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义务教育保障机制相关事宜

时间:2022-02-20 11:30:00

成立义务教育保障机制相关事宜

为确保区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顺利进行,解决制约农村地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投入问题,保障农村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工作需要,区人民政府决定成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二、各成员单位职责

区财政局: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所需经费。建立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的长效机制;确定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有关标准;调整支出结构,按标准足额安排教育经费预算并及时拨付;督促乡(镇)财政所落实经费到位和支出;积极推进部门预算改革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指导编制农村中小学预算;会同有关部门监督检查经费使用情况。

区教育局:根据国家和自治区有关精神,制定区实施新机制的工作方案;建立健全规范的农村中小学统计和预算制度;建立和实行“校财局管”的管理方式;治理教育乱收费,严格规范学校收费行为;积极推进中小学人事制度、农村教育、教学等综合改革,建立健全有效的监督检查机制;做好宣传工作。

区审计局:负责审计财政、教育部门及乡(镇)、学校对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专项经费的安排及使用情况。

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编办:会同区教育局积极推进农村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

区农牧水务局:会同区教育局做好发展农村职业教育和农民培训工作。

区经贸局:指导、研究教育发展规划、整合教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