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投资监督管理工作事宜

时间:2022-02-25 03:16:00

财政投资监督管理工作事宜

为进一步加强财政性资金基建投资和维修改造项目工程竣工(财务)决算审查工作,明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财政部门以及社会中介机构各自的职责,完善审查程序,根据财政部《关于加强建设项目工程预(结)算竣工决算审查管理工作的通知》(财基字号)和区《关于固定资产投资审批、大额资金使用的暂行规定》(党发号)等文件要求,现就有关工作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单位职责

建设单位是建设工程的责任单位,有义务按照财政财务制度要求,对基本建设、维修改造支出严格把关,努力节约财政性资金,凡已竣工项目,建设单位要及时收集整理工程竣工决算资料,按规定程序报财政、审计部门审查,以取得与法规相符合的支出手续。

(一)建设项目立项后,按规定应招标的工程,建设单位应及时办理招标。工程招标后,建设单位应及时与中标单位签定施工合同,合同应及时报区财政、审计部门备案。施工过程中,如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需要签定补充协议,也需及时报区财政、审计部门备案。

(二)建设工程需要委托监理公司进行监理的,应在充分考虑服务质量和社会信誉的基础上,选择监理单位,并签定合同,其合同应及时报区财政局备案。

(三)建设单位必须做好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项记录。

1.工程招标过程中重大事项的记录,合同签定前施工方提出疑问的解答;

2.施工过程中甲、乙双方就有关事项的会商记录;

3.对施工过程中隐蔽工程的记录,对工程变更情况的记录,特别是减少的工程量要及时办理签证;

4.对进场的各种主要材料、装璜材料的生产厂家、品牌、规格、型号等进行详细记录,同时要有甲、乙双方及监理的签证记录。

(四)在施工过程中发生变更的,特别是需要增加费用的,要及时通知财政部门认可,并在三天内办理变更手续并将变更单送到财政、审计部门备案,否则不予增加费用。

(五)建设单位对施工单位报来的工程决算资料,本单位有工程技术人员的可对工程决算进行初审,或要求监理人员进行初审,对决算有疑问的也可退回施工方重新编制。建设单位对施工单位报送的决算初审后,应加盖公章,在一个月内将所有资料报送财政局。

(六)建设单位要对工程的立项、预算、施工、验收及结算等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特别要加强隐蔽工程的监督。对预算的变更、工程量的核定和特殊材料的定价要严格履行审批程序。

(七)建设单位项目必须经专人审计后,由部门领导签字,提交财政、审计部门审计。送审的预算、结算项目,未经领导审核,或送审的预、结算资料不齐全、不完整的,审计部门不予受理,造成后果的,由项目单位负责。

(八)所有基建、维修改造项目,建设单位在支付工程价款时,必须按照合同规定留足40%的预留款,经审计后方能支付。凡不按规定和未按审计支付工程预留款的,视同违反财务制度行为处理,由此造成损失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九)所有维修改造项目,需报分管区长审批,在确定项目资金来源、履行相关手续后方可实施。

(十)建设单位应做好工程项目完工验收、资产交付使用、申请资产登记、进行资产会计核算等相应工作。

(十一)对财政投资评审机构出具的建设项目投资评审意见,建设单位应在收到日起十个工作日内签署意见并督促施工单位签署意见,并由项目建设单位和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盖章签字,逾期不签署意见,则视为同意评审意见。

二、施工单位职责

施工单位是基建工程的组织实施单位,在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必须在一个月内完整准确地向建设单位提供工程决算书以及相关工程资料,建设单位对决算资料初审后,由双方盖章,上报审核。

(一)招投标工程应报送的资料:

1.立项文件、招投标文件及答疑;

2.施工合同;

3.以标底价中标需报送标底,以投标价中标需报送投标书;

4.中标通知书;

5.全套施工图纸(含设计变更图纸);

6.图纸会审记录;

7.甲、乙双方及监理签证的变更单及签证单;

8.项目施工中有隐蔽工程的需提供隐蔽工程施工作法和甲方、乙方、监理的签证记录;

9.建设单位提供主要材料的名称、品种(数量)、规格,并附甲方、乙方、监理的签证记录;

10.施工日记;

11.施工单位工程竣工决算书(施工单位预决算章印必须齐全);

12.以施工方案竞标的,要有监理或建设单位认定的施工方案签证手续;

13.竣工验收报告书。

(二)非招投标工程造价报审,原则上参照上述规定,但着重需要报下列资料:

1.立项文件、施工合同;

2.全套施工图纸(含设计变更图纸);

3.施工单位工程竣工决算书(含工程量计算书等);

4.图纸会审记录;

5.施工变更由甲乙双方及监理签证记录;

6.垫层、基础、路面、下水道等隐蔽工程施工作法会签记录;

7.甲方提供材料品种、规格、型号、价格,并附建设部门的手续;

8.与工程建设有关的其它资料;

9.竣工验收报告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