以及尾矿库等地质灾害易发区进行排查,认真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避险工作。各县人民政府、级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危险点的巡查排查工作。各县要对本县范围内的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进行一次全面的隐患排查。不留死角。若发现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要立即落实监测人员和发放《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明白卡》若出现灾情险情,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落实监测、报警、人员疏散、应急抢险等各项措施,并视具体情况,按照同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要求和程序,该启动应急预案的要立即启动预案。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应急处置,确保人员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带班领导要24小时开机,严格值班制度。各级国土、民政、农业、交通、水务等部门要做好汛期值班制度和灾情险情速报工作。必须坚持24小时值班。及时将灾情险情上报,确保信息畅通。

四、充分动用各自的监测网络,加强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工作。各级气象、水务、国土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密切监测灾害发展趋势,随时关注省、天气预报和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把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及时传到各乡(镇)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并采取相应的避灾减灾措施,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