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国库资金对账工作通知

时间:2022-06-12 03:07:00

财政局国库资金对账工作通知

市级各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单位、各区县财政局、区县市拨专款改革单位、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交通银行*分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市分行、*银行:

为加强我市市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资金年终对账工作管理,加快年终结余资金结转申报、批复进度,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有效运行,根据*市财政局《关于我市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试点资金对账补充规定的通知》、《关于印发*市市级单位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试点预算结余资金处理的有关规定的通知》等规定,结合我市市级财政资金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深入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现就市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资金年终对账工作管理的有关问题进一步规定并通知如下。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年终对账工作程序及内容

年终对账实行对账单签证制度,有关要求按照《对账补充规定》执行。

1、市财政局与市级各改革基层预算单位(以下简称市级预算单位)对账下一年度*月*日前,通过市财政局国库集中支付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市级预算单位全年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资金执行情况的总对账。由市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网上提供《*市市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单位年终对账单》(附件1),对账内容包括:预算指标数、用款计划数、实际支出数和预算指标结余数。市级预算单位按照市财政局规定的对账时间要求进行对账,核对无误后,于二个工作日内网上确认签字后将对账单回传市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

2、市财政局与区县财政局及区县改革基层预算单位(以下简称区县预算单位)市拨专款直接支付资金对账市拨区县专款市级财政直接支付资金对账,由市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在市财政局国库集中支付信息管理系统上统一向区县财政局提供市拨专款市级财政直接支付区县预算单位对账单,采取先由区县财政局与市财政局对账,再由区县财政局与区县预算单位对账的办法。即下一年度*月*日前,由市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网上提供《*市市拨专款市级财政直接支付区县基层单位年终对账单》(附件2)及《*市市拨专款市级财政直接支付区县财政局年终对账单》。区县财政局按照市财政局网上提供的对账单及规定的时间要求,在做好9区县预算单位年终对账工作的同时,做好与市财政局的对账13-_作,核对无误后,于三个工作日内网上确认签字后将《*市市拨专款市级财政直接支付区县财政局年终对账单》和《*市市拨专款市级财政直接支付区县基层单位年终对账单》回传市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区县财政局与区县预算单位对账工作中如发现问题须及时向市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反映,并查清原因,及时处理,确保核对结果准确无误。

3、市财政局与银行对账

市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与各银行年终对账,于12月份分别按甸、周、日进行,对账内容按照《对账补充规定》执行。

(1)*月*日一*日按旬对账。即于*月*日、*日分别按旬对账。

(2)*日一*目按周对账。即于*月*日对*日至*日

相关数据进行对账。

(3)*月*日起按日对账。

(4)*月*日对账。21:00前银行完成当日支出日报传

输;22:00前完成规定的对账数据传输;24:00前完成市财政局与各银行之间的对账。

4、*月份增加一次日常对账

在按照《对账补充规定》做好日常对账工作的基础上,为了减轻年终集中对账工作的压力,保证年终对账工作和年终结余资金结转批复工作及时、顺利进行,市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与各市级预算单位、区县财政局和银行,授权支付银行与市级预算单位*月*日增加一次日常对账,核对截至*月*日财政直接支付和财政授权支付资金执行情况。

5、市财政局与区县财政局日常对账

市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与区县财政局,区县财政局与区县预算单位市拨专款市级财政直接支付资金的日常对账工作,比照《对账补充规定》执行。

二、年终对账工作要求

1、确保年终对账工作时间

各部门、各区县、各单位、各银行应在加强年终预算执行工作的同时,妥善处理好预算执行与做好年终对账工作的关系,严格按规定时间做好与有关方面的年终对账工作。为保证年终结账、对账工作顺利进行,市财政局批复当年各类用款计划的截止日期为*月*日;市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资金财政直接支付申请受理截止日期为*月*日;授权支付凭证银行受理截止日期为*月*日*点。超过截止日期或时点未能支付的资金,一律结转下年度办理。

2、加强网上对账工作管理

市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资金年终对账工作,包括市财政局与各市级预算单位、市拨专款改革区县预算单位、银行、区县财政局等对账工作,均通过市财政局国库集中支付信息管理系统及银行支付系统网上进行。各部门、各区县、各单位应加强网上对账工作管理,安排专人做好网上对账工作和网络维护工作,确保对账工作的顺利进行。

3、加强年终对账工作领导

随着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逐步深入,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在我市财政、财务工作中的基础地位已逐步确立。各部门、各区县、各单位、各银行要充分认识改革对财政、财务工作带来的深刻影响,切实改进和加强对账工作的领导,配合并严格按照财政部门规定,在做好日常对账工作的同时,做好年终对账工作,确保国库集中支付的各项数据与财政部门数据的一致和年终结余资金结转工作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