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整治通知

时间:2022-03-09 09:31:00

消防安全整治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

根据市消防安委会《20*年度全市消防平安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和《“迎奥运、除隐患、保平安”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经研究决定,自4月10起开展全市教育系统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整治行动。现就做好消防平安创建和消防专项检查整治工作提出如下要求,望认真贯彻落实。

一、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积极推进学校消防平安创建工作。各级各类学校要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制定规划,明确任务,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积极开展学校消防平安创建工作。要根据创建验收标准和《*市学校安全工作检查考核标准》要求,深入推进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一是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和各部门各岗位的消防职责,二是加强消防管理人员和义务消防队伍建设;三是配齐消防器材和安全疏散标识、示意图,重点部位设置防火警示标识,规范安全疏散通道设置和管理;四是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和演练,将消防安全知识列入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五是定期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建立健全消防工作档案。力争达到消防平安创建先进单位的管理水平。

二、积极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整治行动。各级各类学校结合全市教育系统隐患治理年工作方案要求,积极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整治行动。要按照标准要求,全面排查学校各部门,各部位的消防设施配备、通道及标识警示配置、责任人及相应管理是否符合相关要求,对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自身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和主管部门。市、县两级教育主管部门要对所辖学校逐一进行火灾隐患排查,监督学校消除安全隐患。消防主管部门将加大执法力度,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下达整改通知书,依法责令整改。

三、加强领导,确保消防平安创建活动和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整治行动取得成效。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对活动的领导,落实相关措施。一是严格标准,责任到人,要将活动的各项任务和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排出工作日程,定期落实完成情况;二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让全体师生了解和掌握活动的内容和要求,充分利用宣传安全教育宣传专栏、校园网、广播等形式,宣传活动的动态,并及时向新闻部门提供活动相关内容的报道;三是加强督导,畅通信息。市、县两级教育主管部门将加强对整个活动的督导检查,通报活动进展情况。自4月起至11月活动结束,各县(市)区教育局和直属各学校定期上报市教育局技术装备与学校安全处创建工作和专项检查整治情况。先进经验、做法可随时上报。