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局农村安全用电整治工作通知

时间:2022-06-05 03:47:00

电力局农村安全用电整治工作通知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化农村用电安全管理,落实安全隐患排查责任主体,及时整改农村用电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农村用电安全,努力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二、整治目标

(一)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开展农村用电安全知识教育普及力度,力争农村群众用电知识受教育面达到80%以上。

(二)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通过农村用电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使全区农村用电安全事故下降30%以上,尽力避免发生人(畜)死亡事故。

三、整治内容

(一)加大对表后线零线共用的整治;

(二)加大对表后线裸线,或线路过长,或线路老化的整治;

(三)加大对线路架设不规范、变压器与地面安全距离不足、应穿管而未穿管的整治。

(四)加大对通信线、广电线与电力线混合交叉搭挂的整治。

(五)加大对电力线与建(构)筑物(含树障、公路、渔塘)安全距离不足的整治。

四、经费保障

按照“谁拥有产权,谁投资整改”的原则,由电力线路的产权方负责落实整治措施和经费。

五、明确责任

(一)区上成立涪陵区农村安全用电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二)各示范区管委会、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要成立专门的整治领导小组,抽调专人,负责辖区内农村用电的隐患排查和督促产权单位(个人)落实整治措施,组织开展农村用电的安全教育普及工作;严禁审批农村企业或村民在电力线下搭建临时或永久建(构)筑物。

(三)各供电企业要对各自供区范围内的线路产权进行认真清理,与用户完善供用电协议,进一步明确双方供用电责任,由产权所有者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治,绘制正确接线图,指导用电户按图安装;要认真检查下火线及配电装置,对高压线与建(构)筑物安全距离不足的,必须进行彻底治理;要配合当地政府(管委会、办事处)开展农村用电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做好农村电管人员的安全技术培训。

(四)各社区(村民委员会)要充分发挥基层作用,组织本村(社)村民开展用电知识的安全教育工作,督促用电协议的签订和用电户整治责任的落实;要落实1名电管人员,参加供电企业组织的安全技术培训。

六、工作步骤

此次专项整治活动共分四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20**年12月至20**年1月31日)。各管委会、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及各供电企业,要采取多种宣传形式,组织村民开展用电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向用电户发放用电安全宣传资料。

(二)隐患排查阶段(20**年2月1日至3月10日)。电表前端线路由供电企业负责开展排查。已完成农网改造的村社,表后端线路由各示范区、乡镇、街道负责(供电企业配合)组织社区、村(社)委员会开展排查。未完成农网改造的村社,按产权分界点分级落实排查责任。同时,编制隐患排查台账,并按隐患等级列表。

(三)隐患治理阶段(20**年3月11日至6月30日)。有关单位要严格按照《农村低压电力技术规范》和《农村安全用电规程》的要求,对隐患突出、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进行彻底治理,确保重大隐患整改率达到70%以上。按“谁产权、谁检查、谁整改、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整治责任,确保按期整治到位。

(四)总结验收阶段(20**年7月1日至8月31日)。20**年7月30日前,各示范区管委会、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和各供电企业,要将农村用电专项整治活动情况及时报送区农村安全用电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经委)。区政府将组织区级有关部门,对全区农村安全用电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未整治或整治不力,造成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单位、个人,将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