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病防治服务通知

时间:2022-02-14 01:53:00

职业病防治服务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提高职业病防治工作水平,探索适合我区社会经济发展实际的基本职业卫生服务体系和监督体系的建设模式,根据《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扩大基本职业卫生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基本职业卫生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区被确定为全国基本职业卫生服务试点区。区卫生局、安监局、区委宣传部、发改委、工业经委、财政局、人力社保局、国资委、总工会研究决定,在我区开展基本职业卫生服务试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要把开展基本职业卫生服务试点工作作为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民生工程来抓。要抓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契机,根据我区实际情况,逐步将基本职业卫生服务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内容,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职业病防治有关内容纳入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职业病防治宣传教育、健康促进、咨询和信息收集等功能,为广大劳动者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劳动者、农民工提供基本职业卫生服务。

(二)健全组织,加强领导

成立由区卫生局、安监局、区委宣传部、发改委、工业经委、财政局、人力社保局、国资委、总工会九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市*区基本职业卫生服务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区卫生局张基建局长任组长,区卫生局、安监局、区委宣传部、发改委、工业经委、财政局、人力社保局、国资委、总工会主管局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区卫生局卞福生副局长兼任,九部门相关科室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办公室设在区卫生局。

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区基本职业卫生服务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各有关部门作用,建立部门协调机制,密切配合,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狠抓落实,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三)加强能力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要把基层职业病防治网络建设和能力建设作为夯实基本职业卫生服务试点工作的一项基础工作,抓紧抓好。要充分利用职业病防治管理,发挥医疗卫生资源整体优势,统一规划、合理配置。加强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和职业病危害检测与评价机构网络建设。要着力加强,基层卫生人员职业病防治知识培训。卫生局要在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培训中增加职业病防治的有关内容,积极组织开展培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职业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

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要加强职业病防治管理工作的职能建设,完善我区监管体系与网络;工会组织要从关心职工合法权益方面,强化社会监督,充分发挥各级工会组织在职业病防治方面的作用;经济和发展改革部门要在项目审批过程中强化职业病源头管理,同时加强对所属企业的职业病防治监督管理。

(四)加强宣传和信息交流

要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宣传。要重点宣传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和职业卫生科普知识,不断提高劳动者的职业卫生防护意识和用人单位责任意识。区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试点工作相关信息的收集和整理,跟踪进展情况,并及时将有关信息上报*市基本职业卫生服务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总结经验,推广普及

区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总结经验,健全职业病防治工作长效机制,切实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接受市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的对试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评估。

二、职责分工:

卫生部门:将基本职业卫生服务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相结合,按照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加强基本职业卫生服务体系和卫生监督体系建设。

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负责监督检查企业职业危害和预防治理工作,监督企业依法开展职业危害因素监测和职业病危害申报工作。组织对经营单位进行作业现场监督检查,对不符合职业卫生要求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查处。

宣传部门:积极推动健全职业病防治宣传教育体系,加大职业病防治宣传力度。

发展改革部门:加强企业新建、改建、扩建、技术改造、技术引进项目的职业病危害预评价和控制效果评价的管理,从源头上把好职业病防治的关口。

工业经济管理部门:在所属企业的项目审批过程中强化职业病源头管理,同时加强职业病防治监督管理。

财政部门:负责职业病防治项目的经费支持,加大对基本职业卫生服务工作的财政支持力度。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监督劳动合同的订立,推进工伤保险覆盖率。

工会组织:及时指导企业工会组织督促并协助用人单位开展职业卫生宣传教育和培训,对用人单位的职业病防治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与用人单位就劳动者反映的有关职业病防治的问题进行协调并督促解决,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三、保障措施

为做好基本职业卫生服务试点工作,全面落实《卫生部基本职业卫生服务试点工作方案》和《*市基本职业卫生服务试点工作方案》目标任务、工作内容、实施步骤、进度安排,区卫生局、安监局、区委宣传部、发改委、工业经委、财政局、人力社保局、国资委、总工会结合本区实际和部门职责研究制定了《*区基本职业卫生服务试点工作方案》。

各部门要按照《*市基本职业卫生服务试点工作方案》及《*区基本职业卫生服务试点工作方案》,结合本部门实际,各司其职,研究制定本部门具体工作方案,并报区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