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人员资格考试工作通知

时间:2022-04-01 12:37:00

导游人员资格考试工作通知

根据河南省旅游局豫旅[20*]133号文件通知精神,结合*市实际,现将20*年导游人员资格考试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报名

1、报名考生学历要求:高中、中专或以上学历(旅游专业的中专、职业高中及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可报名)。

2、报名办法:实行网上报名,登陆河南旅游资讯网填写报名表。报名后按本地规定时间、地点缴纳费用、交验身份证和学历证原件及复印件,现场拍摄电子照片并确认报名信息。

3、报名要求:

1)、所有报考人员均需提供学历证书的原件和复印件、有效期内的身份证(户口本)的原件和复印件。

2)、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报名和资格审查,逾期网站报名系统自动关闭,不再进行补报。另外,考生必须到网上报名时所选择的报名点办理资格审查,其它报名点无法受理。

3)、已获得《导游人员资格证书》,报名加试其它语种的考生,需交验资格证书、导游证(IC卡)原件、复印件,并参加所加试语种的考试(笔试和面试)。

4)、持外省(市、区)《导游员资格证书》,调入我省并从事导游工作的人员,在所在市报名点资格审查时间内上交资格证原件,办理异地换证,随考试合格人员一同发证。

4、网上报名时间:20*年5月20日至6月21日。

5、*报名点审核、交费、照像时间及地点:20*年6月22日至24日(每天上午8:30至下午17:30),地点在*市航天大酒店三楼会议室(*市大梁路99号)。

二、考试

1、考试类别

1)、中文类(普通话、粤语)。

2)、外语类(英语、日语、法语、德语、韩语、西班牙语等语种)。

2、考试内容

导游人员资格考试由笔试(导游综合知识)和面试(模拟现场导游)两部分组成。命题以《20*年河南省导游人员资格考试大纲》为依据。

1)笔试内容:

《导游基础》满分100分;《河南旅游基础》满分100分;《旅游法规》满分100分;《导游业务》(包括时事政治和河南省情)满分100分。

外语类考生除参加中文笔试外,再加试外语翻译;外语加试类考生只参加外语翻译笔试。凡取得外语专业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以毕业证为准,在校应届毕业生凭学校证明)的考生可免试外语笔试。除英语、日语之外的其它语种取得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以毕业证为准,在校应届毕业生凭学校证明)的考生经过导游业务、导游基础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培训,成绩合格者可免试笔试,只参加面试。

2)、面试内容:

考试内容包括模拟沿途讲解(赴景区途中的讲解)、模拟景点讲解、语言表达、导游规范、特殊问题处理及应变能力、礼节礼仪等。考生从统一规定的讲解景点中抽取一个进行讲解。沿途讲解和景点讲解各为5分钟,考生根据时间要求自行组织讲解内容。讲解结束后,评委进行讲解景点相关知识和导游业务知识(包括导游规范服务能力和特殊问题处理及应变能力)提问。外语类考生必须用所报语种应试。参加现场导游考试的考生,每人只能参加一次考试,违规者视为零分。

模拟讲解景点共8个:少林寺、黄帝故里、龙门石窟、云台山、黄河小浪底、清明上河园、南湾湖、殷墟博物苑。

3、考试时间:

1)、笔试时间:20*年11月8日

上午*:30-11:00(内容:导游基础、河南旅游基础)

下午14:00-16:30(内容:导游业务、旅游法规)

下午17:00-18:00(内容:外语翻译)

2)、面试时间:面试时间安排在20*年11月10日至20日,具体时间和地点见准考证。

三、教材

考试使用教材:《河南旅游基础》、《导游基础》、《导游业务》、《旅游法规》、《河南旅游精品景点导游词》(以上教材为中国旅游出版社20*年版),《20*年河南省导游人员资格考试大纲》修订版。外语类考生使用2002年版《AROUNDHENAN》。

四、公布成绩与发证

考试结束之日30天内公布考试成绩,考生可以在报名网站(网上保存时间30天)查询。笔试四科和面试成绩在60分以上为合格。成绩合格者由河南省旅游局导游考试评定委员会颁发国家旅游局核发的《导游人员资格证书》。

五、培训

1、培训内容:按照《20*年河南省导游资格考试大纲》的内容组织培训,包括有关教材内容及优秀导游员模拟考试示范。共64课时。

2、培训时间:20*年9月6日至28日(每周六、周日)全天上课

3、培训地点:*市航天大酒店

4、组织单位:*市旅游培训中心

5、培训费用:每人400元

六、考试费用

中文类:每人考务费为260元。外语类:每人考务费为295元。外语加试类:每人考务费为155元。

七、咨询

*市旅游局市场开发科,电话:(0378)3934813。

*市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