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对污染源进行治理任务

时间:2022-02-19 07:08:00

加快对污染源进行治理任务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环境保护工作大纲(年)》所确定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大污染源的治理力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以下简称《大气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以下简称《噪声法》)以及《大气污染防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决定对辖区内各有关单位的污染源进行限期治理,具体任务如下:

一、实施集中供热、联片供暖

按照《环境保护工作大纲(年)》已列入年锅炉拆并计划的单位,应按文件要求时限完成燃煤采暖锅炉的拆除任务,并积极与环保部门配合加入集中供热、联片供暖,或改用天然气(名单见附表一)。

二、茶浴炉的治理

凡在辖区二环路以内的洗浴业全部使用天然气、煤气、液化石油气、电、太阳能以及移动供热等清洁能源。不符合要求的燃煤茶浴炉应于年7月30日前完成茶浴炉的拆除改造任务。已更换或准备更换清洁能源炉具的单位和个人,需先向环保部门申报并办理审批手续后方可建设并投入使用。

三、商业网点的治理

1、辖区二环路以内的所有餐饮业、机关团体食堂,炊事一律使用煤气、天然气、电、液化石油气等清洁能源,不得使用煤炭。

2、凡在辖区二环路以内的所有街道为油烟净化治理街道,沿街餐饮业经营户和位于居民住宅区引发污染投诉的餐饮业经营户,必须按规定时限完成油烟净化治理任务,做到油烟、噪声达标排放。

四、污染物超标排放的治理

1、烟尘治理

对在采暖期内锅炉烟尘及烟气黑度超标排放,除尘设备不合格的单位(名单见附表二),应于年9月20日前对锅炉和除尘设施进行改造治理,除尘一律采用湿式脱硫设备,并对司炉工进行培训和加强管理,以确保烟尘浓度及黑度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所有采暖和生产使用的锅炉必须使用由环保部门和工商部门批准的精煤销售公司供应的低硫低灰份精煤,并提供购煤“三联单”等相关手续,以备检查。

2、噪声治理

固定声源边界噪声超标的单位(名单见附表三),应于年9月20日前对锅炉和除尘设施的噪声进行改造治理,必须对噪声源采取隔音或减振等治理措施,按规定时限完成治理任务,使噪声排放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五、法律责任

1、凡年以前已下达限期治理任务,至今仍未治理达标的单位,根据国家有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规定,年除继续完成治理任务外,于年10月起加一倍征收超标排污费,并予以处罚,直至治理达标通过环保部门验收合格。

2、各相关单位应本着“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积极落实完成所承担的任务。区环保局要积极协调,提供相应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对于无正当理由不完成治理任务的单位将依据《大气法》、《噪声法》和《条例》的有关规定,对单位和有关责任人予以处罚,并不予核发《锅炉准运证》及《排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